全国围棋高考落幕 湖南戴思远定段成功

2016年07月25日14:3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戴思远戴思远

  2016年7月25日上午,浙江衢州,全国围棋段位赛(定段组)男子组到了最后关头,除王星昊、陈豪鑫、曹聪三人已提前定段外,第13轮结束后,另外17名定段者全部水落石出。湖南常德17岁戴思远5段8胜5负,小分212分,获得第11名,湖南棋友热烈祝贺思远成为湖南籍的第25位职业棋手。

  近六年来,湖南业余围棋培训取得丰硕成果,2011年至2015年5年,年年有定段者,连续5年,湘军小将在全国定段赛荣获3个冠军,一个亚军,一个殿军,他们是:2011年张佩佩女子冠军,2012年舒一笑男子冠军,2013年李维清男子冠军,2014年张紫良男子亚军,2015年周泓余女子殿军。

  如今常德小将戴思远定段成功,再为湖南围棋增光添彩。

  戴思远,1999年,在世界差三个月将进入21世纪之际,出生在湖南四水之一澧水畔常德市澧县。  

  小学三年级时,戴思远看见路边棋摊,一站就是一个多小时观看,非常痴迷。见孩子对围棋有兴趣,其母亲便带着思远到处找学棋的机构。2008年开始学弈,师从澧县启智围棋教室的马俊、杨华老师,杨华老师还保留了思远当年的棋谱。特别是马俊老师给思远上了不少小课,为思远的成长付出了很多心血。

  跟马俊老师学棋半年后,马老师第一次带戴思远和常德市三个进步很快的孩子比试,戴思远全胜,其中一个孩子的奶奶夸奖说:“戴思远你好厉害。”思远边摸着头边稚嫩回答:“我不厉害,常昊才厉害,学棋三个月就超过了他老师,而我学了半年,怎么还没超过我的老师?”

  2009年,思远转到常德市正合围棋学校继续学弈,师从常德市第一高手满晖6段和冯志远5段,在正合上大课,在马俊老师处继续上小课,正合围棋学校棋力强的学生很多,打开了来自县城思远的眼界。思远内向,少言寡语,不是那种活蹦乱跳好表现的孩子;性格判逆、刚毅,也有主见。刚到正合学棋时,也没表现出过人之处,在满晖老师印象里“他似乎一直是配角”。

  突然间,思远似乎开窍了,2009年3月从业余1段直接跳升到4段,同年5月获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7月升至业余5段。从学棋到升到业余5段只用了18个月,这在常德市创造了一个围棋晋级的神话。

  2010年,思远参加杭州棋院选拔赛以第21名成绩入选。他决定辍学随师兄李必奇去杭州棋院学棋,此举令满老师感到诧异。其实,这是思远为实现成为职业棋手的目标所做的大胆决定,但在当时,他冲段并不被周围人看好。

  思远心中一直有个梦想,想体验道场生活。2010年8月,在去杭州求学的火车上,思远整晚对妈妈憧憬在道场学习的情景,激动得一晚上没睡,很兴奋。思远最崇拜李世石,满老师曾问他:“你的开局怎么总难有优势?”他竟然回答说:“李世石哪一局不是后半盘出其不意?”幼稚中透着主见和刚毅。

  2011年,首届常德杯世界围棋名人战在常德举行,11岁的思远在现场目睹了世界围棋大师的风采,第一次感受到隆重的氛围,坚定了在围棋路上走下去的决心,并立下努力成为围棋世界冠军的远大志向。    

  2012年,湖南省第四届大众体育运动会围棋赛在湘潭举行,思远以两个“三三”的布局,稳稳击败了当时在湖南如日中天的两个天才少年长沙李维清和湘潭张紫良,获得少年组银牌,这也是思远首此在省以上正规比赛中获得名次,大大提升了思远的自信心。

  2013年,思远参加了全国定段赛,其师兄李必奇冲段成功,思远虽进本赛但未能如愿,这激励了思远。

  他在杭州棋院学了两年后,觉得虽然杭州棋院学棋费用较低,但像自己这样中游水平的棋手还是在北京长棋更快,便毅然离开了杭州棋院优越的学棋环境,于2013年10月加入北漂行列,赴葛道继续冲段征程,艰苦砺炼。

  2013年,思远参加湘西怀化首届长寿杯,与众多成人强手较量,获冠军。

  2013年,思远参加了湖南省最高水平的第28届九星杯围棋赛,没取到名次,他由此看到了自己与湖南业余最高水平的差距,便暗下决心,埋头苦追。

  2014年思远第二次参加全国定段赛,因感冒发烧虽没能发挥出最佳水平,但笔者重点关注了他,认为其是有潜力的少年棋手,期待他突破。

  2014年,笔者担任湖南围棋队领队,组队参加了第三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围棋赛,挑选了思远参加少年组的竞争,给了他在全国大赛锻炼的好机会。

  在葛道,思远从第八组打起,后在二、三组徘徊,2016年突破瓶颈,打到一组。今年5月,他获全国丰城杯赛第15名,道场杯第7名;7月,夺得了北京各道场大循环赛的第一名,出现好兆头。

  思远成功的秘诀其实就是“酷爱围棋,刻苦训练”。他能全身心地投入围棋训练,而不像有的少年那样沉溺网游等,满晖老师说“他就是一名苦行僧,在沉默中,积聚爆发的能量”。

  终于,思远厚积薄发,如愿以偿昂首踏入职业棋手行列,开始了新的征程。

  此番预选赛思远似乎没全力以赴,6胜3负,在最后一轮才有惊无险的以B组第25名出线。本赛第8轮过后,思远7胜1负时,便给师兄李必奇发微信:“职业赛场见”,显示出强烈自信。之后虽匪夷所思的4连败,终有惊无险跻身职业棋手行列。

  路漫漫,新的征程又开始了,我们衷心希望思远在围棋求道路上,继续竖起一个个新的里程碑,给我们带来一个又一个惊喜。(杨志存)

文章关键词:围棋戴思远棋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