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在民间 他的一句话令围棋人无言以对

2016年06月19日08:4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红衣服王哥的话非常尖锐红衣服王哥的话非常尖锐

  新浪体育讯  圣泽峰老年公寓里一位残疾人的一句话令我无言以对:“现在围棋走向两个极端,一个是竞技围棋,只是比拼计算与体力。另一个则是围棋文化流于空中楼阁,不切实际。”

  6月18日下午,围棋速知公益行第一站在朝阳区圣泽峰老年公寓举行。围棋公益行开场,李昂老师讲到杉内雅男的时候,一位姓张的老哥马上接了一句:“杉内雅男就是陈祖德战胜的第一个日本九段棋手。”听到这话,我就一惊。讲课结束后,我与这位张哥攀谈起来,才发现老年公寓藏龙卧虎,另外一位姓王哥,对围棋和文化的见解更加犀利。

  张哥和王哥都是1984年擂台赛时代学会的围棋,对聂棋圣推崇备至。围棋速成挑战失败后,也是聂老的点醒了我,推广围棋重点不在于让人达到多高的水平,而是让更多的人知道围棋,喜欢围棋,感受围棋。张哥和王哥虽然身体上有些残疾,但比我们很多所谓“圈内人”对围棋看得都透彻。

蓝衣服的是张哥,红衣服的是王哥蓝衣服的是张哥,红衣服的是王哥

  张哥:今天听你讲课里的个人受伤与团队受伤这个概念感觉非常新颖,我从来没在任何的一本书籍中看到有这个说法。

  真疯:这个是我去年10月最新的一个提法。

  张哥:感觉你讲围棋不是从技术出发,而是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实用概念,如经商、团队合作、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与矛盾冲突等,感觉很容易让初学者接受。

  真疯:谢谢谢谢,过奖了。

  张哥:我们对围棋及中国象棋感兴趣,是因为其包含着非常深刻的文化与历史底蕴,一些其他的棋类,纯粹比拼计算的游戏,我们反而不是很喜欢。

  张哥:我和王哥曾经对AlphaGo事件进行了探讨,觉得这个事件对围棋世界的未来会造成很大的冲击,我们60后、70后喜欢围棋是喜欢围棋的文化,但现在围棋离文化似乎越来越远了……

  王哥:我感觉现在围棋走向两个极端,一个是竞技围棋,比拼计算与体力。另一个则是围棋文化流于空中楼阁,不切实际。(王哥语言表达有些不便,但字字如金)

  张哥:希望你们的围棋推广能够成功,有更多的人喜欢上围棋。

  王哥:我喜欢研究历史和文学,感觉围棋博大精深,应该从哲学的角度,从更广阔的视角进行探讨和研究。

  (真疯叔叔)

文章关键词:围棋围棋文化围棋公益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