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石退会为年轻棋手争取 影响越大责任越大

2016年05月21日11:36    中青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中青在线青岛5月20日电(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记者 梁璇)据韩联社报道称,因“不满韩国棋会对棋手的过度剥削”,韩国著名棋手李世石九段在5月17日举行的韩联赛开幕式上递交了韩国职业棋士会退会书,同时提交退会书的还有他的哥哥兼其经纪人李相勋九段。但韩国棋手李昌镐的弟弟、围棋推广人李英鎬今天在接受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透露,李世石这一震 动韩国围棋界的决定“不是冲动的结果。”

  “其实,之前他们(李世石兄弟)就和我聊过对条例的一些看法,这是他们考虑了很长时间的事情。”据李英鎬介绍,韩国职业棋士会原本是属于棋手联谊性质的机构,初衷是通过资金补助来为更多棋手提供退役后的保障,但当在会人数从几十人发展到三百多人后,缴纳公积金和最终分配的情况就出现了失衡,“毕竟,能取得较好成绩的也就十多个人,他们缴纳的费用明显偏高。”

  根据媒体报道,尽管李世石称“即便退会我还是韩国棋院的成员。”但迄今为止,韩国棋坛还从未出现过不属于职业棋会、仅隶属于韩国棋院就可以展开 棋手活动的先例,而这一点恰好是李世石眼中“不合理”的制度之一,“若退出棋士会,一律不能参加韩国棋院主办的所有比赛;作为公积金棋手一律缴纳3~5% 的收入,但退役后棋手获得的‘慰劳金’的上限仅为4千万韩元(约18万元人民币)。”在李英鎬看来,“对于这个比例,我不好评价,但棋士会在制定缴纳比例时应该询问一下这些优秀棋手的意见,不能强制性要求。”此外,“李世石成为职业棋手是参加韩国职业定段赛后的结果,如果有规定说他离开棋士会便被限制参赛,这样的规定可能已经超越了法律,因此,我相信他不会被禁赛。”

  据李英鎬透露,李世石指出的诸多“不合理”其实在韩国职业围棋圈内早已被很多年轻棋手所诟病,“对李世石而言,其实钱并不是最重要的问题,为年轻棋手争取一个更好的环境,是我对他此举的理解,毕竟他在推动改革上,一直是一个很有力量的人,尤其在人机大战之后,他有了更大的影响力。”至于这次“反抗”的导 火索是否和人机大战的奖金或棋谱版权分配有关,李英鎬表示,“这个有待确认,但据我推测关系不大,因为相关协议应该在比赛前就已经明确了。”

  正如李英鎬所言,李世石和棋士会的“对抗”并不新鲜。2009年5月,韩国棋士会指责李世石“不参加韩国围棋联赛、不把在中国围甲联赛上获得的 奖金的5%上缴棋士会、不同意韩国棋院管理棋谱著作权、不参加韩国围棋联赛颁奖仪式”,此后,李世石宣布停职一年半,在同年12月返职。但他随后又对升段赛的相关规定提出异议,“后来这项规定便有了改变。”

  2013年2月,李世石在接受一家韩国媒体采访时回应外界对他“性格狂傲”的质疑时表示,“我过去或许犯了错误,我也会用更积极的态度影响别 人,不过,如果我看到不正确的事情,我还是会选择说出来。”据韩国媒体报道,棋士会在19日举行代议员会议后表态称,希望能与李世石进行交流,考虑改善他提出的棋手收入分配制度,“希望事态能向好的方向发展。”韩国职业棋士会会长梁建说。(编辑:曹竞)

文章关键词:围棋棋士会李世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