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象棋人工智能赛首局 旋风淘汰天机进三强

2016年05月10日13:4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象棋人工智能赛首局现场象棋人工智能赛首局现场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0日上午,“楚河汉界杯”亚洲象棋人工智能对决邀请赛在荥阳市中原智谷创新创业综合体打响。当今象棋软件第二“象棋旋风”与第三“天机”展开首轮PK。最终,在两场慢棋比赛中,双方两度弈和,快棋之战象棋旋风技高一筹击败天机率先杀进三强。

  比赛于上午9:30打响,经过猜先象棋旋风首轮执红,双方首局大战近两小时最终和棋,随后双方交换先后手,天机先手再度与象棋旋风战成平手,随后双方展开快棋之战,象棋旋风首轮执红先行,双方很快进入战斗,天机在过程中出现严重失误,旋风稳重求胜,率先晋级三强。

  在前两盘慢棋比赛中双方势均力敌,在第3盘10分钟快棋比赛中,象棋旋风执红与天机展开对杀,天机在过程中出现失误,旋风稳重求胜,率先晋级三强。

  象棋特级大师郑一泓、象棋大师党斐、象棋名手开发者蒋志敏作为嘉宾讲解本场比赛。

  党斐认为:“这是第一次接触人工智能大战,通过比赛感觉象棋人工智能和阿尔法下棋节奏很相似。软件存在差异,每个开发的理念也有所不同。”嘉宾郑一泓表示:“通过这比赛,让我对象棋人工智能发展有很全面的了解,改变了以往的思维方式。”

  象棋名手开发者蒋志敏透露:“象棋人工智能每天要战斗成百上千盘棋,对象棋软件来说下一盘棋和吃饭一样,所以在看他们战斗时我并不会有紧张的感觉。”蒋志敏还表示:“象棋软件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高度,在杀棋的局面下,象棋软件可以看到100步左右,用象棋软件拆解象棋排局,可以解开90%多,当然还有一些排局是人工智能没办法超越的。”

  下午,蒋志敏开发的象棋名手将于小虫展开PK,谈到下午的比赛,蒋志敏直言会很激烈,他说:“小虫很激进,我们名手是防守反击攻守平衡,相信我们之间的对局会很精彩。”

  参加本次比赛的是代表象棋人工智能领域的最高水平的六款软件,分别是象棋名手、象棋旋风、象棋天机、小虫象棋、象棋天启、UFX。比赛采用两阶段赛制, 首阶段采用淘汰赛制,六进三后,三甲进行大循环,直至分出冠亚季军。比赛用时为慢棋时限30分钟加30秒,双方换先各一局。慢棋如弈和加赛快棋,快棋 时限10分钟加10秒,再弈和加赛超快棋5分钟加3秒,直至分出胜负。比赛平台采用主办方统一配置的24核专用比赛电脑,4*8GB内 存,240G+3000G硬盘。

  淘汰赛第2局将于15时打响,届时将由象棋名手PK象棋小虫,全部比赛将于11日下午结束。

  (梓沫)

文章关键词:人工智能天机象棋旋风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