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后擂台英雄再对抗中国负日本 仅聂卫平胜

2015年08月10日16:2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常昊惜败依田纪基常昊惜败依田纪基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动图棋谱

  8月10日下午,“巅峰布局?棋商论道”新财富杯中日围棋擂台赛30周年纪念赛后三局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大唐贡茶院全部结束。结果中国棋手全部败退,马晓春、江铸久、常昊依次不敌小林觉、山城宏、依田纪基,加上8日俞斌负于今村俊也,中方本次纪念赛仅有聂卫平一人获胜。

  下午1时比赛开始前,马晓春早早来到赛场等待老对手小林觉。从1990年到2000年,马晓春对小林觉六战全胜,这是两人时隔十五年的重新交手。小林觉赛前回忆称自己以前对马晓春总是被官子逆转,由于马晓春已经不下比赛,这一次说不定自己的机会来了。实战果然如此,去年在正式比赛中连赢日本第一人井山裕太两盘的小林觉接着自己当年与江铸久的对局(不过猜先换成执黑)开始,马晓春从左上的白30点开始技术变形,被黑37飞出后没有好的后续手段,弈至黑57,原本吃掉两颗黑棋的白子反而被黑棋吃回。俞斌、今村俊也、武宫正树、张璇、华学明、聂卫平等职业棋手相继来到研究室,纷纷对这一局黑棋的开局大优表示不解。

  开局占优的小林觉毫不手软,此后主导转换吃掉左上白角,形势一片大好。聂卫平在研究室中叹息:左上白棋死得连形状都没有,大差啊。不过小林觉此后行棋偏缓,黑77左下二路打吃被聂卫平评为“睡着了”。最严重的失误出现在右上,小林觉误以为可以一劫打爆对手,黑107主动卖掉味道开劫后又走出了109的损劫,没想到马晓春白112打吃冷手,直接将黑角净杀。小林觉当时就意识到自己的漏算,局后来到研究室也连称“太丢人了”。

  不过由于开局优势太大,冷静下来的小林觉稳健收束。由于全盘太厚,白棋四处冲击亦无明显收获。弈至272手,小林觉执黑1又3/4子获胜。聂卫平在研究室中听说黑棋最后只有盘面八目,感慨道要不是右上的失误,那得领先十五、二十目啊。

  江铸久与山城宏的对局最早结束,当年的擂台英雄江铸久如今已将所有精力投入到围棋普及,这几天也连日忙于赛事组织工作。山城宏虽然担任日本棋院副理事长公务繁忙,但仍然身处日本棋圣战最高级别循环圈中。本局沿着中日围棋擂台赛俞斌对依田纪基一局的九连星开始,江铸久执白四处打入掏活,但山城宏逐渐走厚,白棋全盘各处的薄味都显露出来。最后白棋拼死冲入黑棋右上角,施出白132一路点的妙手角部净活,但当黑棋将屠龙刀举起后,至159手,纵穿中腹的一条二十子白龙全部阵亡。

  在马晓春与江铸久都无力回天之际,研究室将目光都集中到了常昊对依田纪基一盘。作为本次比赛唯一的一位七零后,常昊被中国棋手寄予厚望,依田纪基也主动要求和常昊延续当年二人间的对局,黑白都一致继续下去。可能是忽视了白40、42打出的强手,开局黑棋被断开作战不利,早早陷入劣势。但依田纪基也未下出研究室中摆出的一举歼灭黑棋的最强手,今村俊也感叹道:“依田又犯过分乐观的老毛病了。”此后双方各自处理孤棋,棋局进入细棋格局的官子。由于比赛采用怀旧式的黑贴2又3/4子,研究室认为常昊是唯一有机会的一盘,聂卫平、俞斌、张璇反复计算目数,为常昊争取粘劫收后获胜之道。但官子大战常昊并未下出最善手段,最终黑棋盘面四目,以1/4子落败。

  (路西法)

文章关键词: 聂卫平中日擂台围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红二代”十八大后8次聚会 都谈了什么
  • 体育女排世界杯中国4连胜 女篮进亚锦赛四强
  • 娱乐陈赫绯闻女友张子萱首发声 谈离婚及流言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无房销售空单?如家与去哪儿再度掐架
  • 博客徐静波:日本安倍首相到底有没有吐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女孩自爆:陪逛没好意思收钱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