擂台赛日本名将今何在 老而弥坚的坂田石田

2015年07月29日10:1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第五-八届中日围棋擂台赛部分日本棋手第五-八届中日围棋擂台赛部分日本棋手

  新浪体育讯  时光荏苒三十年,中日围棋擂台赛的烽烟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燃起,照亮了中国围棋的复兴之路,助推起中华大地的围棋热潮。三十年过去了,中日围棋擂台赛这一 比赛虽然早已远离了我们的视野,但当年那些听起来如雷贯耳的名字,通过击败他们,在某种程度上唤醒了民族自信心的日本著名棋手们,此后有着怎样的人生历 程,近况又都是如何呢?值中日围棋擂台赛纪念赛即将举行之际,本系列文章将带您追寻“当年的日本名将今天去哪儿了”。

  相关阅读:

  首届中日擂台赛日本名将今何在 两位大师已去世

  第2届擂台日本棋手今何在 两大超一流豪情不改

  擂台赛日本名将今何在 羽根泰正实现个人1200胜

  本篇介绍的是首次入围第五届、第六届、第八届中日围棋擂台赛日方阵容的七位棋手(按出场顺序,第七届日本队无新面孔出场):苑田勇一九段、石田芳夫九段、坂田荣男九段、小松英树九段、小县真树九段、加藤充志九段、结城聪九段。

苑田勇一(1952.3.30-),仍然现役苑田勇一(1952.3.30-),仍然现役

  出身关西棋院的苑田勇一以独特的“关西宇宙流”棋风知名,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曾多次挑战天元、碁圣,1983年与林海峰争夺棋圣战挑战权,实力一度仅在“六大超一流”之下,同期中日围棋对抗赛亦有不俗发挥。二十一世纪后由于年龄等原因竞争力下降,但仍然能够保持关西棋院排名前十的位置。

石田芳夫(1948.8.15-),仍然现役石田芳夫(1948.8.15-),仍然现役

  “电子计算机”石田芳夫的职业生涯巅峰期为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他以本因坊战五连霸加冕“二十四世本因坊秀芳”,也成为日本棋界第三位“名人·本因坊”。但石田芳夫自七十年代末起状态低迷,在八十年代后期开始的擂台赛及世界大赛时代里鲜有作为。不过作为早期的老牌超一流,石田芳夫同样老而弥坚,有2010年富士通杯击败后辈睦镇硕等惊艳表现。

坂田荣男(1920.2.15-2010.10.22),已去世坂田荣男(1920.2.15-2010.10.22),已去世

  以七十岁高龄出战第五届中日围棋擂台赛的坂田荣男作为日方副帅力克俞斌,同年还在富士通杯战胜张文东,古稀老人满头鹤发与后辈纹枰对战,燃起的澎湃雄心跨越了时空的界限。坂田荣男职业巅峰期达到的高度之高,及至晚年竞争生命延续时间之长,后来人都鲜有企及者。1978年至1986年,坂田荣男长期担任日本棋院理事长。2000年,坂田荣男在八十岁生日时宣布引退,2010年去世,享年九十岁。

小松英树(1967.3.4-),仍然现役小松英树(1967.3.4-),仍然现役

  小松英树为日本棋界八、九十年代寄予厚望的新星,但迄今为止未登上过七大头衔战的决赛舞台。中日围棋擂台赛上小松英树成绩不俗,同期也多次夺得国内新锐赛、快棋赛冠军,并在1993年与林海峰弈出了围棋史上的第一盘“长生”无胜负,但此后成绩缺乏亮点。不过小松英树一直是国际预选赛的积极参加者,并在2012、2013连续两年打入三星杯本赛。

小县真树(1964.9.7-),仍然现役小县真树(1964.9.7-),仍然现役

  日本棋院中部总本部中坚棋手,曾在1988年至1991年实现王冠战四连霸。1991年出战第六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不敌中国队先锋郑弘。1993年打入十段战挑战者决定赛,负于大竹英雄。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三次进入名人循环圈。

加藤充志(1974.8.14-),仍然现役加藤充志(1974.8.14-),仍然现役

  加藤充志因在1993年的第八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作为日本队先锋,连胜中方周鹤洋、邵炜刚、汪见虹、张文东四人而被中国棋界熟知,但此后成绩如他多位少年时被目之为“新星”的同辈一样乏善可陈。加藤充志职业生涯唯一一个冠军是1998年JT星座杯击败赵治勋,二十一世纪以来多次出入棋圣战循环圈,但始终无缘头衔战决赛舞台。

结城聪(1972.2.11-),仍在日本一线结城聪(1972.2.11-),仍在日本一线

  结城聪是关西棋院在今村俊也之后与依田纪基齐名的新星,并称为“东依田,西结城”。结城聪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至二十一世纪初频繁冲击国内头衔,但先后五次失利,国际比赛成绩也并不如意。但结城聪在年近四十时突然爆发,2010年夺取天元,获得亚洲杯亚军,2013年更力克意欲一统日本棋界的井山裕太夺得十段,堪称棋界一段独特的“中年异彩”。

(杨烁)

文章关键词:擂台赛坂田荣男石田芳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