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届擂台日本棋手今何在 两大超一流豪情不改

2015年06月16日00:2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第二届中日围棋擂台赛部分棋手近照第二届中日围棋擂台赛部分棋手近照

  新浪体育讯  时光荏苒三十年,中日围棋擂台赛的烽烟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燃起,照亮了中国围棋的复兴之路,助推起中华大地的围棋热潮。三十年过去了,中日围棋擂台赛这一比赛虽然早已远离了我们的视野,但当年那些听起来如雷贯耳的名字,通过击败他们,在某种程度上唤醒了民族自信心的日本著名棋手们,此后有着怎样的人生历程,近况又都是如何呢?值中日围棋擂台赛纪念赛即将举行之际,本系列文章将带您追寻“当年的日本名将今天去哪儿了”。

  本篇介绍的是首次入围第二届中日围棋擂台赛日方阵容的七位棋手(按出场顺序):楠光子七段、森田道博九段、今村俊也九段、山城宏九段、酒井猛九段、武宫正树九段、大竹英雄九段。(另外两位参赛棋手小林觉和片冈聪,第一届也参赛了,两位棋手近况请参阅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首届中日擂台赛日本名将今何在 两位大师已去世

楠光子(1939.9.3-),仍然现役楠光子(1939.9.3-),仍然现役

  楠光子是日本棋界著名的“本田三姐妹”中的三妹,原名本田辉子。“本田三姐妹”自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至九十年代一直活跃在日本女子棋坛最前线,曾多次上演“姐妹决赛”。楠光子的职业巅峰期主要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并成为日本第一位登上擂台赛的女棋手。进入二十一世纪后,由于年龄原因,楠光子难以与后辈棋手抗衡。但年近八旬的她与长姐杉内寿子一道仍然长年现役参加职业比赛,这本身就是一件令人钦佩的事。

森田道博(1970.10.18-),仍然现役森田道博(1970.10.18-),仍然现役

  森田道博出身藤泽秀行门下,作为新锐棋手的代表出战第二届中日围棋擂台赛,当时他还不到十六岁。森田道博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闪光,1994年夺得龙星战冠军,1995年打入十段战挑战者决定赛。然而诡异的是进入二十一世纪后,森田道博的成绩突然“泯然众人矣”,迄今为止连一次循环圈都没有进过,也是当代日本棋坛的“未解之谜”之一。

今村俊也(1966.3.29-),仍然现役今村俊也(1966.3.29-),仍然现役

  在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日本棋坛,今村俊也是与依田纪基齐名的新星,并称为“东依田,西今村”(今村俊也隶属关西棋院)。不过在1984年夺得新人王,1989年挑战碁圣失利之后,今村俊也只能在关西棋院称霸一方,直到2007年才重夺王座战挑战权。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今村俊也出任关西棋院常务理事,为关西棋院的运营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山城宏(1958.8.12-),仍在日本一线山城宏(1958.8.12-),仍在日本一线

  有“名古屋小钻石”之称的山城宏棋手之路可谓不顺,与片冈聪、小林觉并称为“三羽乌”的他1984年至1993年连续六次挑战七大头衔失利,职业生涯迄今为止的十五个冠军全部为他所在的中部总本部的区域性赛事王冠战。不过从2012年起,山城宏出任日本棋院副理事长,推动了日本棋界成立国家队等多项改革,同时活跃在棋圣战最高级别的循环圈以及多项棋战的本赛之中。

酒井猛(1948.1.2-),仍然现役酒井猛(1948.1.2-),仍然现役

  酒井猛是日本棋界著名的学者型棋手,以研究道策棋谱知名,是1989年版日本围棋规则的起草者,同时也是网络围棋发展的先驱。不过酒井猛职业生涯尚无冠军进账,最后一次打入棋战决赛是1983年NEC杯负于坂田荣男(此为坂田的最后一个冠军)。与石田章类似,酒井猛参加中日围棋擂台赛的原因也是在此前的中日对抗赛中对中国棋手成绩较好。

武宫正树(1951.1.1-),仍然现役武宫正树(1951.1.1-),仍然现役

  凭借执黑“宇宙流”,执白“自然流”的独特棋风,武宫正树几乎成了当今棋坛人气最高的棋手之一。虽然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中成绩不佳,但武宫同期富士通杯两连霸,亚洲杯四连霸的战绩,已经无可置疑地为围棋的理想主义正名。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武宫正树本因坊四连霸,十段三连霸,击败小林光一夺取名人,进入二十一世纪仍然获得过十段挑战权,2009年打入NHK杯决赛。如今的武宫正树热爱跳舞,常常往来于中日两国参加邀请赛,仍然在棋盘上实践着宇宙流的理想,豪情不改,快意人间。

大竹英雄(1942.5.12-),仍然现役大竹英雄(1942.5.12-),仍然现役

  时光磨洗,当年那位目中无人的“执鞭主帅”已然变成满头白发,腰杆笔直而又笑容憨厚的“老顽童”。大竹英雄在擂台赛上给中国棋界留下了深刻印象,而他在五十岁后的成绩也的确值得敬仰。1992年以五十岁高龄夺得富士通杯,是迄今为止无人可破的最年长世界冠军纪录。1994年夺得亚洲杯,1995至1996年更在第十届中日围棋擂台赛背水一战四连胜。即便到了2015年,大竹英雄仍有击败后辈高尾绅路、张栩的不老壮举,并于近年连续获得了“紫绶褒章”、“西日本文化赏”、“旭日中绶章”等围棋棋士的最高荣誉。

  (杨烁)

文章关键词:擂台赛大竹英雄武宫正树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