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日擂台赛日本名将今何在 两位大师已去世

2015年06月11日23:5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第一届中日围棋擂台赛日本队阵容第一届中日围棋擂台赛日本队阵容

  新浪体育讯  时光荏苒三十年,中日围棋擂台赛的烽烟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燃起,照亮了中国围棋的复兴之路,助推起中华大地的围棋热潮。三十年过去了,中日围棋擂台赛这一比赛虽然早已远离了我们的视野,但当年那些听起来如雷贯耳的名字,通过击败他们,在某种程度上唤醒了民族自信心的日本著名棋手们,此后有着怎样的人生历程,近况又都是如何呢?值中日围棋擂台赛纪念赛即将举行之际,本系列文章将带您追寻“当年的日本名将今天去哪儿了”。

  本篇介绍的是入围第一届中日围棋擂台赛日方阵容的八位棋手(按出场顺序):依田纪基九段、小林觉九段、淡路修三九段、片冈聪九段、石田章九段、小林光一九段、加藤正夫九段、藤泽秀行九段。

依田纪基(1966.2.11-),仍在日本一线依田纪基(1966.2.11-),仍在日本一线

  1984年作为日本队先锋首个登上擂台赛的依田纪基风华正茂,英气逼人,中日围棋擂台赛也成为依田大放异彩的“人生初舞台”。擂台赛停办的时段恰恰是依田纪基真正走向成熟的时期,他与刘昌赫约斗三星杯、应氏杯,三夺亚洲杯,名人四连霸……但21世纪初依田纪基国内国际赛场接连负于八零后张栩、朴永训,从此一蹶不振,仅在农心杯上偶现虎威,打破了李昌镐不败铁门的神话。如今的依田纪基年近半百,华发横生,仅活跃在棋圣战最高级别循环圈中,远离日本头衔战决赛舞台已有多年,“老虎”雄风已难在国际赛场展现了。

小林觉(1959.4.5-),仍在日本一线小林觉(1959.4.5-),仍在日本一线

  以“谦谦君子”闻名棋界的小林觉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中表现不俗,九十年代中期也曾挑战赵治勋棋圣成功,建立了自己的“一年王朝”。不过2000年“醉打柳时熏”事件禁赛一年对于小林觉来说影响巨大,此后一直未能重返棋坛顶端。2005、2007年卷土重来挑战名人、棋圣,又分别负于张栩、山下敬吾。不过小林觉是目前老一辈棋手中状态保持得最稳定的一位,不仅在各项国内棋战中保持活跃,还能连胜井山裕太、余正麒等更年轻的强劲后辈,打入2015年初的十段战挑战者决定赛,目前也是“日本围棋国家队”队员。

淡路修三(1949.8.13-),仍然现役淡路修三(1949.8.13-),仍然现役

  作为一代“泥泞流”强豪,淡路修三职业生涯的巅峰时刻恰恰是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上。1993年,淡路修三以连胜马晓春、聂卫平的方式终结了第七届中日围棋擂台赛。同年,他又击败马晓春、赵治勋等高手,进入富士通杯四强。此后淡路修三在日本国内仍然保持一定的活力,偶有跻身循环圈之举(最近一次为2012年进入棋圣循环圈)。但他给棋界留下的最深印象,应该还是2000年应氏杯在单官阶段自紧一气,被马晓春捡到“天降馅饼”而反败为胜的传奇一幕。

片冈聪(1958.8.3-),仍然现役片冈聪(1958.8.3-),仍然现役

  片冈聪职业生涯的巅峰期早于中日围棋擂台赛,1982、1983年便两夺天元,但此后一直未能重温头衔战冠军的荣耀,在同时期的“中坚棋手”中也最早退出一线。不过凭借日本棋战的长用时与慢节奏,近年来片冈聪在各项预选赛里对年轻棋手仍能保持一定的胜率,他也在2014年成为日本棋界第十八位实现职业生涯1000胜的棋手。

石田章(1949.5.23-),已退役石田章(1949.5.23-),已退役

  石田章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是日本棋界较为活跃的棋手,曾连续六年名人循环圈在籍,与石田芳夫并称为“大小石田”。石田章入围首届中日围棋擂台赛日方阵容,并排位较高的原因可能是在之前的中日对抗赛对中国棋手成绩较好。1988年石田章罹患大腿股骨头坏死,仍然坚持拄拐杖出战循环圈。此后成绩不复往年,2014年宣布引退,不再参加职业比赛。

小林光一(1952.9.10-),仍然现役小林光一(1952.9.10-),仍然现役

  作为日本棋坛的一代霸主,小林光一于首届中日围棋擂台赛六连胜后再未出战这一赛事,显示出独特的个性。擂台赛热火连天之际,小林光一在日本国内实现了棋圣八连霸、名人七连霸、碁圣六连霸的丰功伟绩。即便在国内头衔尽失、进入新世纪年过五旬时,亦有夺得富士通杯、农心杯三连胜的佳绩。甚至在棋坛格局大变,“小林赢棋秘诀”难以为继的当今,六十二岁的小林光一2014年在日本阿含桐山杯中仍能连胜余正麒、张栩打入四强,“超一流”威名至今不堕。

加藤正夫(1947.3.15-2004.12.30),已去世加藤正夫(1947.3.15-2004.12.30),已去世

  “天煞星”、“职业杀手”、“半目加藤”、“改革领袖”,超一流巨星加藤正夫为棋界留下了众多印象深刻的面孔,也过早猝然离世,只余棋界一腔怀念之情。加藤正夫一生勤勉,多次出战中日围棋擂台赛,职业棋手生涯之长也令人惊叹,曾以五十五岁之龄夺取本因坊,同期活跃在世界赛场且成绩上佳。二十一世纪初,加藤正夫有感于日本棋界的积弊重重,毅然出任日本棋院副理事长、理事长,推动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也因此积劳成疾,逝于任上,年仅五十七岁。

藤泽秀行(1925.6.14-2009.5.8),已去世藤泽秀行(1925.6.14-2009.5.8),已去世

  长期率领“秀行军团”访华的藤泽秀行先生是中国围棋得到迅速发展的重要恩人,首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中方以主将决战的方式击败藤泽秀行夺得冠军,可谓最好的回报师恩。藤泽秀行至老棋力、风骨犹存,1992年以六十七岁高龄击退棋界第一人小林光一卫冕王座,创下最年长头衔战冠军的不朽纪录。1996年以七十一岁高龄打入富士通杯八强。1998年宣布引退,1999年与曹薰铉、高尾绅路、常昊进行了极具国际视野的三盘“引退棋”。2009年病逝,享年八十三岁。去世前留下一纸“强烈的努力”,激励了无数后人。

  (杨烁)

文章关键词:擂台赛日本围棋中日围棋擂台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