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忆擂台赛 擂台中国奇兵爆冷

2015年07月28日06:3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第五届中日围棋擂台赛钱宇平胜日本主将武宫正树第五届中日围棋擂台赛钱宇平胜日本主将武宫正树

  本文出自《聂卫平全集》之擂台狂飙系列。

  擂台奇兵爆冷

  第五届中日围棋擂台赛的名单分别是,中方:杨士海三段、张文东八段、俞斌九段、钱宇平九段、江铸久九段、刘小光九段、马晓春九段、聂卫平九段;日方:依田纪基九段、苑田勇一九段、羽根泰正九段、大平修三九段、山城宏九段、石田芳夫九段、坂田荣男九段、武宫正树九段。

  我方选派17岁的杨士海出任先锋意在出奇制胜,他在前不久举行的一次青年棋手比赛中7战连胜,并在新体育杯赛中漂亮地战胜了钱宇平八段。中盘时杨士海主动弃掉17颗子,气魄宏大,奠定胜局。

  古稀之年的坂田荣男九段主动要求参赛令人意外,他在这一年的日本本因坊中差点打进循环圈,因而对自己的实力有了信心。

  1989年5月16日,第五届中日围棋擂台赛的先锋之战在日本棋院举行,杨士海三段执黑对依田纪基七段。杨士海以错小目和无忧角开局,依田应以三连星。

  杨士海的行棋方针是“先捞后洗”,白棋只有一方空,并不怕。至下午6点半终局,激战7个半小时,杨士海半目险胜。

  首战即将上届擂台赛6连胜的依田纪基打下擂台,“奇兵”杨士海果然有奇效。依田最先出局,也让我方松了一口气。

  5月18日上午在日本棋院,杨士海面对的挑战者是日本关西棋院苑田勇一九段。杨士海执白一反上一盘抢占边角的做法,在中腹围起了70目左右的大空。中午休息时,我认为白棋形势不错,潜力巨大。但倒了下午棋局战斗开始,杨士海弈出一着缓手,被黑棋侵入中腹破了10余目,最后他强行侵占黑角未成,中盘认输,此时盘面大约差了10余目。

  休战近半年后,1989年11月初,中日围棋擂台赛在杭州继续对弈,苑田勇一九段和羽根泰正九段来杭。首先出场攻擂的是张文东七段,年方20岁的他腰圆膀粗,如一座铁塔,但在与苑田勇一的对局中,他胆大心细,进退有余,一路弈来流畅自如,激战8小时后以1又3/4子之优胜出。

  休息一天后,羽根泰正九段上阵,这盘棋最后牵涉到规则问题,两人打一个单片劫,按照中国规则,谁粘劫谁胜半目。羽根不知是不熟悉中国规则还是觉得劫材不够,由张文东粘了劫,胜3/4子。张文东为我报了一箭之仇,我当时颇为高兴。

  1989年底,新加坡围棋协会邀请中日围棋擂台赛在新加坡举行两场,12月23日,张文东在那里执黑战胜大平修三九段,12月25日执白负于山城宏九段,中方4比2领先。

  1990年2月23日,天津利华饭店,俞斌八段登擂挑战山城宏九段。俞斌少见地以三连星开局,布局阶段稍感落后,但山城宏点角成缓手,被俞斌抢在另一星位挂角,后又施展妙手吃了边上六子。边角不仅活出,而且还成了20余目空,后又在中腹吃两白子而胜定,终局胜1又3/4子。

  2月25日,日方石田芳夫九段挑战俞斌。石田九段的棋算路精细,在日本有“电子计算机”之称,赛前俞斌说,他整天摆弄计算机,在计算上不会比石田九段差。石田已经42岁,对局过程中肯定会出错。后来,还真被俞斌言中了。

  石田九段开局连走了两个无忧角,意在以细棋官子取胜,但在中盘争夺战中,石田芳夫果然出了漏洞,俞斌妙手奠定胜局。到下午5点多,石田芳夫无力回天而中盘认输。至此,中方6比2领先,势头甚佳。

  3月14日,俞斌七段在日本棋院接受年已七旬的坂田荣男九段挑战,中盘混战中坂田九段一步妙手制胜,最终以2目半之优胜出。终局时坂田九段太累了,没有进行复盘。一位70岁的老人在擂台上打败23岁的年轻人,这也创下了擂台赛一项棋手年龄悬殊交手的纪录。当晚坂田九段很高兴,喝了很多清酒,很开心地说日本年轻人不行,还是靠他出手。

  随后,钱宇平九段登擂,执黑的坂田九段在左上点角过分,导致棋盘上边的大块棋受攻,后来九牛二虎之力逃出,但白棋在外围已经获利甚多,最终以4目半之优胜出。本届擂台赛中方7比3领先,日方仅剩主将武宫正树九段一人,形势空前大好。

  三个多月后,6月底日方主将武宫正树九段等一行来到南京,向钱宇平挑战。7月1日,在南京五台山体育馆贵宾室,双方纹枰相对。钱宇平执黑以星、无忧角开局,武宫九段万变不离其宗,依然布以二连星。这盘棋,钱宇平始终没让武宫构筑大空,最终以2又3/4子之优胜出。武宫九段拼得很猛,在形势不利局面下依然不肯放弃,共弈8小时10分。

  这次南京方面有个独创,极具气魄。在五台山体育馆内,大棋盘不是挂起来,而是在地板上铺成棋盘线格,用50厘米直径的黑白硬纸壳做成棋子,讲棋者站在场中央,用指挥棒指点棋局。观众甚为踊跃,前来现场观看的棋迷有8000多人,创造了一个纪录。

  日本代表团对这样壮观的景象,不是发出惊叹。武宫正树九段虽然输了棋,但看到这一幕后也不胜感动,他说他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多的棋迷观众为他鼓掌。

  上届擂台赛,中方2比7大败。本届擂台赛,中方8比3大胜。本届擂台赛最明显的特点是,中方获胜主要靠杨士海、张文东、俞斌、钱宇平四位年轻棋手,他们出场均有胜绩,而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1岁!

  日方8名棋手的平均年龄为41岁,这就看出了双方的年龄差距。可以说,日本棋坛表现出来的这种老化现象,是其失利的主要原因。在后来举行的中日围棋擂台赛中,这种趋势愈发明显,“得年轻者得天下。”这是竞技场上不变的真理。

  (未完待续)

  《聂卫平全集》由青岛出版社出版,授权新浪网连载。

文章关键词:擂台赛聂卫平围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