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回顾第6届擂台赛 聂卫平与加藤的复仇

2015年07月28日14:2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第六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中国队阵容第六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中国队阵容

  新浪体育讯  8月7日至10日,中日围棋擂台赛30周年纪念赛将隆重举行,聂卫平、马晓春、常昊、武宫正树、依田纪基等擂台赛的风云人物将再次对决。我们用一组组老照片来回顾当年擂台赛里中日棋手鏖战的日子。

日本队阵容日本队阵容

  1991年3月21日,第6届NEC杯中日围棋擂台赛在北京开幕,双方先锋提前猜先,结果中国先锋郑弘猜对执黑。有趣的是,前六届擂台赛都是中方先锋执黑先行。

开幕式先锋之战提前猜先开幕式先锋之战提前猜先

  先锋之战,郑弘胜小松英树,接着又击败小县真树,为中国队开了个好头。第三局郑弘力克依田纪基,豪取三连胜。

郑弘胜小县真树郑弘胜小松英树
郑弘胜依田纪基郑弘胜依田纪基

  日本队第四位出场的片冈聪阻止了郑弘连胜,帮日本队稳住阵脚。随后片冈又连胜廖桂永和梁伟棠,日本队也以一个漂亮的三连胜,回敬中国队。

片冈聪阻郑弘连胜片冈聪阻郑弘连胜
廖桂永不敌片冈聪廖桂永不敌片冈聪

  进入90年代,围棋的世界性比赛多了起来,应氏杯,富士通杯,中日名人、天元对抗赛等等,吸引了很多眼球。不过中日围棋擂台赛始终是中国围棋的一个情结。

张文东胜片冈聪张文东胜片冈聪
淡路修三胜陈临新淡路修三胜陈临新
俞斌出场击退淡路修三俞斌出场击退淡路修三

  中国队张文东出场,胜片冈聪;日本淡路修三胜张文东、陈临新,负俞斌。这一阶段中日之间呈胶着状态。

俞斌不敌小林觉俞斌不敌小林觉
刘小光也输给小林觉刘小光也输给小林觉

  随后日本小林觉出场,连胜俞斌和刘小光,请出了中国队主将聂卫平。此时日本和第一届擂台赛一样,三打一。要说明一下的是,中国队原本阵容里的副帅是钱宇平,但因病无法参赛,临阵换成了准备不足的刘小光九段。

主将聂卫平再度出场主将聂卫平再度出场
聂卫平胜小林觉聂卫平胜小林觉
聂卫平复仇羽根泰正聂卫平复仇羽根泰正

  这是聂卫平擂台连胜遭终结后,首次出场,强悍依旧。聂卫平先是执黑1目半险胜小林觉,随后又中盘击败羽根泰正,报了连胜遭对方终结的一箭之仇。这届擂台赛,双方7比7打平,迎来主将对决。

主将决战加藤正夫胜聂卫平主将决战加藤正夫胜聂卫平

  1992年3月30日,第6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主将决战在日本东京打响,聂卫平中盘阶段屠龙失败,遗憾不敌加藤正夫,日本队取得本届擂台赛的胜利。聂卫平与加藤正夫此前两度在擂台赛上交手均取胜,这次“还债”了。

  第六届中日围棋擂台赛详细战况

  第一局:郑弘执黑中盘胜小松英树

  第二局:郑弘执白半目胜小县真树

  第三局:郑弘执黑3目半胜依田纪基

  第四局:片冈聪执黑3目半胜郑弘

  第五局:片冈聪执白2目半胜廖桂永

  第六局:片冈聪执黑中盘胜梁伟棠

  第七局:张文东执黑1目半胜片冈聪

  第八局:淡路修三执黑半目胜张文东

  第九局:淡路修三执白中盘胜陈临新

  第十局:俞斌执白中盘胜淡路修三

  第十一局:小林觉执白4目半胜俞斌

  第十二局:小林觉执黑5目半胜刘小光

  第十三局:聂卫平执黑1目半胜小林觉

  第十四局:聂卫平执白中盘胜羽根泰正

  第十五局:加藤正夫执白中盘胜聂卫平

  本届擂台赛日本队以8比7获得了胜利。

  (路西法)

文章关键词:聂卫平擂台赛老照片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