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事》专访赵守洵:围棋本不存在胜负

2015年05月21日09:3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赵守洵赵守洵

  引语:他对于“与众不同”的理解与践行,绝非朝夕之功。因为曾经的经历,现在的他一直致力于用网络视觉诠释黑白世界的内涵。赵守洵希望为这个时代的围棋赋予一种更加炫目的色调,而胜负论或许只是我们的一个误读。他感谢一切的发生。他认为,与棋相似,人生也莫若是一种步步唯真,尽善尽美的体验。

  棋手简介

  赵守洵,1999年入段,2001年升为三段,2000年贵州卫视冲甲主力队员。2011年因病退出职业赛场。2013年创办围棋TV网。

  创新是主旋律

  棋事:能谈一下您个人的围棋之路?

  赵守洵: 2011年底,我发现自己心脏不太好,需要住院治疗。但我要感谢那一切的发生。这件事,让我能够从忙碌、盲目的状态中停下脚步,去重新思考自己到底要的是什么。在此之前,我一直在沿着学员、棋手、教练、领队的这条路在走。2013年8月,我和刘星创办了围棋TV。做围棋TV是我的第二次人生。

  选择在围棋这个领域创业,是因为价值观。在我看来,围棋是一项非常值得推广的运动,这是创业的第一推动力。我认为,让更多的人接触围棋、体验围棋,是一件对整个社会有益的事。

  棋事:是啊。感谢一切的发生,这样才会让我们的生命更加精彩。

  赵守洵:我很佩服乔布斯,因为他与众不同。人类的进步,总是由极少部分人的灵感与坚持所推动的。乔布斯的伟大在于——用他的天才与想象力做了一件跟别人不一样的事,让所有人从中受益。他改变了人类的生活习惯,使世界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我相信,如果只是为了财富,他永远做不到这点。也正是如此,他才拥有了最大的财富。所以,创新、创造应该是这个世界永恒的主旋律。创新是围棋TV倡导的价值观。

  尽善尽美的每一步

  棋事:如果把这些感悟放在棋上会有怎样的效果?

  赵守洵:我感谢围棋。它教会了我两件事:第一是创新。李世石说:每盘棋都是一次创作的过程,围棋就是一件艺术品。这让我很感动。围棋爱好者这么说很正常,但李世石是一个顶尖的胜负师,他这话说得很有境界。围棋的本质就是创新。两人对弈,棋高一着是因为什么?答案一定是胜于对手的创造力。

  另一点,就是认真。认真是一种人生态度。曹薰铉先生说过:每一步都尽善尽美的人生,是美丽的,围棋亦是如此。在下棋时,我希望自己下出的每一步棋都尽善尽美。遗憾的是自己才能有限,这属于先天不足(笑)。我认为,追求完美,追求极致是做事的前提。

  棋事:这些体会,您在工作时也会将其贯穿其中?

  赵守洵:两种思维:做事要认真对待,想事要天马行空。一个人能将热爱的东西作为自己终身的事业,是非常幸运、也是幸福的。稻盛和夫曾说,工作是一种修行。对于正在创业的我来说,工作与生活本身就是一件事。我感到很幸福。

  不存在胜负

  棋事:现在围棋的内容和对弈时思维方式是以前所不能比的,这种提升是因为时代发展所致?还是因为棋手价值观的变化?

  赵守洵:毋庸置疑,现在的竞技水平大大超越了以前。甚至具体的提升幅度都可以量化,这是很了不起的。不过,我们在文化层面却是极大的缺失。

  棋事:这怎么理解呢?

  赵守洵:中国传统中对围棋的理解,跟我们当前的认识完全不同。从春秋时期开始,就有关于围棋的记载。与君王的对话,也在用围棋做比喻。这说明,在当时围棋已经进入一个比较发达的时期。几千年的围棋文化,留下了很多典故。能保留下来的东西都很伟大。而保留下来的到底是什么呢?

  在烂柯、王积薪遇仙、木野狐等等的典故中,你看有一个字眼跟胜负有关吗?老祖宗怎么看待围棋,一目了然:那根本不是胜负。其实,围棋本身并不存在胜负。胜负只不过是规则所致。不同棋力的人对弈,还能按这个规则论输赢吗?围棋本身是自然的东西,但胜负已是人为了。当然,我不排斥,竞技也是一种玩法。但过分强调就不对了。

  棋事:能谈谈胜负的观念是什么时候形成的?

  赵守洵:竞技性是日本人赋予围棋的。他们传下来的围棋故事都是各种的吐血啊、决战啊之类的。韩国人更夸张,在他们眼里,围棋就是一种游戏。中国是几千年的围棋文化,日本的才几百年,韩国的不过几十年。

  围棋是一个高雅、有品位的东西。如果为了争胜,机械地学习定式、苦练官子、做死活题、网上练级打怪……如果仅仅是这样,围棋肯定传不到今天。其实,围棋跟读书一样。读书是净化心灵,下棋也是。认真对待每一步,就会有收获。

  棋手是行业的明星

  棋事:在胜负背后,您有怎样的感悟?

  赵守洵:棋手不应该只是一个运动员,一个胜负机器。他们智商很高,才华横溢。而我们对棋手的了解只是很平面的一张张棋谱,人格展示远远不够。如果连最顶尖的人才都没有了人格魅力,这运动也就到此为止了。棋手就是行业的明星,跟演艺界明星没有本质的区别。人家懂得如何展现自己,棋手也应该如此。可以内敛,但不代表没有个性。

  比如,NBA。像詹姆斯,每场球都很激情地用肢体语言跟观众互动。这就是个性的展现,他是在为球迷服务。因为他知道,自己作为一个“star”,要展示自己,要让球迷尖叫。他肩负的就是这项运动的兴盛。

  棋事:确实如此。在接触棋手的过程中,他们每个人给我们的感觉都不一样。

  赵守洵:现在,整个行业没有一个恰当的氛围能让棋手释放个性。大家强调的都是胜负,棋手要想证明自己的价值,只有通过赢棋。这并不是围棋的“本真”。棋手应该明白,我们最终的服务对象是广大棋迷,要做他们的“star”。一个有人格魅力的棋手,大家会发自内心地愿意关注你,粉你。

  棋事:在个性方面,柯洁给人的印象很鲜明。

  赵守洵:将来,柯洁必将成为一个凌驾于普通棋手之上的明星。这种凌驾来自他的与众不同。 柯洁很聪明。在棋盘前,他是棋手,要想尽办法去赢。面对镜头,他就是一个“star”。他要表现自己,充满张力。但他不装,不刻意,那就是他的本色。他能随时切换自己的角色。这样的人,将来能不厉害吗?柯洁很棒,假以时日,会成为我们整个行业的财富。

  体验式文化

  棋事:您是怎么理解围棋的竞技性与文化性的呢?

  赵守洵:现在,竞技围棋这条路已走到一个瓶颈。竞技属于顶层精英文化。围棋还存在一个体验式的文化。与其他项目不同,不会下棋的人,根本看不懂棋。先体验,后观赏。我们需要创造一个环境,让大众有更好的体验。

  棋事:围棋的文化性体现在什么地方?或者说,我们该怎样认识围棋的文化?

  赵守洵:什么是文化?人就是文化的载体。NBA叫球迷文化。他们的共识就是为球迷服务。套过来,我们就是棋迷文化。只要朝着这个方向走,后面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要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并有所收获。比如欧洲围棋大会,完全是体验式,参与者收获的快乐和他的棋力无关。欧会每年人数的规模都是千人级别。这就是棋迷文化。

  棋事:针对文化的推广,围棋TV这边有怎样的规划?

  赵守洵:简单说,我们的中心思想就是拉动底层棋迷的参与。只有把低层做好,顶层才更有价值。我们也在策划更多的活动,去推动这个事情。

  棋事:能具体谈谈?

  赵守洵:今后,围棋TV会积极参与各种赛事、活动的运营。比如围甲。棋手是明星,围甲是舞台。明星到了,舞台也有了,那为什么没有观众呢?我们要带着棋迷参与进去,与赛事和明星互动,拉近彼此的距离。

  胜负是自然产生的结果

  棋事:都说人生如棋,棋如人生。对于个人而言,您怎么看待胜负?

  赵守洵:我的人生分为两个阶段。事业上的第二次人生是创业,是围棋TV给我的;生活上的第二次人生是妻子给我的。在我还下棋的时候,棋盘上的胜负很重要,但现在不同了。

  现在下棋,我更希望下好每一步棋,胜负是自然产生的结果。围棋的本真就是这样。过分看重胜负,棋手的思维会被挟制而不可避免地产生邪念。比如,期待对手去犯错误。人生如棋,生活中怎能怀此妄念?所以,下好每步棋,做好每件事,这就是最好的结果。

  如果我所做的努力,能让围棋回归本真,让更多人通过围棋有所收获,那将是我最大的荣幸。

  采访| 思琼 容逸

文章关键词: 围棋赵守洵棋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大学教授在美遭诱捕被控间谍罪(图)
  • 体育亚冠-10人恒大遭补时点杀 1-2负城南
  • 娱乐儿子受伤吴镇宇发飙 导演:已交律师处理
  • 财经五月的救赎:平均两天出一项稳增长政策
  • 科技中国每年收百亿漫游费 国内成本几乎为零
  • 博客银行职员:我对存款消失案的看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奇葩创业:男卖卫生巾 女硕士摆摊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