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被判了红牌+点球到底冤不冤?

2015年05月20日22:4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城南点球绝杀恒大城南点球绝杀恒大

  新浪体育讯 恒大在比赛的最后时刻输掉了比赛,究竟是输给了对手、输给了裁判、还是输给了自己呢?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判断,不过也相信,看过比赛的理性的球迷的理解和判断应该是一致的。【独家策划-2015中超108将:九纹龙携花和尚登场 恒大谁入围】

  恒大下半时的红牌和点球冤枉吗?最初的感觉,的确有些冤枉。李学鹏的动作没有用过分的力量,而且,从应该是冲着球去的。最后时刻的点球,布埃诺的跳水动作也确实比较夸张,刘健的拉扯力量不足以令他倒地。当然,去抱怨裁判员的僵硬、教条、苛刻、甚至主场哨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冷静下来,从自身的角度出发去想想,也不能算冤枉。李学鹏和布埃诺拼抢时,对方当时跳起用胸部去停球,皮球的高度至少在胸部甚至头部的高度,而李学鹏则是用脚去拼抢,已经抬脚过高,而且还是亮出鞋底没有收脚,直接踹到了布埃诺,足以显出防守动作的不规范。如果裁判员一定要套用规则或者就是非常主观地认为李学鹏这个踹的动作就是用了过分的力量,那一张红牌肯定在所难免。

  最后时刻的那个点球,从镜头来看,刘健的确是拉扯了布埃诺的球衣,而且球衣被拉扯的幅度不小。不过,即便是刘健的拉扯动作只持续了极短的时间甚至不到一秒,还是被裁判员捕捉到了(也有消息称是在助理裁判员的协助和提示下判罚的点球)。不管怎么说,抛开布埃诺的夸张“跳水”、抛开裁判员的因素,但就防守动作来看,的确是拉扯了。单就这一点,就让球员没有话说。

  另外,再换个角度想想:

  1、李学鹏得红牌时,双方比分持平,球员没有任何头脑冲动的爆发点和理由。

  2、最后的点球,金斗炫从边路获得任意球的时候比赛已经接近补时的最后时间,如果防守球员头脑冷静的话,会从之前裁判员将李学鹏红牌罚令出场的举动可以看出其判罚尺度和倾向。可以说这个球很有可能是主队的最后一次进攻机会,裁判员已经在之前判罚上有矫枉过正之嫌,因此这时肯定会着重注意罚球区内的防守动作,无论如何也要避免出现无谓的犯规。

  3、对方开出任意球之后,作为职业球员,只要球一出来,基本上都能从皮球的初速度、高度来判断出落点。此球很明显的力量过大,落点肯定在曾诚的控制范围之内,只要曾诚不出现摘球脱手的情况,对方所有队员几乎没有接触皮球甚至射门的机会。但就是这种情况下,还做出了无谓的犯规。

  都说中国球员需要提高阅读比赛的能力,这个能力不仅仅体现在有球的处理上,同样体现在对于比赛局势、局面的预估上、对裁判员判罚尺度的适应上、对于关键时刻、关键区域的临场表现的自我控制上。

  不管裁判员是主观的主场哨还是客观的太过严厉,至少从球员的角度出发,正是因为有了不规范的防守动作、难以自控的犯规出现、哪怕不是故意伤人、哪怕就是零点几秒的拉扯,但对于某些裁判员来说等的就是这一下,也是因为球员自己的不冷静行为给了裁判员处罚和判罚的机会。

  由此,从裁判员的角度来说,这张红牌和点球,或许都属于可罚可不罚、可判可不判的情况,但可能更接近上限。可是在中超赛场上,如果出现这样的犯规,从现在中超裁判员执法的情况来看,不知道有多少人会判,或者说有勇气去判、去罚。如果我们自己联赛的判罚更加准确、执法尺度更加严格的话,也会促使球员的防守动作更加规范,这样才能避免在国际赛场上总是吃亏。

  (足球技战术分析师 董午志[微博])

文章关键词: 广州恒大李学鹏亚冠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国家工商总局原副局长孙鸿志受贿通奸
  • 体育世界杯-功臣连场破门 女足2-2第二出线
  • 娱乐前央视主持马斌走私香烟被查 缓刑12个月
  • 财经养老金入市?专家称股市暴跌时再放出来
  • 科技最高法:网购快递被冒领应由网店赔偿
  • 博客石述思:中国大款为何爱上巴菲特午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毕业生薪酬排行榜发布 往年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