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军杀回围甲尚需1分“定心” 小将廖元赫不败

廖元赫保持不败廖元赫保持不败

  川军征战围乙,小廖至今不败。

  秦皇岛香格里拉大酒店,已经陆续有人前来“恭喜”,但成都棋城队领队宋雪林九段、主教练李亮五段依然一脸严肃,总是摆摆手,“还没到最后,我们还需要1分(即一个平局)。”他们异口同声。这是刻意的低调?非也,且听他们细细算来。

  “9分升甲”百年难遇

  今天围乙第六轮,五连胜的川军将对阵朱元豪领军的上海建桥队,如果拿到1分,即可宣布百分之百成功杀回围甲。

  16支队参加了本届围乙的角逐,目前川军积10分雄踞榜首,已经和排名第二的上海建桥、安徽宁国拉开了3分的差距。不过,就在中游棋队摩拳擦掌,以“理论上9分也可以冲甲”鼓励麾下棋手的同时,川军保持着清醒。

  据宋雪林九段介绍:“真的还不能说我们已经铁定冲甲成功了,因为后面还有两轮,如果我们一分都不拿,而那两支目前积7分的队伍拿够4分的话,我们就空欢喜了。理论上讲,上海、安徽两队已经提前相碰过,他们确实也还有希望拿到11分,所以,川军大意不得。”

  历史上,四川队在2007年创造过“9分冲甲”的奇迹,几乎是围棋联赛历史上绝无仅有的一次。那一届围乙在杭州举行,川军前半程发挥欠佳,五轮战罢后仅积5分,理论上讲甚至有可能降级,何来冲甲的希望?事实上,就是这么凑巧,战罢第六轮,四川队和其他7支队伍同积7分,由于萧山队已经提前冲甲成功,史上最激烈的围乙第七轮就此打响!那一次,川军在关键战中由韩援赵汉乘九段率领,3:1击败西安福基队,但是这还不足以决定自己的命运。直到平煤队发扬公平竞赛精神,拔刀相助以2:2逼平了小分比四川队略高的齐鲁晚报队,川军方才看到理论上的希望变为现实。那一天,宋雪林九段激动不已,紧握着“功臣”岳亮的手,朗声道谢:“你拯救了成都围棋!”

  “不败小廖”少年老成

  征战围乙,川军此次前五轮如此顺风顺水,全凭四个台次棋手的均衡发挥。坐镇头台的古灵益4胜1负,仅负于“怪刀手”韩晗,而他最重要的胜局当推四分之一子险胜韩援申真谞,相当于直接放倒了一个冲甲竞争对手;党毅飞4胜1负,数次战至全场最晚收场,兢兢业业,韩援卞相壹3胜2负,第四台小将廖元赫则5战全胜。

  本报记者昨天本拟采访一下这位不败的“新人王”,不料小廖面露难色,轻声解释:“我们队还没铁定冲上甲级,要不,等棋都下完了再采访好吗?”一旁的主教练李亮五段见此情状,不由得赞叹:“小廖就是懂事,其实,他平时话虽然不多,倒也不失幽默。比如说,有一次我问他形势不好的时候会不会仔细判断形势?他回答:形势落后了,我一般就直接拼了,懒得仔细判断,因为我害怕我接受不了落后很多的现实。”

  与棋城队冲甲在望相反,“二队”成都棋艺学校队目前5轮战罢仅积2分,头台李豪杰一胜难求,第二台的杨一直至第五轮,遇上王雷方才开斋。最后两轮,他们必须全胜才能保级。女子团体,李莹二段和杜雪雯5段发挥出色,目前虽然积分只位居中游,但她们从未0:2输过,总是东方不亮西方亮,逼平了数支劲旅。

  华西都市报记者贾知若秦皇岛现场报道

文章关键词: 四川队廖元赫围乙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白岩松:庆安枪击案还有四大疑问未解
  • 体育NBA分区决赛成MVP会战 10人切尔西0-3
  • 娱乐何炅辞去北外职务 举报人:谈何以他为荣
  • 财经哪些城市房价在涨:真正能复苏的或仅20城
  • 科技执法人员称专车均为黑车:属查处对象
  • 博客提网速降网费别再让总理发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媒体曝出中国210所野鸡大学名单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