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光杯柯洁3/4子险胜范廷钰 决赛将战时越(谱)

2015年01月23日16:2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1月23日,第15届理光杯个人赛半决赛在中国棋院战罢,柯洁执黑以3/4子的最微弱优势险胜范廷钰,另一场半决赛时越中盘胜老将胡耀宇,时越与柯洁之间的决赛预定4月下旬进行,同时还将进行第10届理光杯混双决赛,时越王晨星vs唐韦星於之莹。

  柯洁虽然比范廷钰小一岁,但和杨鼎新、童梦成、范蕴若、李轩豪等人同在08年入段。交锋战绩来看,范廷钰2012年围甲两胜柯洁,2013年三星杯和2014年国手山脉预选柯洁扳回两局,随后的衢州烂柯杯和百灵杯两人各胜一局,最终分别夺得冠军,战绩大致是3比3。本届理光杯范廷钰连胜党毅飞、连笑、朴文垚,刚刚夺得百灵杯的柯洁1/4子胜王昊洋、中盘胜谢尔豪、3/4子胜王檄,气势如虹。

  本局经过猜先,柯洁执黑对阵范廷钰。双方以流行套路开局,范廷钰下方以星位和拆边星简明应对,避开了近期国家队在此处的大量研究。接着白侵消右下,碰无忧角时遭到黑强硬反击,柯洁来者不拒,将角上白子斩获。范廷钰从外围连压二路,成功压缩黑阵,角部的缓气劫手段留下伏笔。

  战斗转至左上,双方对攻过程的应对均暗藏反击,破坏对方意图。范廷钰两个轻灵的靠巧妙整型,弃掉中腹两子先手安定,局部战役得分。接着黑动出左下,但不甘心一味破空,柯洁毅然调转枪头斩断右边白棋去路,仰仗中腹厚势意图围剿大龙。范廷钰顺势引爆右下缓气劫。值得一提的是,白不能在一二路拐,黑有一四路点杀的妙手。

  实战范廷钰一边治孤大龙一边打劫,劫材有恃无恐。不过黑也趁势在上方搜刮一番。战况分外激烈,引得罗建文、刘小光等驻足观众。最终白大龙如愿消劫,黑冲断左下获得补偿,大杀小输赢形势依然细微,双方又开始比拼官子。柯洁从劫争开始便摇头叹气,此时更是频频揪着额前头发。

  官子战刺激依旧,柯洁形势领先,但在下方跳入却是现失误,被范廷钰一扑后打吃,如果老实粘住,角部反而要出棋,实战黑选择粘在角里顽强拼劫。意识到失误的柯洁仰天长叹,狠狠扇了自己一个耳光。

  不过事后来看,白如果在角里再扑一手,对黑角的威胁更大。最终双方再度形成转换,柯洁中腹损失不小,局后坦言忘记能被拔花。此时黑中央仍存在缺陷,形势已然逆转,但白先后两个小尖值得商榷,反而损了目数,范廷钰也不禁一声叹息。

  最后白在左下角试图出棋,但之前少扑那一手成为关键,黑巧妙连环劫化解。柯洁战至最后棋子告罄,从旁边棋盒里猛抓了一大把棋子。最终范廷钰尝试粘劫收后,无奈劫材不利。终局后罗建文亲自数子,范廷钰白棋全盘176子,柯洁3/4子险胜。

  赛后柯洁坦言自己运气比较好,本来形势不错总下得特别惊险,好几次都以为要输了。当中腹被拔花时全身都热了,左边范廷钰本来可以先手立下便宜一目的,这盘要是输了很久都缓不过来。

  另一盘半决赛也出现劫争鏖战。交锋战绩胡耀宇从2008年、2010年围甲、2011年全国智运会到龙星战对时越四连胜,2012年威孚房开杯和龙星战时越连胜两局,2014年围甲胡耀宇主将告捷,双方大致是5比2。本届理光杯胡耀宇连胜孔杰、邱峻、檀啸、唐韦星,时越击败钟文靖、张涛、毛睿龙。

  本局时越右上碰角引发“血案”,双方话不投机大打出手,胡耀宇强硬分断白棋,但自身过于气紧。时越在角部造劫,连续叫吃将黑打成愚形,顺势令大龙化险为夷。

  此时胡耀宇外围铁厚,但在左上小尖有些用力过猛,时越抓住机会反击,在角部又掀起一番腥风血雨。黑棋无奈从一路连回,白趁势将外围收归己有。最终,黑大势已去,在中央寻了投场认负。四强中唯一夺得过理光杯的胡耀宇出局。时越与柯洁将在4月下旬进行决赛,预计同时还将进行时越王晨星vs唐韦星於之莹的混双决赛,时越略显分身乏术。

  理光杯由中国棋院和理光(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主办,北京启迪兴业广告有限公司承办。第15届理光杯个人赛每方1小时1次1分钟读秒,冠亚军奖金分别为30万和10万人民币。

  附:历届理光杯冠亚军

  年 届 冠军 亚军

  2000 1 常昊 周鹤洋

  2001 2 古力 孔杰

  2003 3 孔杰 刘星

  2004 4 常昊 刘星

  2005 5 谢赫 王檄

  2006 6 王檄 常昊

  2007 7 胡耀宇 常昊

  2008 8 邱峻 古力

  2009 9 王垚 周鹤洋

  2010 10 孔杰 谢赫

  2011 11 檀啸 李喆

  2012 12 杨鼎新 朴文垚

  2013 13 周睿羊 唐韦星

  2014 14 连笑 邬光亚

  (文玄)

文章关键词: 理光杯柯洁范廷钰围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媒体质疑北京台批柯南:撕鬼子比动漫血腥
  • 体育欧冠4强抽签:巴萨VS拜仁 皇马VS尤文
  • 娱乐葛荟婕反省当年没资格带孩子 似原谅汪峰
  • 财经湖北两市爆发民间高铁争夺 都曾因吃过亏
  • 科技有曰第一期:当传统手表遇上智能手表
  • 博客那些年我们看过的漫画之《灌篮高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戏北电艺考状元性感妩媚 不做花瓶(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