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力李世石未曾察觉 实战未见到的十大妙手(多谱)

2015年01月04日14:1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2014年中韩围棋战得难解难分,世界大赛中国包揽百灵杯和春兰杯冠亚军,韩国金志锡夺三星杯,与朴廷桓囊括LG杯冠亚军。团体赛方面中国在农心杯、国手山脉胜出,韩国在招商地产杯略胜一筹,2015中韩对抗势必愈演愈烈。回首2014年,重量级对决中不乏闪光点,也有些未能出现在盘上的妙手,韩国乌鹭网统计了“实战未见到的十大妙手”以飨棋友。

  一、古力李世石未曾察觉

  古李十番棋第五局(5月25日云南香格里拉)李世石执黑中盘胜古力

图1图1

  图1:十番棋李世石两连胜后两连败,第五局俨然成为天王山之战。当前局面古力白棋领先,白1扳时李世石黑2弈出强手,白棋寻劫,转换后黑迎来转机。

图2图2

  图2:实际上白棋有不易察觉的好手,利用本身劫即可把劫提回,随后万劫不应锁定胜局。遗憾的是对局双方均未察觉,据说是安祚永最先发现这一妙手的。最终李世石拿下第5局,最终6比2赢得十番棋。

  二、朴廷桓千里传音

  韩国联赛11轮3场5局(9月26日首尔)赵汉乘执黑半目胜李元荣

图3图3

  图3:赵汉乘黑1恶手,凑白活棋。

图4图4

  图4:此时正在济州岛中韩天元对抗赛看棋的朴廷桓通过网络发来了一个变化图。黑1立、3挤妙手杀棋,至黑9白不活。过程中白4如一路尖,形成黑的无忧劫也不行。

  三、李东勋安成浚错进错出

  韩国名人战16强赛(7月31日首尔)李东勋执黑中盘胜安成浚

图5图5

  图5:安成浚白1点时,李东勋黑2扳开劫,因黑劫材有利有恃无恐,最终胜出。

图6图6

  图6:但复盘时双方发现白有1位跳的好手,至白13可形成连环劫屠龙。

图7图7

  图7:回过头看,黑也有一路妙手,至黑5尖可活棋。过程中,白如在3位打,黑再右下扳后一路打吃白3即可。

  四、邱峻安国铉点到为止

  百灵杯半决赛第1局(9月18日贵阳)安国铉执黑胜邱峻

图8图8

  图8:左下的棋形早早出现,两大高手均对局部变化了然于胸,转战他处,直至后半盘白棋才收掉左下官子。如果黑1位点杀,至黑9局部成劫。

图9图9

  图9:黑1点时,白2位挡正手,黑3挤,至黑7依然成劫。

图10图10

  图10:白4位粘好手,杜绝黑棋造劫。

图11图11

  图11:黑1点白2挡黑如3位顽抗,白4妙手,局部依然是净活。双方对局部死活了然于胸,实战点到为止。

  五、李世石未能亡羊补牢

  韩国名人战半决赛第1局(9月23日首尔)李东勋执黑中盘胜李世石

图12图12

  图12:李世石对黑龙杀心陡起结果出现失误,至黑10棋局戛然而止,如果继续进行,至黑18白不行。其实白此前如果抢A位,仍是领先局面。

图13图13

  图13:当黑A位尖时,白有1位立的“亡羊补牢”好手,至白19黑仍不活。

图14图14

  图14:当白1立时,黑2妥协是正手。实战李世石忽略了黑棋的好手,结果惨遭逆转。

  六、童梦成一路鬼手

  围甲第10轮(7月5日)金志锡执白中盘胜童梦成

图15图15

  图15:局部形成对杀,当白A位扳时,黑如普通1位扳,至白10形成劫争黑不利。

图16图16

  图16:实战黑1位点妙手,白只得妥协,黑成功化解危机。过程中,白4如5位挡,黑7白被杀。

图17图17

  图17:黑一路点时,白如1位粘后3位封,对杀气短。

  七、胜负瞬间颠倒

  韩国联赛4轮2场1局(5月31日首尔)李元荣执黑胜安国铉

图18图18

  图18:当黑1打吃时,白2意外脱先,黑3立、5夹,活角后胜负瞬间颠倒。白2只要补角依然是优势。

图19图19

  图19:白忽略了右下黑棋妙手。普通黑如1位夹,至白10黑不活。

图20图20

  图20:黑如1位扳,至白8黑也不行。

图21图21

  图21:黑1立妙手,做活角部扭转局面

  八、金志锡急中生智

  韩国联赛1轮4场3局(4月27日首尔)金志锡执白半目胜韩雄奎

图22图22

  图22:金志锡白棋攻击失败后形势落后,韩雄奎祭出黑1、3组合拳欲发起致命一击。读秒中金志锡急中生智,4位妙手一尖,全歼来犯之敌,局势也就此逆转。

图23图23

  图23:白如老老实实在1位粘,黑10成功出棋。

图24图24

  图24:白1妙手尖与黑2交换后再3位粘,可确保无忧。

  九、金庭贤致命的次序失误

  韩国联赛延长赛2场2局(11月22日首尔)姜升旼执白中盘胜金庭贤

图25图25

  图25:胜利就在眼前的金庭贤黑1刺,想当然认为白2粘,这样黑3长出,快一气杀白。

图26图26

  图26:不料白有2挖的反击,实战黑3打吃后只得妥协,白顺利逃出,完成逆转。

图27图27

  图27:黑如打吃后1位长,对杀不利。

  十、金志锡乱中取胜

  三星杯决赛第2局(12月10日西安)金志锡执黑中盘胜唐韦星

图28图28

  图28:中央激战之际,唐韦星白1靠寻求治孤,黑如普通2位挡,至白5补掉A位破绽,白大龙净活。

图29图29

  图29:实战金志锡黑2并未理会,而是抢先中央扳头,随后分断右上。白13、15发起最后战役。

图30图30

  图30:黑如1位冲,局部形成劫争后,白吃住右上一子,黑不满。

图31图31

  图31:实战黑1位考好手,逼迫白右上后手补活,金志锡劫材有利,确立胜势。

  候选:罗玄一路妙手

  围甲第20轮(11月11日)罗玄执黑中盘胜周贺玺

图32图32

  图32:罗玄黑一路点,净杀白龙!

图33图33

  图33:黑如普通1位小尖,白可双活。

图34图34

  图34:黑一路点杀时,白如4、6位打吃,黑7、9位挤即可净杀。

  (李新舟)

文章关键词: 李世石妙手古力围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NBA-魔登51分火箭狂飙大胜热火 视频
  • 娱乐奶茶妹妹疑与刘强东分手 心情低落(图)
  • 财经多地今年社保缴费基数标准上浮(名单)
  • 科技2015年CES展望:互联汽车可期
  • 博客亲历外滩跨年夜:婴儿车从头顶上举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教师两年时间性侵15名小学男生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