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山总决赛4强赵鑫鑫申鹏出局 许银川郑惟桐争冠

2014年12月25日13:4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12月25日,2014荪湖杯第三届决战名山全国象棋冠军挑战赛总决赛4强战在宁波富邦荪湖山庄战罢。最终上半区新科状元四川队郑惟桐苦斗至加赛生死超快棋执红夺子力克浙江队赵鑫鑫,下半区广东队许银川同样加赛,快棋执先得子取胜河北队申鹏,许银川郑惟桐争冠,冠亚军决赛26日8:30上演,CCTV5+十点半开始电视直播。

  赛事本日上午展开四强半决赛的激战,争夺决赛门票,上半区两位年轻棋王新科状元“小飞侠”四川队郑惟桐与“小天王”浙江队赵鑫鑫遭遇,下半区两位分站冠军,河北队大将申鹏、六冠王“许仙”广东队许银川对上。郑惟桐、赵鑫鑫前面皆历经苦战,郑惟桐分别淘汰了谢靖、王天一,赵鑫鑫淘汰了王斌、汪洋,许银川申鹏作为分站第一种子选手,8进4各自淘汰孟辰、赵国荣,相比略微轻松。

  郑赵之战赛前抽签,首盘棋由赵鑫鑫执红先行,布局他摆下中炮阵,郑惟桐应以屏风马,二人五八炮进三兵对屏风马进3卒形成对峙。进入中盘,双方在中路的纠缠演绎为大换子,兑子过后红剩车马,黑剩车炮,两边物质稀薄,而后虽互相渡过一兵(卒),但整体战斗力已无,最终72手首盘棋成和。

  换先第二局,郑惟桐先手也是中炮开阵,赵鑫鑫同样对以屏风马,布局双方依是中炮三兵对屏风马3卒,不过红棋采取五七炮式,黑方右马急踏边兵。赵鑫鑫后手主动出击,郑惟桐未敢大意,两人在中局激烈互缠,一度成为不变作和的形势。赵鑫鑫胸有成竹时间亦多,黑不愿就此作罢,强变之后想再有图谋。郑惟桐吃过一亏,不另给黑可趁之机,二人交换子力简化盘面,88手车马炮对车马炮战成平手。

  慢棋两局均和,根据规则,双方需要加赛快棋来一决高下,快棋抽签郑惟桐抽到先手,稍事休息,快棋闪电战开始。红方变换策略,以仙人指路开盘,黑棋应以卒底炮,布局红直敲中卒谋夺物质,这个阵法在昨日胜王天一的比赛中,郑惟桐已经走过,但那盘虽胜,布局确实亏损严重。想必新科状元是夜赶忙加了改进,实战果然,郑惟桐一直占住先手,并在残棋中形成车双兵单缺相对车卒单缺象的优势局面,赵鑫鑫陷入苦守,所幸他滴水不漏,红棋双兵逼宫但也不能破城,最终两人鏖战190手快棋苦缠至车兵光帅对车双士和棋。

  慢快棋连和三盘,最后的加赛生死超快棋必须上场,快棋执黑拥有超快棋先后手选择权的赵鑫鑫选黑方,郑惟桐超快执红背水一战再上中炮,赵鑫鑫仍旧使出首轮超快后手对王斌生死棋时的左马盘河横车式。郑惟桐首先变招,红提车捉马,不让黑方跳起来,尔后红左马复跃,赵鑫鑫此时选了直接用马换炮的路线,造成落入下风。

  黑棋的意思十分明显,后手守和,郑惟桐可不愿意,红棋此后放空左翼,引黑炮进来,而后红车再回身一枪退捉黑子,黑方一门大炮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不得已,黑撤炮兵林。当下郑惟桐毅然横车牵住黑无根车炮,这战略性的一手令得黑棋非常难受,赵鑫鑫思考之后决意弃子解套。红成功谋得黑一子,并且对手还没有攻势,黑棋少大子局势被动,尔后赵鑫鑫作出努力,但终究力量不足回天乏术,郑惟桐困住敌方,携多子之势杀破黑底士进击,黑棋后防瞬间支离破碎,59手赵鑫鑫投子认负,郑惟桐超快先手致胜,率先打进总决赛冠亚军战,向个人年度第二大冠发起冲刺。

  上半区冠军决赛选手四盘大战产生,下半区的争夺同样紧张激烈。许银川本赛季此前表现欠佳,在单人赛场还未曾获得过冠军,甚至冠亚军决赛也没入过,名山总决赛是今年的最后一项大赛,许银川打起精神,力争在年尾来了美好收官。是此,他系上醒目的红领带,以饱满的激情冲击年度个人首冠。许银川的对手申鹏很不简单,在太行山分站上拿到第一,8进4又慢棋淘汰掉赵国荣,颇有后生可畏的架势。

  两人慢棋首盘,申鹏执红棋中炮开局,许银川对以屏风马左马盘河,盘河阵近来很流行,许银川也加入到使用行列。申鹏布局未能走出新意,两人按正常出牌,很快兑去一众子力,成为马炮残棋的激战。马炮局红马炮对黑双马,各自拥有两个小兵,这个棋双方虽极力纠缠,但物质太少,只得134手打成和局。

  首局成和,换先再斗,许银川摆出拿手的飞相阵,申鹏应以士角炮,布局双方落子如飞,迅速进入到中盘的对峙。中局红棋两炮发威,以前后夹击之势威胁对手右翼,黑右侧的边马成为弱点,申鹏只能撤马回守,许银川趁机斩去黑棋一个底象,黑防线有所松动,出现危险迹象。关键时刻,申鹏算是稳住阵脚,车马炮靠着兵种子力,巧妙纠旋,不让红车双炮兵四子联上,许银川无奈,时间匆忙下错过机会,双方此后兑子,车炮双仕对车马单士战平。

  慢棋两局打和,加赛快棋,许银川执红棋再次采用飞相阵,申鹏依是应以士角炮,许氏飞相的武器奇多,这回换成了直起左横车,快速发动大车威胁对方。申鹏散手较量逐渐不适应,面对红棋双边马的冷阵更是无从下手,此后红方一路小兵渡河,黑弃7路卒想捉吃红河口马,面对此景,许仙直接弃子强攻。这个阵仗大大出乎了申鹏的意料,黑方尽管吃马,但净丢4卒,局势艰苦难言。在困境之中,申鹏不甘坐以待毙,也弃回一马,准备对攻。

  许银川毅然吃回子,看黑棋怎么办,黑方子力被追平却少三兵,已经没得退路,申鹏强点下二线炮,再左侧车马炮联袂攻进,黑棋的四个大子左右进攻,让红方面受压力。对杀之下,许银川弈出缓手,申鹏迎来扳回局势的大好机会,可他贪恋更进一步的攻势,于是错过车8平6吃仕吃兵的双重先手。赛后复盘,申鹏对此手也是懊恼不已,许银川则感言“对手攻的太猛了,幸好我有平车的救命棋”。

  黑车不占肋,被红横车锁住四路将门,一招之下,黑瞬即急转直下,申鹏被迫回一炮换取红兵,许银川巧妙谋子,得子成功掌控大势。尔后少子的申鹏尽力抵抗,许银川不急不躁,稳稳的驱动四方子力,带起小兵,全面困制黑方,申鹏眼见再守也无法回天,123手投子认输,许银川快棋胜出,与郑惟桐会师决赛。赛事冠亚军决战26日8:30展开,是许银川夺取年度单人首冠,还是郑惟桐加冕个人赛后的第二大冠,这组偶像对决,鹿死谁手,新浪体育继续现场直播,CCTV5+电视直播(十点半开始),悬念揭晓!

  (象棋王子)

文章关键词: 郑惟桐许银川决战名山象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约什赴火箭联手魔登 骑士主力赛季报销
  • 娱乐柯震东谈挫折:狱中不习惯蹲便憋了4天
  • 财经养老金并轨或暂时占用企业养老金
  • 科技评测优麒麟:乏善可陈的国产操作系统
  • 博客石康到美国后对中国姑娘全盘否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女生开豪车卖苹果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