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昊张璇夫妇缅怀吴清源:人生超越大格局

常昊向吴清源敬酒(摄于2005年)常昊向吴清源敬酒(摄于2005年)

  世界冠军夫妇常昊张璇齐缅怀

  他就是传说中的“棋人合一”

  “围棋是他生命的一部分,可能不是占据所有,但围棋一定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那部分。他是站在很高的高度看棋盘的,又拥有一颗自由的心——这正是吴老师的可贵之处。对我来说这方面没有对错的考量,只可惜当时我的比赛机会少,而王立诚他们实践机会多一些,现在比赛多了,可再也没机会向吴老当面讨教了……” ——芮乃伟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张晓露

  “作为棋手,吴老的地位和影响力,在此生我所见的人中,可以说没有能和他相提并论的!尤其在下棋思路上的自由、创新,以及对围棋的执着度上,我认识的所有其他棋手都是没法达到他的高度的!”常昊拿到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就是由吴清源担任裁判长的应氏杯,当时吴老刚好过90寿辰,不惜年长体衰,亲临上海参加开幕式,并最终抵达北京,现场关注常昊代表中国棋界首次夺得“围棋奥运”。而难能可贵的是,常昊的夫人、女子世界冠军张璇,在棋艺生涯最为飘荡落魄的四年旅日过程中,同样受到了“福州老乡”吴清源的照顾和指点,由此世界冠军夫妇和这位世纪泰斗结下了难解之缘。

  感叹离别无痛苦

  今年8月,常昊随中日友好协会代表团赴日,专程去小田原市的养老机构拜访了吴清源先生,并当面致以百岁寿辰的祝福,“当时他还能亲自出来一下,丝毫看不出有疾病,没有什么影响到生活质量上的痛苦,只是毕竟100岁了,很衰老,骨骼已经缩小得像个小孩,越来越瘦,感觉慢慢枯竭了……”吴老去世的消息传来,常昊特地了解了一下他去世的过程,得知是在睡梦中没有痛苦地去世,稍感欣慰的弥补,“这个岁数,离开时没有痛苦,多少让亲友安慰一些,他的人生,至此可以说是完全符合自然规律……”

助手牛力力搀扶吴清源来到应氏杯赛场助手牛力力搀扶吴清源来到应氏杯赛场

  “在棋上,对他的评价只有两个字——传奇,首先自然是他取得的成绩;然后作为棋手我特别感慨他在技术、思路上的自由,下出很多别人不敢想的棋。要知道在他年轻时代在日本尝试下新布局是有很多禁忌,普通的年轻棋手,恐怕偶尔冒一下念头也不敢下!而他敢于思考,建立创新理念,到晚年提出‘21世纪围棋’,依然是在谋求创新,这一点就足以了不起……”

  因为年龄和地域,常昊未能有太多机会领受吴清源的当面指点,但不多的接触,已经足以让他有非凡的感悟,“他对围棋特别执着,好像他就是为围棋而生!这种感受,以往参加擂台赛、富士通杯时偶尔去他家的时候,感觉特别强烈,在他身边看他摆棋,就像武侠小说里‘剑人合一’的大侠或者古典文学中那些传奇人物,一旦棋子落盘,他就是棋,棋就是他,完全合而为一。当年他和木谷实‘十番棋’第一盘对局,木谷先生鼻子流血、而思考中的吴老全然无知,后来引起日本新闻媒体的非议,但当你和吴老摆过棋之后就能体会,他一旦投入棋的世界,对周围一切非棋的东西真是完全不知道,完全屏蔽的,这时的他不是常人,就是棋!”

  人生超越大格局

  张璇曾旅日四年,无法进入日本棋院职业棋手圈,只能靠教棋或者下指导棋度日,所幸,她和芮乃伟先后被吴清源邀请进入他的研究会,让漂泊中的她得到很大的安慰,围棋的火焰终于得以延续。“一个特殊的地方,就是我和吴老同是出自福州,他10岁就去北京,现在仅会寥寥几句福州话了,就那么几句,见到我去一定要说的,听见他说家乡话的一瞬间,眼中的吴老就是一位再普通不过的福州老人。因为历史的关系,吴老的很多经历不被世俗所理解,但从我的眼中,他并非没有‘根’,否则也不会每次都和我说那几句福州话,但他是不会拘泥于世俗的人,从来就一直在悬崖边上拼搏,他的一生就是为围棋而存在,作为棋手,高高在上的存在!”

吴清源观战第5届应氏杯决赛吴清源观战第5届应氏杯决赛

  两个星期一次的研究会,成为张璇在异域的精神寄托,“那是再忙再累也必须去的,特别能近距离看吴老摆棋,围棋是要看悟性的,像吴老这样级别的决不会给你一招一式手把手来教,但让你领悟的东西是别无替代的,等后来我回国几乎不训练的情况下,还能在建桥杯等比赛中拿成绩,就是吴老当时指点我的,让我受益匪浅。”

  在张璇眼中,吴清源的生活永远是棋,“经常摆到晚上六七点钟,我们很累了,他一点不累,甚至可以忘记吃饭,最后还是夫人提醒,他才恍然大悟,哦这么晚了……摆棋时他完全棋人合一。”吴清源提出的“21世纪围棋”,张璇和芮乃伟等一样,都是最早的参与实践者、最直接的感悟者,“把它当做棋的理论,也许还存在不同的理解,但我们在吴老身边感触他早已抛开胜负心,把围棋当做人世间的修行,他提出的‘21世纪围棋’,在棋上是大格局,更是一种超越大格局的人生!”

文章关键词: 围棋吴清源常昊张璇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丁俊晖排名登顶 骄傲作为中国人拿第一
  • 娱乐2年情变!曝陈冠希偷腥被抓包与女友分手
  • 财经原油暴跌媒体称国内成品油成本降到4元下
  • 科技第一线|吃力难讨好的公交WiFi
  • 博客于正回应吐槽:哪个小龙女能尽如人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金砖国及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北大夺冠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