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杯第4轮蒋川终止胡荣华连胜 岭南双雄告捷

2014年12月03日22:0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12月3日晚,2014年第三届“碧桂园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预赛第4轮在广州碧桂园凤凰城酒店战罢。最终一场老少棋王焦点大战,北京队蒋川执红棋中盘夺马困破象棋泰斗上海队胡荣华,胡荣华三连胜终止,与蒋川同积6分B组并驾齐驱,郑惟桐和赵鑫鑫,吕钦、许银川分胜于幼华、徐天红,郑赵积5分。A组上海二将孙勇征、谢靖分胜洪智、赵国荣,孙谢同积6分领跑,李来群负陶汉明,柳大华和王天一。

  赛事本日晚间上演第四轮的精彩争夺,比赛已经来到了半程之战,各位棋手抢分排位的斗至更跃然枰上,继上轮八战有七局分出高下后,本场持续刺刀见红,两组各分出三盘胜负,八局棋六盘见血。刚刚度过自己七十大寿的“象棋泰斗”上海队胡荣华毫无疑问成了赛场最闪耀的棋手,在前三轮当中,胡司令连克徐天红、吕钦、于幼华,豪夺三连胜威震赛场。这轮胡荣华执黑棋迎来首位年轻战将,“玉面神佛”北京队蒋川。

  蒋川与胡荣华的历史渊源深厚,他从成名开始就与胡司令息息相关。在2002年,当时还只有十八岁,名气尚少的蒋川在体育大会上勇胜司令,夺得比赛个人铜牌,并与同代表湖南队的谢业枧一起获团体季军,同年个人赛蒋川又战平了胡司令。司令迄今的最后一项个人单打冠军,也正好是在蒋川身上获得,2006年威凯杯决赛,胡荣华力胜蒋川,以61岁的高龄夺魁。司令近年的最得意之作,就是2011年智运会男团先手取胜当时等级分2709的第一人蒋川,事后司令电视讲棋,从赛前战略准备,赛中战术执行,局势走向分析等各点全面总结此局,细致程度不亚于15岁时击败杨官璘夺冠,高兴之情溢于言表。司令至今的最后一次最有希望夺个人冠军的比赛,也又是和蒋川相关,2011年茅山杯冠军赛,胡司令状态勇猛,连胜各路棋王,遗憾关键场次先手负于蒋川,取得近年最好的单项成绩第二名。

  双方在首届碧桂园杯上曾有过交锋,蒋川执红棋仙人指路阵中盘胜胡荣华,并进入那届复赛。此役蒋川变幻阵法,先手摆下中炮局,胡司令略作思考,以屏风马先挺3卒应对,蒋川不变应万变,也挺起三兵,与对手形成五七炮三兵对屏风马3卒阵。这个阵势蒋川相当擅长,司令仍旧以对徐天红时的提右横车抗争,蒋川心知如此,红方主动求战,右车率先过河压住黑棋左翼。

  胡荣华面对红棋的压车过河,思考过后右横车往肋占住骑河道,并横车扫去对手三路兵。黑车莫名冒犯,蒋川绝不容忍,待看他左车平六,捉住黑棋4路河口马,黑马何去何从,是个艰难的选择题。实战司令长考了近20分钟,决定退马到6路,而后此马又退一步,到了7路的下二线。黑马连续倒退,初看似有回窝心马抓红棋双车的大妙手,但对面坐的可是蒋川,黑马暗捉双车的招法自然在他的计算之内。

  蒋川也开始了选择,红方权衡过后,右车退回河口执行稳控战术,黑阵型失调,左面子力过于拥塞,怕的正是被平稳控住,若是混乱之中,或有反转之机。胡司令别无办法,只能之前回退的马,又跳去中路象位,这个马走了五步,却落得个尴尬的处位,点算步伐下来,黑棋已然大亏。

  蒋川一上来布阵大为成功,红棋得势不饶人,左路边兵拱起,左马跃出直奔过河加入战团,黑方出子严重缓慢,左边各子无法开展,只能眼睁睁看着红七路小兵又趁着闷杀之势渡过河来。红方至此优势愈来愈大,黑棋不甘心坐以待毙,司令长考之下索性作出最后的一搏,黑方也将子力杀出来,欲在乱战里寻求一线生机。蒋川明察秋毫,左车砍象后送车如炮口,逼迫黑炮来打,红再右车吃车得回大车,并伏有捉马逼得一子。弈战到这,黑方再无办法,司令思考甚多时间亦少,匆忙中马又回来,蒋川轻轻一算,驱七路小兵赶马,司令挥手示意,53手投子认负,蒋川获胜积分追平胡荣华,小分上处于上风。

  胡司令落败三连胜终结,他的两位上海队得意门生十分争气,“棋天大圣”孙勇征和“小司令”谢靖双双开杀,击败各自对手“洪天王”内蒙古队洪智、“长白虎”黑龙江队陶汉明,两人在另一个小组里头以各二胜二和积6分携手领先。孙勇征执红棋对洪智一盘,布局双方也是中炮进三兵对屏风马进3卒,黑棋提右横车,莫是此次比赛不进兵五七炮对屏风马7卒又流行了起来,中炮三兵对屏风马3卒黑方右横车也成了常谱。

  不过右横车始终不是最好的对抗阵法,孙勇征心中有方,红右车过河压住卒林,左炮也过去打去红7路卒谋兵。黑方布局少卒,洪智不愿久守,干脆就再弃掉3路卒,把右马放出来,要与红棋决一死战。孙勇征洞察形势,红平炮抵住黑马,不让黑马有前进路线,尔后红棋再与黑交换掉这马,盘面上红净大双兵,且黑唯一寄予希望的活跃大子也被兑去,黑方形势十分被动,洪智67手中局认输。

  谢靖执先与赵国荣一盘杀得热火朝天,布局谢靖吃准对手会来左马盘河左象阵,这个阵势赵国荣刚刚同王天一对时用过。红棋早有准备,把激烈对杀的一路变例派上用场,赵国荣东北虎素来不惧对攻,黑方全力互搏,把红方的帅府搅了个底朝天。红棋老帅被打上三楼,看上去岌岌可危,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好个谢靖,一切已然在他的掌控之中,只看他气定神闲,老帅悠闲的肋上宫顶转圈,却没一点儿事。黑速度对杀计划失败,家里边的马成为了弊端,谢靖抓住时机车马炮三子联手迅即杀出,黑猝不及防,仓促之中兑车后一马被吊死在将门肋道上。黑马已必定被红棋歼灭,谢靖进帅抬炮,用子轻灵,迫使对手95手无奈认负。

  本轮比赛上海两大年轻棋王齐齐得胜,东道主棋王“岭南双雄”广东队吕钦、许银川终于开和,“羊城大帅”吕钦执红棋在与“拼命三郎”浙江队于幼华的对攻之中,红棋破开对手士象防线,在车炮兵残局中获得胜利;许银川执先手与“笑面佛”江苏队徐天红之战,许银川一直紧握先手,步入残棋,红方车马兵攻黑棋车炮双士,黑难以抵抗,只好认输。“燕赵骄子”河北队李来群继上场与谢靖的比赛后,这轮执先碰上“长白虎”黑龙江队陶汉明再次遭遇“失车”,红方中盘一车换二,黑残棋有车杀无车胜出。

  这轮各组中各自战平的对局分别是新科等级分全国第一“外星人”内蒙古队王天一执黑对“东方电脑”湖北队柳大华,新科状元“小飞侠”四川队郑惟桐执红对“小天王”浙江队赵鑫鑫。王天一后手与柳大华一局,布局王天一刻意求变,旨在求胜,柳大华应手老练,双方均无力进取,斗至残局车马兵双仕对车马卒单缺象成为和盘;郑惟桐与赵鑫鑫一盘,蜀中神剑对六脉神剑,两人布局郑惟桐一度占得优势,进入中盘,红棋顾忌黑方的马奔袭卧槽,防守之下延缓了制敌的办法,赵鑫鑫成功脱身,尔后吃得红兵,两人子力达成均衡,只得大战收平。

  赛事第4轮详细赛果:

  A组:

  谢靖 先胜 赵国荣

  柳大华 先和 王天一

  孙勇征 先胜 洪智

  李来群 先负 陶汉明

  B组:

  吕钦 先胜 于幼华

  蒋川 先胜 胡荣华

  许银川 先胜 徐天红

  郑惟桐 先和 赵鑫鑫

  比赛第5轮4日9时进行,新浪体育继续现场视频直播,对阵形势:

  A组:

  黑龙江陶汉明VS上海谢靖

  内蒙古洪智VS河北李来群

  内蒙古王天一VS上海孙勇征

  黑龙江赵国荣VS湖北柳大华

  B组:

  浙江赵鑫鑫VS广东吕钦

  江苏徐天红VS四川郑惟桐

  上海胡荣华VS广东许银川

  浙江于幼华VS北京蒋川

  (象棋王子)

文章关键词: 碧桂园胡荣华蒋川象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马布里46分北京负新疆 一度中断20分钟
  • 娱乐2年情变!曝陈冠希偷腥被抓包与女友分手
  • 财经新土改启幕:三箭齐发释放巨大红利
  • 科技千亿汽车O2O服务市场启幕
  • 博客于正回应吐槽:哪个小龙女能尽如人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最帅双胞胎成学生会主席 创护肤品牌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