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败暴露中国围棋盛世下致命伤 领军人物在哪里

2014年11月17日14:4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卫冕冠军柁嘉熹不敌韩国围棋皇太子金志锡卫冕冠军柁嘉熹不敌韩国围棋皇太子金志锡

  新浪体育讯 “盛世”下的忧虑终于成真,在中国围棋世界大赛连续七次夺冠(算上未决出冠军,但邱峻与柯洁会师决赛的第2届百灵杯,实为八次),五次包揽四强,年度六冠全获的漫天鲜花中,2014年下半年的几次峰顶之战,中国棋手对抗韩国精锐部队实际上都是如履薄冰。而在乐观情绪的蔓延之下,一场大败还是在初冬到来。三位八零后崔哲瀚、朴永训、金志锡,一位九零后朴廷桓,在第19届LG杯八强赛中让中国围棋体味到了近十年没有经历的彻骨之寒。

  由于此前六届LG杯中国棋手古力、孔杰、朴文垚、江维杰、时越、柁嘉熹依次夺冠,本届LG杯事实上是在中国棋手延续利好势头的氛围下开战的。先有十二人经预选赛突围,占据了本赛中超过半数(17席)的席位。首轮过后十人晋级,但第二轮结束中韩棋手在八强的人数对比就已成为了四对四的格局。这其中固然有陈耀烨与时越两大高手在16强唯一的一场中方内战中相遇,但周睿羊不敌金志锡、唐韦星输给朴廷桓、芈昱廷败于崔哲瀚等顶尖棋手对抗的不利之势,似乎已经为八强战中国队的溃败埋下了伏笔。

  由于三大世界冠军陈耀烨、柁嘉熹、范廷钰全部在阵,还有极具冲击力的小将谢尔豪,这样一支中国队的阵容无论何时都应该是无惧任何对手的。可惜近期陈耀烨深陷状态泥淖,完败于韩国围棋第一人朴廷桓,今年的“陈朴七番棋”(百灵杯、国手山脉杯、中韩天元对抗赛、LG杯、春兰杯二人均将交手)陈耀烨已是1胜4负。柁嘉熹、范廷钰均难脱苦手怪圈,分别中盘负于金志锡、崔哲瀚后,正式比赛二人对金、崔的互相战绩变为0:4、1:6。而寄予着世界大赛首冠梦想的谢尔豪,则在年长自己十三岁的新科韩国名人,状态复苏的朴永训面前被一盘境界大局棋击倒。长期以来中国围棋“盛世危言”中“缺乏绝对实力强劲的领军人物”的担忧,此刻终于成为了现实。

  反观韩国围棋的复苏,则是与中国围棋的“厚度至上”截然相反。朴廷桓、金志锡长期位居韩国等级分前两位,终于在与中国棋手的屡次锤炼中渐渐成熟,显露王者之气。在今年的几项世界大赛中,朴、金全部打入八强。金志锡业已进入三星杯决赛,这位二十五岁的“韩国围棋皇太子”,似乎在以一种不同于中国年轻棋手的成长速度奔向世界冠军。更重要的是,另外两位进入四强的韩国棋手崔哲瀚与朴永训,都是生于1985年的年近而立的“老将”。朴永训已是时隔五年重返世界大赛四强,崔哲瀚也已两年未温四强旧梦。作为十年前便夺得世界冠军,扬威棋坛的前辈棋手,在这个无限低龄化的时代里还能一展风采,无疑更是需要中国棋界思考的案例。

  自2013年以来,周睿羊、时越、范廷钰、陈耀烨、芈昱廷、唐韦星、柁嘉熹七位中国年轻棋手加冕世界冠军,中国围棋顶尖层的厚度从未有过如此雄壮。但战国争雄,众马齐奔以来近两年,中国棋界再也没能出现一位如此前聂卫平、马晓春、常昊、古力般统领群雄的领军棋手。迄今为止,众人皆在跻身“一冠群”后裹足不前。顶尖棋手人数众多固然有“东方不亮西方亮”的心理优势,但毕竟也存在着某一时刻“全部哑火”的黯然。本届LG杯,或许就是中国围棋盛世之下最好的一次警示。

  (杨烁)

文章关键词: 中国围棋LG杯围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支持占中者撑伞参加毕业礼 校长拒颁证
  • 体育NBA-科比44分湖人惨负勇士 火箭胜雷霆
  • 娱乐周董大方公开恋情 首晒与昆凌亲密合影
  • 财经国务院37天连出9拳扩内需 调控精灌滴灌
  • 科技联通终止小灵通背后:或为4G让路
  • 博客揭秘1962年中印战争中国撤军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