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元战五番棋决赛高尾绅路扳平 1比1井山裕太

2014年11月12日09:0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高尾绅路扳平井山裕太高尾绅路扳平井山裕太

  新浪体育讯 日本第40期天元战五番棋第二局于11日在北海道札幌市的札幌京王广场酒店结束。最终挑战者高尾绅路十段执白164手屠龙中盘快胜天元井山裕太九段,将总比分扳成1-1平。

  当今日本棋界的七个头衔战中棋圣、名人、本因坊、王座、天元和碁圣六大头衔都被井山天元一人获得,而余下的一个十段头衔的拥有者正是高尾挑战者。因此本次天元挑战手合也是日本棋界仅有的两位头衔持有者之间的较量。双方在三周前进行的第一局比赛中井山天元中盘完胜高尾挑战者,延续了自己在日本国内良好的势头。于是本局对高尾挑战者来说就变得十分重要,因为自己获胜则可将比分扳平,鹿死谁手还非常难说;一旦失手,则被对手拿到三个赛点,随时会有崩盘的危险。

  本局轮到井山天元执黑先行。黑棋错小目形成迷你中国流,双方开局都选择了常用的布局套路。在左上角的折冲之中,高尾挑战者连续压出,体现出自己厚而不缓的风格。待白棋挂入右上角后,白棋打开局面布局成功。随后双方于右上、下边和左边相继展开争夺。在右上,白棋在中间布下子力,将上方实地让与黑棋;在左边,白棋也并不对打入的黑子施以严厉露骨的攻击,而是顺势走厚自己,哪怕让黑棋轻松活出。高尾挑战者始终选择走厚自己的变化,慢慢积蓄力量,眼看时机成熟,放出肩冲右下的一手,要求分断黑棋下方和右下角的联络,依托自己很早就在上方和左边布下的厚势,对黑棋左下一队棋子施以攻击。胜负的焦点瞬间凝聚在了黑棋左下的治孤上。

  也许是对自己的力量过于自信,也许这就是自己的棋风,井山天元在治孤中不肯就地安定自己,而是习惯性的反咬对手去冲击白棋的弱点,突然间黑白双方开始了四块棋扭杀在一起的状态,谁都没有退路。面对这种局面,井山天元往往能凭借比对手更加深远更加精确的算路一举击溃对手,然而今天,算路更加精准的却是高尾十段。白棋面对黑棋的挑衅欣然迎战,将黑棋中腹棋筋断开,并连续用两手尖顶生吞黑棋八子棋筋。至此,已是白棋胜势。随后井山天元见局势已非,索性放任中腹未活大龙去收官,以求投场。高尾十段见之,自然领会了井山天元的用意,极为配合的杀掉中间黑龙,彻底终结了棋局。

  本局可谓高尾十段的代表作,通盘以厚而不缓的着法和对手周旋,一旦伺准机会,便一击致命,即便高如井山天元,也难逃大龙被杀的厄运。凭借此局的胜利,高尾十段顺利将比分扳平,双方第三局比赛将于11月25日在大分县日田市的龟山亭酒店进行,敬请关注。

  (雅琍芙鈴)

文章关键词: 天元高尾绅路井山裕太围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狼堡确认有意张稀哲 意劲旅或租借钻石
  • 娱乐香港某天王女儿遭下药迷奸 法官:还吸毒
  • 财经保时捷频被投诉 回应:中国环境恶劣
  • 科技阿里双十一全天交易额571亿元
  • 博客中日首脑会见没被报道的几个细节(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男大学生向女同学表白被学校开除(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