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泽里菜零封向井夺魁 秀行孙女成为女流第一人

2014年11月08日08:3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藤泽里菜零封向井藤泽里菜零封向井

  新浪体育讯 由藤泽里菜会津中央病院杯挑战向井千瑛女流本因坊的第33期女流本因坊战五番胜负于11月7日在东京日本棋院本院结束了第三局较量。最终,前两局比赛以2-0领先的藤泽挑战者执黑5目半击败向井女流本因坊,再接再厉以3-0的比分夺取头衔,成为新一期该头衔的持有者。

  女流本因坊是日本女流棋战中分量最重的头衔之一,在以往传统的女流棋战三头衔中,女流本因坊战无论是比赛规模还是冠军奖金都高于女流名人与女流棋圣战。虽说今年诞生的女流新头衔会津中央病院杯在冠军奖金上超过了女流本因坊站,但论历史传统和赛制规模,女流本因坊战仍然处于女流棋战的王者地位。该项赛事的历史上,楠光子七段、吉田美香六段、知念熏三段、小林泉美五段和谢依旻女流名人棋圣都曾取得过三连霸以上的成绩,她们无一不是当时女流棋界的第一人,其中谢依旻女流名人棋圣于2007年至2012年在该项赛事中取得六连霸的傲人战绩。而本届女流本因坊向井千瑛五段正是在去年的比赛中力挫了谢依旻女流名人棋圣,阻止了后者的七连霸。

  本期女流本因坊战的挑战者藤泽里菜二段是日本著名棋手藤泽秀行名誉棋圣的孙女,其本人也正是师从于祖父秀行先生。由于这个特殊的身份,藤泽里菜在入段之初就受到了额外的关注。今年是她爆发的一年,她先是在6月份举行的第一届会津中央病院杯决赛中击败奥田彩三段,成为了这个新头衔的拥有者,除了向众人展示了自己尝鲜的能力不亚于祖父秀行先生之外,还成为了日本围棋历史上第一个取得两日制比赛胜利的女流棋士并以15岁9个月的年龄刷新了日本女流棋战冠军的最低年龄记录;于此同时,藤泽里菜还在女流本因坊战中一路击败知念熏四段、田村千明三段、铃木步六段以及奥田彩获取挑战权,可谓士气正盛。于此同时,在位的向井千瑛女流本因坊在出产之后,状态下滑。此消彼长,最终藤泽里菜挑战者以3-0直落三局的方式夺取头衔。

  此次头衔战的尘埃落定,也使得日本女流棋战的版图悄然发生了变化,藤泽里菜二段手握会津中央病院杯与女流本因坊;而剩下的两项头衔女流名人和女流本因坊则属于谢依旻六段。藤泽里菜如要像井山裕太那样在女流棋士中称王的话,谢依旻是不能不逾越的一座大山。双方未来一段时间的较量,将会是日本女流棋界的焦点。

  (雅琍芙鈴)

文章关键词: 本因坊藤泽日本围棋围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CBA-朱芳雨28分广东胜 马布里5分北京负
  • 娱乐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笑言:邀前男友凑一桌?
  • 财经习近平演讲24次提改革传递攻坚决心
  • 科技策划:双11数码产品抢购全攻略
  • 博客APEC会议通过反腐宣言让谁胆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帅气男生为补贴家用兼职当"棒棒"8年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