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惟桐:输棋让我更放得开 美女棋手对象棋有好处

2014年11月04日15:1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郑惟桐接受采访郑惟桐接受采访

  新浪体育讯 11月4日,2014年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在江苏常熟战罢。最终成都队郑惟桐决赛一胜一和力克王天一勇夺男子桂冠,成就我国第十八位、也是现役最年轻棋王,赛后郑惟桐接受了新浪网的采访。

  新浪:郑惟桐你好,祝贺你夺得冠军。获得冠军感想如何?

  郑惟桐:这次运气比较好吧。应该说对程鸣、跟赵鑫鑫,都是逆转获胜,跟天一的棋他也是布局中套,然后第二盘他后面发挥的不好,夺冠非常的幸运。

  新浪:昨晚决战前夜休息的怎么样?

  郑惟桐:休息的还可以,我可能十一点睡着了,但就是醒的比较早,六点就醒来了。

  新浪:谈谈你跟王天一的两盘棋?

  郑惟桐:第一盘,应该他吃亏很大,布局进入了我的准备,中间他几步棋应得也不好。第二盘应该是他布局准备的很充分,我有点准备不足,他获得了一些优势,后面感觉他走了几步软手,我慢慢的扳平了局势,到最后对手也一直在保留变化,这时我比较冷静,没有再给他更多的机会了。

  新浪:夺冠之路上,还有哪些棋手对你构成威胁?

  郑惟桐:其他主要是程鸣跟赵鑫鑫吧,都非常艰难,程鸣是加赛到第二场快棋,赵鑫鑫我一上来就先输给他。

  新浪:这次你的布局飞刀很多,可以说准备很充分吗?

  郑惟桐:其实也没有进行太多的准备,主要还是心态好,放得开。

  新浪:总结一下你这次的夺冠?

  郑惟桐:这次应该在预赛阶段是比较顺利,一上来先赢了两盘,基本确立出线。对程鸣,在第一盘慢棋有些机会,自己把握的不好,第二天我在心态上做了调整,在第二盘快棋中放得比较开,他可能因为第一盘快棋明显优势没抓住,对他的心情有些打击。然后后面跟曹岩磊下,他主要输在第一盘布局下的不好,吃亏比较大,后面是被我逐步扩大优势,因为第一盘他是先手输的,第二盘后手没有下出什么机会。

  赵鑫鑫应该说第一盘我很遗憾,特别是中局已经有很明显的车5进3杀中兵确立优势的棋,当时也是我自己没有意识到,心理有些压力还没完全放开。但是在第一盘输了以后,第二盘我背水一战,反倒把心态放开了,而他面对我的一些新招,心态上有些准备不足,之后下到快棋,第二盘慢棋输掉对他影响比较大吧,他发挥的不好,布局的选择有些失误。最后同天一下的时候,我的心里已经完全放开,对自己的发挥比较满意。

  新浪:你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

  郑惟桐:目前感觉自己下棋的时候还是有些局限,应该说再努力一点,希望能加以弥补,同时等级分再争取涨一些。

  新浪:你的等级分直逼前三名,有信心发起更高的冲击吗?

  郑惟桐:尽自己的全力,尽力冲击吧。

  新浪:你成为了第十八位、也是目前最年轻的棋王,哪些人对你的帮助大?

  郑惟桐:应该是我的启蒙老师是李艾东老师,蒋全胜老师,还有一个业余的曾启全老师,然后还有一些特别是关键时刻鼓励我的许银川老师,胡荣华老师,同时感觉我在跟有些年轻的冠军相处当中,对我的信心有很大提升吧。

  新浪:这次夺冠,拥有了碧桂园杯参赛资格,对参赛有什么期望?

  郑惟桐:嗯,第一次参加,希望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好吧。

  新浪:下棋之外,平常有什么爱好和活动?

  郑惟桐:喜欢看书,散步,游泳,再比较喜欢一些经济和政治的东西。

  新浪:最后一个问题,你觉得女棋手里哪些漂亮,时凤兰怎么样?

  郑惟桐:我觉得像时凤兰、武文慧、郎祺琪这样美女棋手多一些,可能会对象棋宣传很多方面都有明显的好处吧,也让象棋更有吸引力。

  (象棋王子)

 

文章关键词: 象棋郑惟桐个人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哈登35分火箭开局4连胜 实力榜:火箭第4
  • 娱乐王菲现身拒答锋菲恋 被侃藕断丝连害羞
  • 财经房价跌回一年前:11月年内买房最佳?
  • 科技俄罗斯拆除乔布斯纪念碑 因库克宣布出柜
  • 博客易中天:《三国演义》为何历久不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超级学霸:15门成绩满分4门991门98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