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世纪围棋革命? 时越李喆首次演绎创意围棋

2014年10月09日10:0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时越李喆首次演绎创意围棋时越李喆首次演绎创意围棋

  新浪体育讯 10月6日,首届“清源杯”创意围棋邀请赛于北京清源国艺馆落下帷幕,该活动首次采用了独特的天弈规则——即前四手随机定位,双方竞叫贴子的特殊而有趣的赛制。对局双方邀请的是当前等积分第一人时越九段和棋盘上的哲学天才李喆七段。历经四个半小时,双方从头至尾的攻防战果然精彩刺激,最终时越执黑278手以一子的最小优势战胜李喆,获得首次自由布子战的优胜。围棋TV也专门赶来作了现场采访和录制,不久即将推出一期别有风味的特别节目。

  本次活动是由北京清源国艺馆发起创办的一次大胆的尝试,天弈规则产生的初衷是为了打破套路围棋的局限,把棋手引向更广阔的天地,发现立体的围棋思想,把体育竞技围棋引向艺术创意围棋。

  由于前四手的随机性极强,将实现“千古无同布局”,棋手们面对的是每一次都不同的“考卷”,固有思路将被打破,定式与套路都将“失灵”,相当于第一手就直接进入中盘思维,对看多了定式套路的棋迷们来说,其艺术性、观赏性和悬念都大大增加!更为关键的是,这样下棋是否会打破重视边角的传统围棋理念,产生新的围棋观,即从过分重视“地”到掌握更高级的“势”的运用,从平面思维上升到立体思维,还需要大量的实战和棋迷们的亲身感受来验证。

  安东旭五段和汪洋五段也乘兴来到现场给棋迷讲解如此奇特的开局…赛后时越和李喆给现场棋迷们专门进行了前半盘思路的精彩讲解,他们一致认为棋盘变大了许多,思考容量也大了许多,而且思路也被迫随之变化,很有意思,值得尝试。

  时越也提到对套路化围棋的不满,似乎大家都有被“套牢”的感觉,谁不研究就跟不上了,而他本人最近也在研究中国古棋,试图寻找新的感觉和出路。天弈规则带来的无穷变数是否会更加适合这位“龙”哥的胃口呢?让我们拭目以待……(清源国艺)

文章关键词: 时越李喆创意围棋围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多家涉刘铁男案高管目前安然无恙
  • 体育体操世锦赛女团摘银 世锦赛女排0-3巴西
  • 娱乐黄毅清称三个月未见女 将放弃监护权争夺
  • 财经发改委价格司5名官员被查:仅剩两名领导
  • 科技苹果16日开发布会或推新iPad
  • 博客方军:大陆最后的飞虎老兵还有谁(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57岁教师爬墙修黑板 网友赞其蛮拼的(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