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力遗憾一时冲动输掉比赛 李世石250万已进腰包

2014年09月02日16:18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十番棋拉萨站古力负李世石十番棋拉萨站古力负李世石

  古李十番棋的第七盘对决,昨天在“世界屋脊”拉萨举行。古力在大优的情况下走出冲动一步,导致满盘皆输。二比五的结果,让李世石率先有250万进账。不出意外,最终500万大奖也将进入小李腰包。

  京华时报拉萨专电记者刘旭辉

  昨天在“世界屋脊”拉萨举行的梦百合世纪之战古李十番棋的第七盘比赛中,古力在大优的局面下走出随手,被李世石敏锐把握住机会完成逆转,这样李世石已经拿下五场比赛,至少已有250万人民币的奖金。

  这盘比赛对于李世石是天王山之战,他只要拿下,就可根据规则至少有250万人民币进账,后面的比赛只是能否将500万人民币奖金全部囊括的问题了。本场比赛古力执白后行,但是他开局走得非常锐利,不久就占据主动,中午的时候中方一行都非常乐观,刷刷朋友圈,一些教练和棋手都认为古力应该已经赢定了。然而就在此时,估计几乎犯了和香格里拉站一样的错误,古力随手的一扳,让敏锐的李世石抓住了机会,他131手的靠严厉地惩罚了古力,黑棋就此刺入白空,古力中腹的大龙已经很难保全。随后古力虽然做出了最后的努力,扳回了一些,但李世石始终选择最为简明的下法,没有给古力任何翻盘的机会。至237手,古力无奈中盘认输。

  目前李世石取得了5比2的领先优势,已经立于优势之地,古力最后三盘如果全胜将扳平比分,双方平分500万奖金,但难度很大。如果李世石能拿下其中一盘,则将独享500万人民币的奖金。十番棋第八局将于9月28日在重庆进行。

  □对话

  古力 一步棋太冲动

  京华时报:谈谈这盘棋的总体感受吧。

  古力:前面都还不错,开局和中局都还好,中间做活的时候有点问题,特别是中间扳这一下,应该说是随手吧。本来是明显要赢的棋,可惜了。

  京华时报:之前的比赛也不多,你是如何备战呢?

  古力:下了不少训练棋,感觉状态还不错,但是就是这一步棋啊,哎!

  京华时报:这是第二次到高原,这里比香格里拉还要高几百米,感觉如何?

  古力:比上次在香格里拉好一些,上次有一些简单的棋看不见,这盘棋呢,其实就是一步棋下冲动了。感觉发挥比上次好,但结果还是很遗憾。

  京华时报:赛后妈妈过来跟你附耳说了些什么?

  古力:妈妈就是说先休息一下,已经尽力了。

  京华时报:下一站在家乡重庆,用什么样的心态应对?

  古力:一盘一盘去拼吧,有几盘棋机会没有把握住,挺遗憾的,这也是实力的体现吧,自己还是有明显的缺点。

  京华时报:现在对于棋的敏锐度是不是有所下降?

  古力:应该是吧,其实胜负是很正常的,但像今天这样的输棋不应该。

  李世石确信自己会赢

  京华时报:如何看待这场胜利?

  李世石:我嗓子有些哑,在这里下棋是比较困难的,这盘棋是古力出现一个严重的错误,我把握住了机会。

  京华时报:昨天下午你去了布达拉宫,是不是很喜欢这里?

  李世石:如果说玩的话这里是非常适合的,但是要是比赛,我就感觉非常的累,古力也是这样。

  京华时报:你想到这样的结果了吗?

  李世石:今天的比赛我就是这样设计的,前面节奏快一些,等待对手犯错误,古力就是在这个特殊的地点犯了错误。

  京华时报:是不是因为在这样的高原所以才会有这样的结果?

  李世石:是的,我当初在这里下过一次围甲,也总结过经验,只要前面走得快一些,尽量带乱对手的节奏,不管局面是不是落后,我都能等到对手的失误。

  京华时报:已经取得了五场胜利,对于后面的比赛怎么看?

  李世石:后面三盘比赛,我确信我可以至少赢得一盘比赛。我当初预测的是我6比4胜,现在我相信我一定会赢得6场胜利,古力赢几场都行。

  □声音

  杨一 高水平比赛放高原需谨慎

  作为围甲重庆队的主教练,杨一这次全程陪同古力母女来到拉萨。在古力失利后他也觉得甚为可惜,在谈到将这样的比赛放在高原进行时,杨一认为还是需要更谨慎,毕竟这不同于业余比赛,强度太大,对棋手们还会有不小的影响。

  61岁的杨一遥望布达拉宫,告诉记者这次是他第二次进藏,第一次要追溯到1995年,当时是应邀参加一个桥牌比赛。杨一说这么多年过去了,拉萨变化很大,比当年繁华多了。

  谈到这场比赛,杨一很为古力可惜,“和上次香格里拉的比赛很像,都是前面优势很大,结果突然间崩溃,太可惜了。”

  谈到高原是否适合围棋比赛时,杨一说:“我个人认为,业余比赛还可以,影响不大,但是像这么高水平和强度的比赛,还是有相当影响的。虽然拉萨此前也办过一次围甲比赛,但是围甲比赛的强度和这个比赛相比还是有差距的,而且当时那次围甲,也有一些棋手出现不太适应高原的反应,所以高水平比赛放在高原还是要谨慎。”

  □后勤

  古力老妈带队倾巢而出

  为了这次十番棋比赛,古力可谓煞费苦心。他不但聘请了年轻国手马笑冰作为自己的助手,而且专门从重庆请来了一位高水平的按摩师,以保证自己的比赛状态。这次拉萨之行,由于事关“生死”,因此连古力的妈妈也亲自随行,古力团队可谓倾巢而出。

  此前的成都站,古力妈妈曾到过现场,毕竟成都离重庆很近,来往非常方便。这次拉萨对决对于双方都非常关键,如果李世石获胜,他就拿到了五个胜场,已经确保250万人民币入账,这样用李世石的话说:“后面的比赛就没有任何压力,因为不会输掉。”而古力一旦落败,将非常被动,局势几乎不可挽回。因此古妈妈这次是亲自陪同,让儿子能安心比赛。整个比赛过程中,古力的妈妈张中逊女士显得比较紧张,她一直关注着比赛的变化,还不时和与重庆棋院院长杨一进行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古力针对十番棋的比赛不但请了助手马笑冰,还从重庆专门请来了一位高水平的按摩师,古力叫他蒋老师。蒋老师告诉记者他每天都会给古力放松,这在高原很重要,尤其是头部和颈部的按摩,能缓解神经压迫导致的头部缺血,睡眠质量会明显提高。记者问蒋老师在高原做一次这样强度的按摩会不会消耗很大,他说:“不会,我一般一天做二十个人都没有问题。”记者问已经60多岁的蒋老师是如何练就这手功夫的,他说:“我这个年龄的人早睡早起,大约3点多就起床了,然后倒立25分钟,金鸡独立25分钟,还要做两百个两指俯卧撑!”记者听得有点目瞪口呆。

  □手记

  高原节奏需放慢点

  这是我第一次进藏,虽然此前去欧洲旅游时上过一些3000米以上的山峰,但毕竟有所不同。当飞机落在了海拔3680米的拉萨时,心中略有一点儿忐忑。我一直认为高原反应有一部分是心理因素造成的,所以还是尽量调整。走出机场迎面就是壮美的雪峰,心情顿时舒畅了起来。

  坐车近1个半小时到了市内的酒店,一大早从北京出发到达拉萨时已是午后,有些饥肠辘辘,看到屋里果盘有香蕉,拿起来就狼吞虎咽,没想到没吃两口竟然有些气喘,只得放慢了节奏。从这一刻起,无论做什么都尽可能把节奏放慢下来。即便如此,还是不免头一个晚上睡到半夜就醒来,而且头疼引发颈部不适,脖子很难自由扭动。

  跑围棋的记者大多数喜欢一边看比赛一边和水平相当的对手手谈两盘,而且经常组队和当地的业余棋手进行对抗,但是昨天赛场外的研究室,几乎没有人下棋。有当地的棋迷邀战,最终也无人应战,大家普遍的观点是,好好下一盘棋,太费体力,很可能会直接影响工作的效率,可见古力和李世石这盘棋两人会有多大的消耗。两人都是提前在28日就抵达了比赛地以适应高原,李世石甚至还想更早就到拉萨,但由于没有航班这一想法最终作罢。

文章关键词: 古力李世石十番棋围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哈尔滨3名在押犯杀死管教逃走(图)
  • 体育曼联租借法尔考 英超转会一览 西甲 意甲
  • 娱乐好莱坞艳照门或涉上百女星 艾薇儿等在列
  • 财经消息称很多两桶油官员在收网前外逃
  • 科技苹果调查iCloud遭入侵:称已修复漏洞
  • 博客徐静波:日本人用什么方式感恩中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带百双袜子报到 不买没安全感(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