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欧队际赛札记(二):大战一触即发 帅哥诱惑

2014年08月16日10:52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首届中欧队际赛札记(二)大战一触即发

  16:00,欧方教练组向组委会借了房间专门请来主裁向队员说明队际赛规则和注意事项。对胜利的渴望使平时散慢不羁的欧洲人难得团结在了一起,静到落针可闻。

  “听着杜尚,你很帅”“是的,我同意。”“你的任务就是尽可能分散对方异性队员的注意力”。教练组以一句玩笑打破了严肃得有点压抑的气氛,队员们开始陆续发问以确认自己对规则理解的准确性。

  16:40,相当一部分中方队员有过队际赛的经验,使得中方教练组排兵布阵多了几分从容。教练组的主要准备也集中在布置各节首发名单上面。裁判简单宣读规则后教练大致讨论了一下战术就分头就餐了。

  17:00,欧方安排了热身模拟赛,假想敌是奥地利籍华裔6段棋手维克多·林。18:45热身赛才在欢声笑语中结束,维克多配合地输掉比赛提升了大家的信心。“他们多人配合水平肯定打折扣”“欧洲队必胜!”信心爆棚到多数人省掉了晚餐。

  19:00比赛即将在赛场中心的阿尔法对局室进行。中欧研究室散布于过道两侧。开赛前半小时已陆续有观众循着赛场的宣传单在此候场。

  双方教练猜先的结果是欧洲队使用距离赛场更近的研究室并执黑先行(队际赛规则黑盘面6或7目即可达成和棋),看起来占尽天时地利人和,欧方教练组不禁喜形于色。

  首节双方首发名单并不出人意料:欧洲队派上的是精于序盘变化的两位不足20岁的青年才俊:卢卡斯·珀德贝拉6段和苏尔玛·马特乌斯7段。中国队上场的是棋龄总和近百岁的围棋文学家余昌民前辈和清华哲学系韩立新教授,均以大局观见长。德国强豪本杰明·图依伯6段专门负责网络技术维护,两位裁判由小川和梁志杰分坐于棋桌两侧,大战一触即发。

  附:围棋队际赛规则(2014年5月第1版)

  围棋队际赛基本规则参照中国围棋竞赛规则(2002年版) 执行。如出现任何规则以外的不可预见的问题,由队际赛规则委员会决定采取相应的措施。如果代表队对裁判的决定有异议,应遵循规则委员会制定的申诉程序进行申诉。补充规定如下:

  1、队际赛以队为单位,每队由若干教练员和8名队员组成。研究室同步直播比赛对局,研究室人员由领队,队长,教练员和不上场队员构成。每节开始前5分钟各队提交本节首发名单及出场位置号。

  2、比赛共分3节:第1节从第1手至第72手,第2节从73手至143手,第3节从144手至比赛结束。每节间休息时间为5分钟,期间计时暂停。

  3、每节由各队派2名棋手连棋对弈,选手交叉落坐,按照顺时针顺序落子。

  4、每队上场选手最多下满一节,更换选手最多只能下满本节比赛。已上过场的选手不得再次上场。

  5、每场比赛每队拥有2次换人权利。

  (1)由场上选手或教练向裁判员提出换人申请,裁判员决定换人时间。

  (2)换人时不停钟,裁判员应尽量保证换人在本方用时内进行。

  6、每队有一次60秒短暂停权利,运动员自进入研究室开始计时至运动员回到对局室落座止,超过20秒罚1子;超过40秒罚2子;超过1分钟判负。

  7、推荐用时为:每队基本用时1小时。基本用时后每队30秒读秒一次,读秒超时判负。也可根据情况自定用时规则。

  8、队际赛黑贴3又1/2子,黑184子为和棋。联赛中胜方3分,负方0分;和棋双方各得1分。淘汰赛中双方下和,将由双方各派两名棋手加赛无保留时间20秒1次的快棋。再和由猜先决定胜负,先者为胜。

  9、处罚规定:

  (1)比赛进行中若出现行棋次序错误(即某位棋手连下),对方须在己方着手前向裁判员提出,经裁判员确认。每错误一次在计算胜负时罚该方1子,但着手有效,按照既成顺序继续对局。每位棋手最多只允许2次行棋次序的错误,出现第3次时判该队负。一局棋中每队最多只允许6次行棋次序的错误,出现第7次时判该队负。

  (2)每节比赛中超过规定手数,每下错1手罚1子。

  (3)比赛进行中棋手离席须征得裁判员的许可,照常计时,每节限1人次。

  (4)按错计时钟应给予警告,多次按错计时钟裁判员可判该队恶意犯规。

  (5)比赛进行中对局者与队友同时离席者,判为恶意犯规。若一局比赛2次同时离席则判该方负。比赛进行中相互商讨或寻求场外援助将被视为恶性干扰比赛。

  (6)每队恶意犯规一次罚1子,2次或以上恶意犯规裁判有权判负。

  (7)恶性干扰比赛裁判员有权给予黄牌警告或红牌将选手罚出场外及教练罚出研究室。情节恶劣者可直接判负,并提交队际赛组委会实施附加处罚。

文章关键词: 围棋队际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习近平今晚将宣布南京青奥会开幕
  • 体育中能:仲裁结果是某足协领导之意 不接受
  • 娱乐马赛艳舞视频门后复工 谈经济状况飙泪
  • 财经国务院将对全国土地财政进行首次大审计
  • 科技盖茨为慈善创意浇冰水:感觉自己萌萌哒
  • 博客羊水栓塞死亡率真那么高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中国大学无缘百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