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奥赛中国男队创历史夺冠 打破欧美近90年垄断

2014年08月14日21:13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4日晚,从挪威特罗姆瑟传来喜讯!中国男队在第41届奥林匹克团体赛收官战中以3比1大胜波兰男队,从而以11轮比赛八胜三平场分19分的优异表现获得冠军。这是中国男子国际象棋首次获得世界冠军称号。同时中国队也成为奥赛有史以来第一支夺得男子团体冠军的亚洲代表队,打破了欧美人对男子奥赛长达87年的垄断。

  今天中国男队迎战波兰男队。由于大分和小分均占优势,中国男队收官战取胜即可登顶,即使打平也极有可能凭借小分高的优势夺冠。中国队主教练叶江川赛前介绍说:“中国男队今天的策略是以稳为主,稳中进取。毕竟我们保证两分,就很有可夺冠。波兰男队为了力争前三名,肯定是想取胜。我们这样的策略,也能给对手制造一些压力。能帮助中国队挖掘出对自己有利的因素。”

  实战中,四位小伙子出色地贯彻了赛前的战略。四台倪华最先结束战斗,他先手与巴特尔战成稍优的车兵残局后,于第40回合与对手握手言和。主将王玥则后手与波兰头号棋手沃伊塔泽克稳健地战成了均势的车象兵残局,顺利取得和棋。

  二台丁立人先手面对加耶夫斯基,利用对手中局阶段的疏忽,成功在中心制造通路兵,并随后凭借双象和通路兵的威力,步步紧逼,仅用三个小时便逼迫加耶夫斯基停钟认输。赛后丁立人也说这盘棋是他本届奥赛发挥最好的一盘棋。三台余泱漪后手与新秀杜达一战,利用对手开局阶段的冒进,很快反先,并在后翼发起猛烈反击,最终将战斗带入胜势的象兵残局而获胜。

  这样,凭借收官战3比1大胜波兰队,中国男队以11轮比赛八胜三平场分19分的优异表现,首次登上世界冠军领奖台。这是男子国际象棋首次获得世界冠军称号。同时,中国队也成为奥赛有史以来第一支夺得男子团体冠军的亚洲代表队,打破了欧美人对男子奥赛将近90年的垄断。

  赛后,中国队主教练叶江川说:“今天这场比赛中国男队表现非常出色。两位小将冲锋陷阵,两位老将稳守城池。倪华和王玥都下得很稳健。丁立人对布局做了充分的准备,一直保持优势。余泱漪状态非常好。这次比赛后,余泱漪不但获得台次奖牌,而且等级分已经突破2700分大关。”

  综观本届奥赛,中国男队尽管平均等级分仅排名全场第七位,但五位队员团结协作,敢打敢拼,充分发挥了自身水平。王玥坐镇一台成功顶住了各国顶尖高手的冲击,二台丁立人、三台余泱漪、四台倪华和五台韦奕均未失一局,尤其是90后的余泱漪和丁立人成为中国队的得分手。他们相继战胜了欧洲冠军阿塞拜疆队、欧洲亚军法国队、欧洲劲旅匈牙利、塞尔维亚和波兰,打平了赛会头号种子俄罗斯、二号种子乌克兰,以及荷兰队。中国队也是全场唯一保持不败的队伍。可以说,这个奥赛夺冠实至名归。

  祝贺中国男队!!祝福中国国际象棋!!(塔尔)

文章关键词: 国际象棋国象奥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安远县原书记当庭翻供举报苏荣家属
  • 体育国象奥赛中国男队首夺冠 打破欧美垄断
  • 娱乐立二拆四等今受审 曾为郭美美事件推手
  • 财经专家:以房养老房价涨幅算坏两台计算机
  • 科技发烧KE | 揭秘摇号买鞋的一群人
  • 博客妇产科专家:为何羊水栓塞死亡率极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城管工作4年哈佛读硕 毕业回国仍当城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