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庄杯决赛王天一胜郑惟桐 取个人年度第三冠(谱)

2014年04月29日10:1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4月29日,2014年第四届“周庄杯”海峡两岸象棋大师赛在江苏昆山周庄落幕。最终一场冠亚军决赛,新科等级分第一人、“外星人”内蒙古队王天一执红棋中盘借巧打死车之机,谋夺对手最强新星四川队郑惟桐一炮,王天一多子战至马炮残局77手致胜折桂,这是他继财神杯、团体赛之后的年度第三冠,同时实现对周庄杯的蝉联。郑惟桐亚军,上海队谢靖季军,江苏队徐超殿军。

  赛事本日上演冠亚军赛的终极决斗,卫冕冠军等级分新全国第一“外星人”内蒙古队王天一从上半区杀将而出,站定决赛赛场,王天一此次小组赛前六轮豪取六连捷提前小组第一出线进四强半决赛,半决赛王天一执黑棋中局破掉对手大棋圣战冠军江苏队徐超双相且多双卒102手胜出入决赛。最强新星四川队郑惟桐从下半区突围,与王天一会战决斗场,郑惟桐此次赛事小组赛稳稳的第一名入围半决赛,半决赛郑惟桐执红棋与新科状元“小司令”上海队谢靖展开肉搏血战,郑惟桐对杀中乘势妙飞黑棋一马89手获胜进军。

  两位棋手历史上渊源颇深,双方交锋过几十次,王天一往绩占优处于上风,不过去年全国个人赛上郑惟桐可是给王天一留下了深深的伤口,当时一心卫冕的王天一每天坚持健身,以精神饱满的状态向人生中第二座全国冠军至尊金杯发起冲击。就在王天一把时任黑马领头羊赵金成斩于马下之后,郑惟桐杀上来以犀利的进攻先手把王天一拉下马,这直接致命的一击让王天一瞬间丧失争冠主动权。

  本场比赛王天一志在复仇,双方赛前抽签,郑惟桐先抽,抽中4,王天一随后抽中5,他轻轻的指了指对面,选择红棋。上午9时,裁判长葛维浦宣布大赛最后一战准时开始,王天一略作思考,首着相三进五飞右相,郑惟桐过宫炮应对。布局双方有心不走常规路,几个回合下来,就已然进入到了陌生领域拼斗功力。

  郑惟桐第十回合做出小长考,思考过后黑棋拱7卒邀兑,这步棋赛后被其认为是大臭棋,复盘连呼兑卒兑的太臭了。王天一目光坚毅,红方出手挥炮打黑1路边卒,郑惟桐换车,这一交换下来,红棋对黑方右翼的压力加大。而后红棋抬左巡河车捉黑7路过河卒,郑惟桐再度思考,选择以马换炮再闪车捉马脱身。至此双方形成红棋多一兵稳持先手的盘面。

  王天一立志获胜,红方小优局势如何转化为胜利,为此他花费了很多时间进行计算。与此同时,王天一吸提神剂的频率也高了起来,看来虽然局势占优,但对手可不好对付,一场硬仗不可避免。经过长考,王天一驱九路边兵过河,全力攻打黑方右侧,郑惟桐2路炮退下,要平过来威胁红棋右翼。王天一抢先动车捉黑士角炮,逼得黑棋表态。实战郑惟桐补士护炮错失机会,赛后复盘,双方认为黑棋2路炮先过来打马,可以曲径通幽。

  王天一跃马靠兵,持续保持优势,郑惟桐先弃3路卒,再巡河车杀掉红过河边兵。通过这一变换,红方继续握有一兵在手的优势。但多一兵不代表赢棋,王天一开始深思,红方想了五六分钟,一步马七退五准备左马从右边绕出来。郑惟桐少一卒又面对王天一,心理压力极大。黑方只想着赶紧把局面拉平,结果付出了后防空虚的代价。实战44手黑棋立中车较为冒险,赛后复盘认为卒9进1拱起9路边卒,不给红边炮瞄住,而后可以马7进6左马跳起来死扛,红方一时间也没有好的办法。

  黑方的急躁给了红棋进一步打击的良机,王天一攻杀敏锐,红方右马跳出,对黑棋虎视眈眈。郑惟桐十分急躁,黑棋进炮打马冒险到了极致,王天一成竹在胸,对于黑棋叫吃中兵置之不理。红两马连扑,直杀黑棋将府而去。此刻黑方虽物质上追平了,但被红大子所压制,局势反而更加艰苦。郑惟桐局面困难下心态失衡,黑棋最后走出炮3平1技术变形的大漏手,赛后复盘,认为黑方炮打马,红马吃炮,黑再炮打兵,之后虽丢象,但还能下。“象棋司令”胡荣华曾说,一般走出大漏招,大多是心理压力大,没有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而出现。要知道,这毕竟是郑惟桐的第一次全国大比赛的冠亚军决赛,昨天又走出了那么漂亮的棋,今天他太想拿冠军了。

  王天一轻灵一退炮,叫打死黑车,郑惟桐面色一惊,到了此时,他已明了败事已定,但第一次的全国重大赛事冠亚军战不能就此草草认负,要为以后的更上一层楼留下信心。郑惟桐硬着头皮送炮先保住车,王天一拿起马踩掉黑炮,胜负到这刻已经分出,剩下的是双方心智的平伏。郑惟桐极力让自己保持镇定,晚一点认输,王天一并不急攻,红方补好后防,待一切就绪,再后马杀入,逼宫黑将。郑惟桐无力回天,看了看少子失势的盘面,点了点桌面,77手示意认负。郑惟桐的认输,宣告王天一“复仇”成功,同时夺得年度继财神杯、团体赛之后的第三冠。

  王天一,名中暗合三个第一,属至尊之姓,今年王天一以2665分首登等级分全国第一宝座,成为“第五代”等级分第一人以来,王天一先是财神杯快棋闪电战多回力挽狂澜,拿下年度首冠。跟着新改制的团体赛又坐镇一台,一上来便豪取四连胜,为新东家内蒙古队夺冠立下头功。本次大赛,王天一疯狂的六连胜,半决赛和决赛也都是常规战就胜出,他能否开创属于自己的时代,令人十分关心。王天一接下来的重要任务是帮助内蒙古队在全国象甲联赛上夺得历史性的桂冠,那对于重金招兵买马的内蒙古将是极致美好回报。

  赛后王天一接受采访谈到“这次比赛我小组赛下的相对轻松,放得开,半决赛和决赛两场棋很艰苦。今天的对手郑惟桐是年轻棋手里非常厉害的,这盘棋我一直略好一点,他后来压力大,走了个漏着,我赢得很幸运”,谈到中华台北棋手的表现,王天一感言“这次我的两个对手,虽然我都赢了,但比以前要有难度,这说明他们的水平有在提高”。赛事季军战,谢靖慢棋后手和徐超,加赛快棋执先获胜夺得第三,徐超第四。第5、6名战,广东队张学潮[微博]击败“玉面神佛”北京队蒋川[微博],第7、8名,江苏队王斌取胜广东队许国义。

  (象棋王子)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重庆人大副主任被查或因三峡移民工作
  • 体育国安越位球1-0泰达 恒大7连胜 鲁能1-2
  • 娱乐恭喜小主是格格!孙俪香港产女微博报喜
  • 财经保定副都概念渐褪色:部分楼盘盛况不再
  • 科技创始人响马忆西祠兴衰:不是个资本好故事
  • 博客让西宁书记毛小兵落马的“小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精通三外语 女生狂呼都教授(图)
  • 育儿“国际不打小孩日”呼唤尊重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