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国象锦标赛 余泱漪获得冠军谭中怡女子第三

2014年04月26日09:3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余泱漪得偿夙愿余泱漪得偿夙愿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6日凌晨,2014年亚洲国际象棋男女个人锦标赛在阿联酋港口城市沙迦鸣金收兵。中国棋手余泱漪以9轮积7分的优异表现获得男子组冠军。印尼棋手苏坎达尔以相同积分在女子组笑傲群芳。

  ★男子组 事不过三 余泱漪终尝夙愿

  在男子组比赛中,20岁的中国棋手余泱漪整场比赛高开高走,发挥稳定,显示了较好的状态。

  开场三轮,余泱漪连胜伊朗棋手达里亚尼、印度棋手维哈夫和东道主头号棋手萨勒姆,早早占据积分榜榜首位置。

  随后三轮,相继战平伊朗名将贾耶姆和队友韦奕,力克印度特级大师塞图拉曼。

  最后三轮,余泱漪战平乌兹别克斯坦的前世界冠军卡西姆扎诺夫、战胜队友卜祥志,收官战弈和印度棋手阿迪班。

  最终余泱漪以9轮比赛5胜4和的不败战绩,首次荣膺亚洲冠军。余泱漪九轮比赛的对手全部都是特级大师,这在瑞士制比赛中并不多见。整场比赛余泱漪的表场分高达2812分!余泱漪此次问鼎,也是中国棋手第七次获得亚洲男子锦标赛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余泱漪在两次与亚洲冠军擦肩而过后,终偿夙愿,应验了中国那句“事不过三”的古谚。2011年亚锦赛,余泱漪在收官战手握1分领先优势的大好形势下,开局误入越南棋手阮玉长山的圈套,遗憾告负,最终因小分偏低,被印度棋手哈里克利斯纳后来居上抢走冠军。2012年亚锦赛,余泱漪与印度棋手奈吉同分,却再次因小分偏低,屈居亚军。

  紧随余泱漪之后同积6.5分的共有四名棋手,其中包括印度棋手阿迪班、中国名将倪华、乌兹别克斯坦前世界冠军卡西姆扎诺夫和中国棋手温阳。比对小分后,阿迪班和倪华分获亚军和季军。卡西姆扎诺夫和温阳分列第四和第五位。

  他们四人和冠军余泱漪一起,都拿到了2015年国际棋联男子世界杯赛的入场券。

  其他中国棋手中,卜祥志积6分,排名第七。韦奕和王晨同积5.5分。褚伟超和高睿同积5分。万云国、徐英伦和王一业同积4.5分。房岩积4分。其中,褚伟超拿到了一个男子国际大师序分。

  ★女子组 顺风顺水 苏坎达尔提前折桂

  女子组比赛中,印尼一姐苏坎达尔表现抢眼,前八轮6胜2和积7分,提前一轮将冠军收入囊中。尽管收官战输给了中国棋手谭中怡,但她还是以整整1分的优势,继2012年后,第二次获得女子亚锦赛冠军。苏坎达尔也获得了直通女子世锦赛的资格。

  赛会头号棋手中国名将谭中怡九轮比赛5胜2和2负积6分,她与伊朗棋手波尔卡什妍和越南棋手黄氏宝婵同分。比对小分后,波尔卡什妍获得亚军,谭中怡获得季军。

  谭中怡整场比赛呈低开高走的态势。前半段她相继输给了两名越南棋手。导致自己一直在低分区徘徊。比赛后半段,谭中怡连战连胜,最终凭借收官战力克苏坎达尔,登上了领奖台。

  伊朗棋手卡德马尔沙利赫、代表新加坡出战的龚倩云、越南老将阮氏清安、印度棋手克拉瓦德和越南一姐范黎草原同积5.5分,分列第五~九位。

  中国棋手倪诗群积5分,名列第11位。许婳婳和顾天璐同积4.5分。

  亚洲国际象棋个人锦标赛是亚洲范围内规格最高的个人赛事。中国棋手在往届比赛中有着非常不错的战绩。徐俊(2000年和2001年)、章钟(2005年)、张鹏翔(2007年)、倪华(2010年)和李超(2013年)均曾问鼎男子组比赛。许昱华(1998年)、李若凡(2001年)、王瑜(2004年)、章晓雯(2009年)和黄茜(2013年)曾先后在女子组比赛中夺魁。(塔尔)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人社部:地方公务员报考同比减少36万人
  • 体育巴萨上赛季主帅比拉诺瓦病逝卒年45岁
  • 娱乐吴尊回应为女儿洗澡:是自然父女情
  • 财经华润宋林情妇杨丽娟名下资产数十亿
  • 科技特斯拉CEO首秀:被过度消费的钢铁侠
  • 博客记者:南京护士被打瘫痪事件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国内外学神对垒引网友爆笑吐槽
  • 育儿电视台播出小女孩裸身洗澡,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