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尾绅路3-2结城聪夺十段 告慰恩师秀行在天之灵

2014年04月22日22:3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十段战决胜局 高尾绅路(右)3-2击败结城聪十段战决胜局 高尾绅路(右)3-2击败结城聪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2014年4月21日,第52届“森大厦杯”日本十段战五番棋决胜局在东京日本棋院战罢。挑战者高尾绅路凭借主场之利,执黑167手中盘击败卫冕冠军结城聪,以3-2的总比分挑战十段成功。这是2009年高尾绅路的师父藤泽秀行去世后,高尾首次夺得头衔战冠军。局后高尾绅路表示:“给老师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日本的七大头衔战中,井山裕太是当之无愧的王者,他包揽了其中的六个头衔,仅有十段战冠军在去年被来自关西棋院的老将结城聪夺走。为了实现“七冠制霸”的伟业,井山裕太在本届十段战中枕戈达旦,但在挑战者决定赛中“意外”失手于高尾绅路,七冠美梦只好再等一年。在挑战赛前四局中,双方战成平手。高尾半目先下一城,结城半目还以颜色,又以十目半大胜取得领先。高尾在关西棋院进行的第四局扳平比分,使本届比赛迎来了最后的决胜局。

  经猜先第五局高尾绅路执黑先行,开局黑棋形势不错,但结城聪白54打入以下颇为严厉,获取了实地上的大利。眼见实空不足,高尾绅路唯有借厚味强杀白棋右边或下边大棋。在读秒声中,结城聪应对不当,最终两块照顾不暇,下边大龙惨遭屠戮。至此,关西棋院又将十段头衔拱手送回日本棋院。由于井山裕太隶属日本棋院关西总本部,所以高尾绅路在夺得十段后称这是“越过了箱根山拿回来的头衔”。

  生于1976年的高尾绅路是藤泽秀行最钟爱的弟子,在高尾绅路七年前夺得本因坊头衔时,藤泽秀行赠送了他亲手书写的“本因坊秀绅”的名号。受到藤泽秀行的影响,高尾绅路对书法、赛马等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09年藤泽秀行去世,高尾绅路十分悲痛,直到现在他仍然常常在博客中怀念自己的老师。五年过去了,高尾绅路终于以三十七岁的“高龄”重返头衔者行列,无疑是他回报师恩最好的方式。

  (雅琍芙鈴)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媒称MH370调查或从头开始
  • 体育亚冠-埃神两球恒大2-1头名出线 贵州0-5
  • 娱乐41岁董卿被曝已有身孕 赴美待产会再回归
  • 财经中盐公司食盐专营攫取暴利:市场价高10倍
  • 科技新浪科技特别策划:中国互联网20年
  • 博客从法律角度看内地女童香港便溺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育儿80后辣妈自制爱的早餐专治宝宝挑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