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逸凡父亲:向北大请假和男子比赛 每天跑步游泳

2013年09月21日05:47  现代快报

  昨天,在2013年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第七盘争夺中,19岁的兴化姑娘侯逸凡[微博]执白先行战胜现任棋后、乌克兰棋手乌什尼娜,以总比分5.5:1.5的绝对优势,成功夺回世界棋后头衔。这也是侯逸凡继2010年和2011年之后,第三次登上世界棋后宝座。根据规定,她将获得12万欧元的奖金。

  侯逸凡为何能够重返巅峰?昨天,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侯逸凡的父亲侯雪健以及江苏棋院副院长、中国国际象棋队教练徐俊,他们从各自的角度给出了答案……

  准备充分

  向北大请了假

  参加男子比赛锻炼

  1994年出生于江苏兴化的侯逸凡,是国际象棋界罕见的天才——2010年获得世界女子国际象棋锦标赛冠军,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棋后;2011年成功卫冕,成为历史上两夺世界冠军的最年轻棋手。不过2012年末在俄罗斯举行的女子国象世锦赛中,侯逸凡因为身体状态不佳,在第二轮就意外地被淘汰,丢掉了棋后桂冠。此后,由于忙于北大的学业,侯逸凡很少参加比赛。

  昨天侯逸凡夺冠后,她的父亲侯雪健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为了这次世界冠军赛,侯逸凡跟北大请了一个月的假,“刚放暑假,她就开始全力备战了。”

  据中国国际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透露,为了帮助侯逸凡重夺棋后头衔,教练组为她做了不少准备,“比如让她参加在深圳举办的男子名人赛等。后期则做了针对性的强化训练,甚至在重庆参加活动期间,教练都会挤出时间给侯逸凡摆上几盘棋。”叶江川说。

  据了解,跟男棋手对抗,需要女棋手有大心脏,一位圈内人士说:“侯逸凡本身具备很强的实力,而且她不服输,能够承受压力。”

  事实上,临近赛前,教练组也为侯逸凡的这次比赛做出了周密的计划。“根据对抗赛的性质,我们做了三套方案:一种就是双方僵持局面,一种是领先局面,一种是落后的局面,我们都会有不同的应对策略,选择的开局都是不一样的。”叶江川说,“领先局面时,对处在领先状态的一方来讲是比较容易把握的;僵持的局面是非常难把握的,双方的弦绷得比较紧;落后局面是需要冒险反扑,但要把握好分寸。”

  家乡作战

  不用倒时差

  饮食等方面非常适应

  侯逸凡是国际棋联2011-2012年度女子大奖赛总冠军,因此获得了与乌克兰选手乌什尼娜争夺棋后的机会。此前侯逸凡和乌什尼娜共交手8次,侯逸凡多胜一局。 在国际棋联公布的9月最新等级分中,匈牙利棋手小波尔加排名第一,侯逸凡排第二,乌什尼娜以2500分仅列第17位。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江苏棋院副院长徐俊表示,“从实力上看,侯逸凡是占优势的,另外这次下得这么顺利,跟主场作战也有很大的关系。”

  徐俊坦言,相比2011年侯逸凡以5.5:2.5的优势战胜印度棋手科内鲁蝉联棋后,本次冠军赛侯逸凡下得还要顺,“侯逸凡的中后盘非常好,30步以后她的优势就逐渐显现出来了,因为她对棋盘局面的理解比较好,而且很少犯错误,这次更是表现得很完美,15步以后就基本上比较顺了。”

  徐俊认为,主场作战对侯逸凡来说帮助很大。事实上,赛前在接受采访时,侯逸凡就说过, “不用倒时差了,而且饮食各方面也比较习惯。”昨天夺冠后,侯逸凡开心地说:“这几天我感受到了家乡人民对我的支持,相比以往的大赛,这次比赛从各个方面来讲都让我更加适应。”

  此外,据侯雪健透露,比赛开始前,侯逸凡的爷爷、外公、姑姑都赶到现场鼓励侯逸凡。前天正值中秋佳节,在组委会的安排下,侯逸凡的家人和叶江川夫妇乘船夜游凤城河,一起欣赏美丽的月色,“这对她来说,也是一种心理上的减压。”侯雪健说。

  身体健康

  在备战阶段

  每天都去跑步和游泳

  去年,侯逸凡在女子国象世锦赛上身体出现状况影响了发挥。抵达俄罗斯后,当地零下17摄氏度的严寒让侯逸凡患上了重感冒,这也直接影响了她在比赛中的状态。

  “这次冠军赛,在备战阶段,侯逸凡每天都会做些跑步和游泳的运动。对抗赛时间很漫长,下到最后不仅是实力的比拼,更是对身体的一种考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叶江川如是说。

  昨天,侯雪健也告诉记者,很早以前,他就经常陪着女儿加强锻炼身体。他说,侯逸凡在棋上是个对自己要求很高的孩子,作为家长,主要是在她的生活上关心一些。“我会陪她去游泳,她很喜欢游泳,或者去跑步。”

  声音

  侯逸凡:夺冠过程不容易

  本次冠军赛,侯逸凡夺冠的比分相当悬殊。事实上,翻开女子世界冠军赛历史,这个比分应该是第三个悬殊比分(前两个分别是1962年加普林达什维利9:2战胜贝科娃,以及1993年谢军8.5:2.5战胜约谢里阿尼)。

  被问到赛前是否想到会出现这样的结果时,侯逸凡说:“世界冠军赛什么情况都可能发生。我只是尽力一盘一盘去下。虽然比分比较悬殊,但实际过程并没有比分反映得这么容易。”

  本组撰稿 现代快报记者 韩飞周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