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笑胜范廷钰首次国内称王 十足自信对抗日本冠军

2013年09月17日01:40  北京晨报

  阿含桐山杯中国围棋快棋赛已进入少年称雄的时代。昨天,两个进入决赛的大男孩一个17岁、一个19岁,让人不禁感慨90后棋手的强劲势头。最终,年长对手两岁的连笑击败应氏杯冠军范廷钰,获得个人首个国内冠军头衔。

  赛前互赞 连笑国内首冠

  范连二人外貌稚气,但场上稳健的风范绝不输任何大哥级棋手。对成名于应氏杯的17岁少年范廷钰来说,他的气场足够强大。年长他两岁的连笑赛前也忍不住感叹:“虽然他年纪小,但内心很强大,做什么都能感受到他强大的气场。”

  昨日之争,似乎范廷钰的呼声更高。但近来状态出色的连笑绝不是个“善茬子”,在闯入倡棋杯决赛后,这位少年的光芒似乎愈加耀目,范廷钰也称赞对方“是圈内公认的实力派选手”。

  面对这样一位对手,一向稳定的“范老板”失了手。昨日执黑先走,范廷钰的开局抢占了不少实地,但白棋凭借攻击中央黑子掌握主动。也许是感受到了对手攻击的压力,棋行不足一个小时,范廷钰脱掉了外套,伏在棋盘边的身体更低了,似乎在认真计算每一种变化的可能。棋盘的另一边,连笑坐得笔直,面色从容。如此几十手过去,黑棋依然未能寻到翻盘可能,连笑执白以2又1/4子击败范廷钰,如愿获得个人国内首个冠军头衔。

  转战国际 期待世界冠军

  虽然输棋,范廷钰赛后依然风度十足,耐心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并一一满足棋迷签名合影的要求。谈到棋局胜负处,他表示进入中盘之后自己下得太薄,导致后来差了不少。

  对于对手的发挥,范廷钰苦笑着表示“应该比我好吧”。赛场边观战的不少业内人士也感叹:“白棋一路领先,黑棋算是完败吧。”以这样一场胜利收获个人首冠,连笑难掩喜悦之情,但评价完自己的表现后,他不忘谦虚地加上一句,“实际上快棋的结果很难说”。

  夺得阿含桐山杯国内冠军后,连笑将代表中国与日本冠军进行对抗。对此小伙子强势地表示:“信心非常足。”在这个19岁的少年看来,国内冠军只是一个开始,他说:“只有拿个世界冠军才是对自己最好的褒奖,我更期待世界冠军。”晨报长春专电 特派记者 李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