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中央日报》:韩中以围棋外交加深两国友谊

2013年08月20日15:0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8月12、13日,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围棋对抗赛,参赛双方是中国政协委员和韩国国会议员。两轮比赛双方各胜一场,总成绩为中方10比9获胜。双方约定交流赛明年移师韩国继续举办。

  韩国《中央日报》资深围棋记者李洪烈随韩国议员围棋代表团到了北京,回到韩国后他写了一篇报道,标题是《如中美乒乓外交,中韩以围棋加深友谊》。

  12、13两日间,2013韩中议员围棋交流赛在北京全国政治协商会议(以下简称政协)会馆举行。韩国队由韩国国会棋友会会长元裕哲(新国家党,5段)担任团长,队员共有10人,实力最强者为新国家党议员金基宪,为业余7段。中国政协队由政协常务秘书长孙怀山担任团长,队员来自北京、山东、河南、广东、四川、武汉等地,都是全国政协委员。本次交流赛是韩中两国间史上首次“盘上外交”。

  在欢迎仪式上,中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提到:“通过围棋结交朋友,是长久以来我们东亚的传统。现在我们借6月份朴槿惠总统总统和习近平主席会晤之东风,继续推动中韩关系向前发展。”在今年的韩中首脑会晤期间,围棋迷习近平主席曾在欢迎晚宴上向朴槿惠介绍了中国棋手常昊。他说到:“他是赢过石佛的棋手。现在中国围棋变强了,击败石佛的人会更多。”

  元裕哲发言时称:“中国和美国开展了一场乒乓外交,韩国和中国则可以用地球上最具智慧的游戏--围棋来增加友谊。”

  12日进行的第一轮比赛中,韩国队以5比4险胜。其中,金基宪击败了中信集团理事长、中国队中实力最强的常振明委员(7段),李仁济击败了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裴基云击败来自山东的委员付廷安(3段),薛勋击败了北京市社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吴玉华。当年最引人注目的一盘是,广州市副市长王东与刘仁泰的一盘棋,当时刘仁泰形势悲观,最终以半目逆转,韩国队以5比4惊险取胜首轮。

  13日的第二轮比赛中国队以6比4获胜。

  在闭幕式上,孙怀山团长说:“今天正值牛郎织女相会的七夕,两天间我们通过手谈加深了感情。希望这个交流赛每年能够定期举办,扩大两国的文化交流,增进两国间的友谊,进而推动经济的交流。”韩国团长元裕哲提议:“希望以我们这次意义深远的七夕相会为契机,交流赛明年在韩国办,也要在七夕的时候。”元裕哲的提议赢得大家一致的掌声。

  中国是围棋的宗主国。中国是非常强大的国家,无论政界还是财界,围棋迷都可称不计其数。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的围棋实力都是属于最强者级,广东省省长朱小丹也是以酷爱围棋而闻名。此次韩国议员交流赛在当地也受到了相当的关注。

  (夏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