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版侯逸凡:喜欢下棋乃成功秘诀 爱看历史三国尤甚

2013年07月31日10:30  晶报

  昨天,“安琪杯”第三届中国国际象棋男子名人赛在花园格兰云天大酒店举行。首局比赛中,中国最年轻的国际特级大师、14岁的韦奕以1∶0击败世界棋后侯逸凡[微博],取得首场比赛的胜利。在接受晶报记者采访时,韦奕表示,特别喜欢下棋是他不断取得成功的秘诀。

  14岁的国际特级大师

  韦奕的成长之路和世界棋后侯逸凡有些相似:他同样来自江苏,仅仅比侯逸凡小5岁;同样是在幼儿园接触国际象棋,因为国际象棋的立体感从而迷上这项运动;同样年少成名,被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总教练叶江川称为“天才少年”;侯逸凡在16岁成为世界棋后,韦奕在14岁成为世界最年轻的国际特级大师……

  虽然有“男版侯逸凡”的绰号,但韦奕对此并不买账。谈到他和侯逸凡的交集,年少老成的韦奕一点也不激动,只是平静地表示:“我和侯逸凡在正式比赛中只交手过两次:慢棋赛弈和了,快棋赛赢了。”

  从去年到今年,是韦奕棋艺突飞猛进的一年,先是在去年1月份,他以选拔赛冠军的身份昂首晋级国家二队,跟着张伟达在中国棋院学棋;接着在今年的冰岛雷克雅未克国际象棋公开赛中,他夺得第六名,提前拿到了自己的最后一个特级大师序分而成功晋升,成为世界上年纪最小的国际象棋特级大师,打破了1999年中国另一位“神童”卜祥志[微博]创下的最小年龄晋升特大的纪录。

  问到成为世界年龄最小的国际特级大师有什么秘诀时,韦奕先是摇了摇头,接着补充道:“没什么秘诀,也许是因为我太喜欢下棋了吧。”平时没有比赛的时候,韦奕要花8个小时打谱,非常用功,他的偶像是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挪威“神童”卡尔森。

  喜欢读《三国演义》

  为了在棋艺上全情投入,韦奕初中只读了半年就放弃了上学,平时代表江苏无锡绿羊温泉队征战全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他还是该队的主力选手,以棋风凶悍著称。谈到战绩如何,他谦虚地说:“基本上能够保本吧,七盘棋能拿个3.5分。”

  闲暇时,韦奕特别喜欢读历史书,《三国演义》读了一遍又一遍。此外,还喜欢篮球、乒乓球[微博]和羽毛球[微博],不过,自称是低级的业余水平。

  从12岁开始,韦奕就独立出去参加比赛,自己照顾自己。首次参加名人赛,韦奕的目标很低调:“争取进入四强吧。”

  晶报记者 高志明 实习生 杨馥焓/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