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微博点评看不懂 陈耀烨输棋后称“看错死活”

2013年06月20日06:30  中国青年报

  “悲剧了。陈耀烨消劫太轻率,李世石死里逃生”,看到陈耀烨黑棋大龙惨遭屠戮后,聂卫平忍不住在微博上点评棋局,“(陈耀烨消劫形成转换)我看不懂。”

  本届春兰杯三番棋决赛第二盘较量今天在济南结束,一度占据优势的中方棋手陈耀烨被韩国棋手李世石逆转,至此双方1∶1战平。

  首盘获胜的陈耀烨今天执黑先行,他的“修正版中国流”开局在李世石眼中不算新招儿,白棋直接从内侧挂进,陈耀烨见李世石已有准备,落子愈发谨慎,李世石则脱先抢占大场。

  上午的比赛双方几乎没有正面交手,下午续盘陈耀烨变招抓紧拼抢实地,李世石反而有些保守,被黑棋在左下角占了便宜。此时,国家队主教练俞斌评价说:“陈耀烨已经弥补了上午的差距,实地领先于李世石。”

  眼见陈耀烨保持盘面十目优势、正常收官自己必败无疑,李世石被迫发动全面反攻,但左上方黑龙“两边透气”,李世石攻击无果。不过李世石的坚持竟让陈耀烨自乱阵脚——黑棋在右下方提劫反而让白棋出现生机,多位国手认为若不提劫直接冲出,白棋马上崩溃,但陈耀烨几乎白费一手,形势急转直下。

  到李世石放掉右下白棋牢牢封锁住黑棋大龙,黑龙已然无法突围,陈耀烨中盘认输,赛后连称“看错了死活,输棋遗憾”。

  “比赛没结束,谁也不知道最后的结果如何。”死里逃生的李世石赛后接受采访时说,“我今天布局不错,但中盘时的失误让我觉得明天就可以回国了,但因为陈耀烨一个简单的误算,我才赢了,所以很惭愧,希望明天能下一盘对得起世界大赛决赛名分的精彩棋局。”

  本报北京6月19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