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错过必胜局面 陈耀烨绷得太紧看错死活(多谱)

2013年06月19日17:56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6月19日,第九届春兰杯职业围棋锦标赛三番棋决赛第2局战罢,中国棋手陈耀烨惨遭逆转,执黑中盘不敌韩国李世石。双方比分变成1比1平。以下是本局精彩瞬间,陈耀烨三度错过必胜的局面,输得非常可惜。

图1图1

  图1:陈耀烨执黑对阵李世石。右边黑棋动手有些早,目数虽然便宜了一些,但中央被白棋占据了。

图2图2

  图2:接上图,白1提劫的时候,黑棋很有在2位断打的冲动,但据研究,不太成立。白5单长先手,黑棋要补上边的尖刺。接下来,白9飞,白棋右边气很长,黑棋2子对杀危险。

图3图3

  图3:中盘阶段,李世石攻击左边黑棋大龙。白5退严重失误,黑6挤后,8拐,自己的断补上了,而且顺手破进了白棋空里。

图4图4

  图4:赛后李世石认为白棋应该先在1位挤,这样白棋将来提掉二路一子是先手,目数上有所收获,局势尚可。实战的下法是白棋大差的局面。他当时都想到明天是不是可以直接回家了。

图5图5

  图5:左下白1断是最后一搏,此时陈耀烨只要简单地在2位打吃,退回,黑棋盘面10多目的优势很稳,白棋全盘也没有拼命的地方。陈耀烨第一次错过必胜局面。

图6图6

  图6:实战黑1打吃以下是局部手筋,白棋必死一边。不过白6贴的时候,黑棋挡不住了,空里味道很差。

图7图7

  图7:黑1吃掉,正招,白2其实不敢立下,黑3以下一气呵成,白棋对杀不行。但实战陈耀烨没有注意到这个“简单直接”的变化。陈耀烨第二次与胜利擦肩而过。

图8图8

  图8:黑1提劫,以为白棋总要找劫打。李世石白2粘机密,黑棋如果脱先,白棋掐打很厉害。此时黑棋如果冷静在3位虎,还是黑棋要赢的局面,这手目数价值很大,右边黑棋只要劫争求活即可。可惜实战陈耀烨虎在里另外一边,局势终于要逆转了。

图9图9

  图9:右边双方劫争之后,胜负已经很难讲了。陈耀烨黑2,4消劫是败招,他看错了上边黑棋大龙的死活。白7立下的时候他才如梦方醒,黑棋局部不活,可惜为时已晚。如果说本局陈耀烨的败因话,应该是形势判断太悲观,绷得太紧的弦最后终于断了。

  (周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