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棋电王战软件对职业棋手3胜1败 完胜A级棋士(谱)

2013年04月20日22:05  新浪体育 微博
三浦八段难掩失利阴霾三浦八段难掩失利阴霾
众多记者见证将棋界历史一刻众多记者见证将棋界历史一刻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0日,第二届将棋“电王战”第五局落幕,最终,2012年将棋软件大赛冠军GPS将棋后手战胜A级棋士三浦弘行八段,为软件一方拿下第三胜,从而帮助将棋软件一方在与职业棋士的5V5对抗中,以3胜1平1负的成绩获得了本届电王战的胜利。

  本局动态棋谱:

  

  本届电王战出场的5个将棋软件是2012年软件大赛的前五名,分别为:GPS将棋、Puella α、ツツカナ、Ponanza和習甦;出战的五名职业棋手为:三浦弘行八段(A级棋士)、冢田泰明九段、船江恒平五段、佐藤慎一四段和阿部光瑠四段。

  开幕之前,评论认为职业棋士最终获胜的可能较大,或许仅会在执后手的两局落败。3月23日,阿部光瑠四段与習甦的首局比赛拉开战幕。阿部四段先手采取角换战术,巧妙诱导软件进攻,从而确立了优势最终快胜。

  3月30日,佐藤慎一四段后手对ponanza的一局从头到尾几乎毫无胜机,最终脆败。一周后,船江恒平五段竟先手负于ツツカナ,导致职业一方1-2落后无路可退。

  4月13日,第四局冢田泰明九段登场,对阵Puella α。中盘形势一度落后的冢田九段在入玉过程中,利用软件缺陷,连续捕获软件方几枚棋驹,成功以点数逼平(持将棋)。此局过后,软件方2胜1平1负,已确保不败。

  通过前四局可以发现,软件在后半盘的计算能力是非常可怕的。特别是到终盘,职业棋手因为时间不足而无法深入计算时,软件往往能够在一瞬间算出最佳着手。不过,可能是由于设计原因,软件在入玉以及持将棋方面的能力不如职业,在第四局时,软件对双方入玉计算点数的情形非常不敏感,任由对手捕获己方棋驹,最终被冢田泰明九段逼平。

  万众瞩目的第五局于今日拉开战幕,由东京大学开发的GPS将棋对阵A级棋士三浦弘行八段。三浦八段是活跃于一线的一流棋手,曾在1996年从七冠王羽生善治手中夺取棋圣,并于2010年挑战名人(第69期),今年也在第71期顺位战中力克羽生善治三冠,终结了羽生的顺位战A级21连胜。

  GPS将棋在比赛中共使用服务器679台,每秒的计算能力约为2亿7000万手。

  先手的三浦八段选择了矢仓战法,GPS将棋同样应以矢仓。从之后的结果来看,三浦八段的选择实在说不上明智。虽然三浦八段在将棋界以研究家著称,但定迹往往长达几十手的矢仓毫无疑问是最受软件欢迎的战法。从局面来看,先手的三浦八段没有发动实质性的进攻。而电脑从7、8筋处出动时,三浦八段也没有找到良好策略应对,最终完败。

  在A级棋士不敌软件之后,接下来的疑问是软件何时能够在正式比赛中击败头衔持有者。2007年,渡边明龙王曾与bonanza软件对弈一局,并最终获胜。但五年过后,将棋软件已经有了较大进步,极大地缩小了与职业高段的差距,甚至已有超过一流棋手的趋势。

  如果2014年电王战仍如期举行,代表人类出战的会是谁呢?是龙王战九连霸、史上第8位三冠王渡边明、是以铁板流闻名、十八世名人资格持有者森内俊之名人,还是二十年间将棋界最强王者、十九世名人资格持有者羽生善治三冠?

  (HY)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