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棋龙王战揭幕渡边失利 森内名人铁板流完胜(谱)

2013年10月19日00:56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日本第26期龙王战首局于10月17、18日在日本千叶县举行,本次番棋的对阵双方是渡边明龙王和森内俊之名人。经过2天143手的激战,挑战者森内名人先手获胜,获得开门红。

  本局动态棋谱:

  森内和渡边虽然分据名人、龙王两项将棋界最重要的头衔,但双方最近10局的交手记录相当悬殊,渡边9胜1败遥遥领先,其中还包括在第22届龙王战番棋中4-0横扫森内。不过二人在最近1年多的时间里并无交手,森内能否借此机会洗刷前耻呢? 比赛于17日早9时准时开始,振驹结果决定由森内先行。

  开局后,森内选择了最近不甚流行的急战矢仓。不过至44手,双方仍然优先将王将入城,在重大赛事中采取了审慎的态度。51手森内率先打下强手8六步,积极防御、拓宽王将活动空间。接下来双方简单推挡了几合,将大胜负留至次日。双方第一日共进行了61手。

  第二日开始,渡边顺势在先手玉头展开攻势。但是森内展示了刚性防守的力量,握有攻势的渡边反而处处受制,落入下风。至110手时,后手攻势成强弩之末,进攻中不仅未得利反而净损银桂,控室内出现了“先手胜势”的声音。

  局面极度不利下,渡边先使用手中的大量持步扰乱先手防卫,然后巧妙地利用持驹角行威胁先手方暴露的王将,挽回了子力损失。一时间局面被渡边猛烈追回,观战侧又开始探讨持将棋的可能性。

  不过先手王将在后手不成功的攻击下,已摆脱追兵、基本实现入玉。毫无后顾之忧的森内名人放手进攻,后手王将备受牵制、难以在保持子力的情况下实现相入玉。至143手5二银,后手飞车陷入重围,脱身不得。眼见取胜无望,渡边示意认输。

  森内在本局中成功将渡边诱入了自己擅长的套路,令渡边攻势在“铁板流”强韧的防守前无功而返。龙王战第二局将在10月28、29日在北海道进行,敬请期待新浪体育的后续报道! (石南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