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届电圣战落幕 石田芳夫授电脑软件4子1胜1负

2013年03月21日21:06  新浪体育 微博
石田芳夫与crazystone的让四子对局石田芳夫与crazystone的让四子对局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1日消息,20日,由日本棋院、日本电气通信大学联合举办的首届电圣战落幕。石田芳夫九段在对crazystone和zen的让4子局中,一胜一负。去年曾受让4子击败武宫正树九段的zen今年表现不佳,中盘不敌有电子计算机之称的石田芳夫九段。

  根据先前王铭琬九段的介绍,原本定下的石田芳夫九段与电脑软件的棋份为让3子。但或许是因为一年来程序的进步极其有限,正式比赛的棋份为受让4子,与一年前武宫正树九段和zen的情况相同。

  第一局由身负众望的zen率先挑战。一年前还是最高端的zen近期发展陷入了停滞,棋力与一年前相比并无太大提升,最终中盘落败。第二盘,本届UEC杯冠军crazystone登场,据说crazystone算法上还有相当大进步空间。新科冠军从布局开始就保持着优势,最终3目获胜。

  当棋局进行到终盘,crazystone胜势难以动摇之时,解说的片冈聪九段陷入了长达十余秒的沉默。赛后,石田芳夫九段评价道:“现在围棋软件大约跟业余六段水平相当。软件胜在冷静,相当天才啊。”但是,从业余高段的水平到职业高段,软件开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电圣战是日本棋院与日本电气通信大学共同举办的正式棋战,目前确定在今后五年里每年都将举办一次棋士与软件的正式对局。一年之后,围棋程序会给棋迷们带来惊喜吗?

  (白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