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廷钰:心情没变化 车敏洙:韩国90后和中国没法比

2013年03月18日18:5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3月18日,第三届招商地产杯中韩围棋团体对抗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康莱德酒店举行,招商地产总经理助理王壁伟、中国棋院院长刘思明、韩国代表团团长车敏洙、棋手代表范廷钰、赵汉乘出席了发布会,王元担任主持。嘉宾接受了记者们的联合采访。

  记者:除了职业大赛,还举行了少儿比赛和网络比赛,招商地产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王壁伟:今年招商地产杯我们做了精心的策划。简而言之就是“1+2+2”,“1”是招商地产杯中韩对抗赛,第一个“2”是少儿赛和网络比赛,第二个“2”是组织少年棋手去韩国交流和组织顶尖棋手去农民工小学普及围棋。我们招商地产林少斌董事长有一句话,以商业的成功推动社会的进步。让更多的人,让全世界其他民族的朋友,让中国各阶层和年龄段的朋友,更多的了解和热爱围棋,特别是我们现在90后,00后的小朋友。招商地产杯已经举办了三年,过程中我们也积累了一些经验,陆陆续续还会有更多的想法。今年的策划突出的是扩大围棋参与面,所以增加了网络平台擂台赛。

  记者:请刘思明院长预测下今年比赛的亮点。

  刘思明:今年几项大赛中国棋手的风头略微高于韩国棋手,听车敏洙团长说韩国围棋现在有股忧患意识,我觉得其实这也是一种争胜的愿望。中国队在团体对抗赛中有一种集团荣誉感,有些棋手参加团体赛似乎比个人赛更顽强一些。中国队几乎全部是90后的棋手,平均年龄大约21岁,韩国还是以80后,90后相辅相成,平均年龄在25岁左右。用行业话来说,是好胜负。当然从概率来讲,前一段中国棋手成绩好一些,这次运气可能会站在韩国一边,但很难预测。比赛亮点,我觉得还是在新棋手的表现上。

  记者:请问体育总局在推广围棋运动上有何举措。

  刘思明:这个问题有点大,我们现在开始着眼于围棋文化方面的角度。可能围棋更吸引人的还是竞技的结果,但围棋更重要的是文化。围棋的文化特色,教育功能都很值得推广。希望围棋像音乐和美术一样,成为教育的一种手段。除了青少年之外,我们还在进机关,进单位,进社区,等等相关工作我们都在加强。让围棋扩大影响,让更多的人参与。包括海外推广,我今天来发布会之前,刚刚去孔子学院与他们沟通,希望围棋、象棋能够成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手段,让欧美人通过这个媒介更加了解中国。

  记者:范廷钰刚刚拿了应氏杯,去年你也参赛了1胜1负,此次心情和感受有何不同,对此次比赛有何期待和目标?

  范廷钰:总的来说今年和去年的心情没有太大的变化。至于对自己的期望,只是全力以赴尽力争胜即可。

  记者:前两届韩国队都输了,作为团长车敏洙先生有无压力。

  车敏洙:韩国棋界对这次比赛的期望很高,所以才派我车敏洙来当这个团长。(笑)

  记者:车敏洙先生如何看待目前中韩年轻棋手的状态?

  车敏洙:中国90后棋手人才众多,相较起来韩国90后棋手就没法比了。这也是我们韩国棋界最担心的问题。

  记者:请车敏洙先生预测下比赛结果。

  车敏洙:如果中国棋手不故意输棋的话,我们赢起来很困难。中国是礼仪之邦,第一届第二届都把冠军拿走了,这一届会不会把冠军让给我们呢?

  记者:请问赵汉乘对此次比赛有何展望?

  赵汉乘:第一届第二届都是中国队拿了冠军,所以我们韩国棋手这次的必胜信念很强烈,我作为棋手要在这说一下,即使中国棋手不故意让棋,我们五位棋手也会全力争胜,争取获得比赛的冠军。

  (梓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