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扎吉兄弟教练德比皮波出局 巴萨青训妖星争议点球

2013年03月19日06:26  足球

  意大利北部与瑞士毗邻的特兰蒂诺·上阿迪杰不是知名大区,无论文化、旅游、足球、音乐哪项标志性产业都拿不出手。在其首府特兰多治下阿尔科镇进行的一项少年足球杯赛,名字很拗口——“阿尔科城-佩佩维奥拉杯”,今年已发展到第42届,前41届无人问津,除非你是特别专业的国米[微博]球迷,才可能知道,国米少年队蝉联了40、41届该项赛事冠军,而今年他们无缘4强。

  世事变迁,辗转莫测,这一习惯于被疏忽的地域和小型赛事,今年因几位贵宾名声大噪,人气聚拢跻身亚平宁一线足球领地及事件,牵动了无数与这几个贵宾同声共气的球迷神经。他们是皮波·因扎吉[微博],西蒙尼·因扎吉和卢卡雷利,3个70后老牌意大利前锋。最后一人更像绿叶,衬托两朵红花于同一块土壤中的线路相逢、娇艳绽放。

  “因扎吉兄弟执教后第一次德比”,媒体更愿用直白的标题告白本届阿尔科杯的与众不同。对看他们踢球成长的粉丝来说,这是怀念性的重聚,恨不能把酒问盏忆往昔峥嵘;对俱乐部和业界而言,这是展望型的小聚,着眼于未来。不管因扎吉哥俩的个人理想,还是所在俱乐部的未来算盘,给他们预留一个重量级的位置,是不需争论的。

  被你淘汰,为你加油

  上周日10:30,皮波与父母坐上阿尔科球场的贵宾看台,一同为弟弟加油。西蒙尼带领的拉齐奥14-16岁组别“国家级少年队”在半决赛中击败那不勒斯,晋级决赛,本周二将与维罗纳角逐冠军。卫冕冠军国米,就是被黑马维罗纳杀死在小组赛。

  一家齐上阵,无立场之分,这罕见的一幕源自上周六下午因扎吉兄弟的 “同室操戈”,两人必须分出胜负,如果平就踢点球。弟弟2,以小组第一晋级4强,直接把哥哥踢出局。“第一次因扎吉德比,西蒙尼胜”,各大媒体结果至上。

  西蒙尼当着哥哥的面炫耀:“我出线了。”“嗨,还不是争议细节,要不是那个点球……”有生以来制造无数点球的皮波,如今转行了,也尝到“被点球”的滋味。米兰拉齐奥上半场旗鼓相当,56比0胜分钟因米兰后卫一个模糊的手球,蓝鹰前锋图卡拉罚中点球打破僵局。终场前,这位出自巴萨[微博]青训系统的塞内加尔前锋梅开二度,将比分锁定为2比0,据说他明年很可能直接进拉齐奥青年队。  父亲强卡罗和母亲玛丽娜马上走下来,向胜者道贺,向败者慰问,“行了菲利普,球员时代你赢的够多了,这次就……”超级皮波面对弟弟不超级,怅然离去,嘴里念念有词抱怨判罚。但这绝不改变手足情谊,不影响他出局后为弟弟加油。

  赛事主办方很会制造噱头,将因扎吉兄弟分在B组,外加卢卡雷利执教的帕尔玛,“故意”让三位老国脚血拼,另一队是特兰多当地球队。米兰前2战全胜,拉齐奥在8打11情况下胜了特兰多,接着点球惜败于帕尔玛,在每场必较3分的赛制中,干掉哥哥成了西蒙尼唯一的选择。“还用问吗?这当然是一场非比寻常的特别赛事,我的感觉很奇特。”西蒙尼说。“对,我俩进行一次生死较量,决定谁晋级,既热烈又奇怪。来吧,我真是迫不及待。”皮波赛前如此补充。

  这可难为了父母老两口,不知道该支持哪方,皮波讲话有高度:“他们看着我俩成长,看我们在阳台上、花园里踢球,今天我们能以教练身份见面,角逐出线权,这都是他们的成功,该欣慰满足。不管结果如何,他们俩享受过程就可以了。”

  弟弟只从足球赛事的压力出发:“这么多年,他们俩什么大场面没见过。米兰能在最后一轮反超拉齐奥夺冠,如此跌宕都经历了,如今的比赛对他们如同小菜一碟。”

  连发型和穿着都雷同

  对万千到场观众而言何尝不是,看着正装潇洒的兄弟俩,满脑子都是他们当年绿茵场上的英姿飒爽。然后汇聚成一幕,2000年3月29日欧洲杯前热身,意大利0比2西班牙,弟弟60分钟出场替补菲奥雷,与哥哥组成“因扎吉锋线”。那是佐夫的杰作,后来特拉帕托尼两次使用西蒙尼,再没有过兄弟组合。

  杯赛前的三个礼拜,兄弟二人大部分时光在米兰度过。皮波讲述:“除了晚上睡觉在不同的酒店,其它时间都在一起,什么都聊,主要是足球和执教话题。”弟弟附加:“除了我们俩比赛的首发阵容没说,什么秘密都没有。”

  这是自去年夏天,皮波尚在思考出路时与弟弟在西班牙福门特拉岛共享海滩假期之后,兄弟二人再次促膝长谈。相同的履历和选择,增加了他们的共同话题。就连二人的审美情趣,都空前相似。比赛时,两人穿着雷同,都是黑色呢子外套、灰色裤子、皮鞋,发型也如同一个模子刻出的。现场许多小球迷惊问:“哇,到底哪个是皮波?”皮波颈部的围巾,是区别二人唯一的显著标志。尽管弟弟有身高优势,可从远处看不出来。

  赛前一天,两人没联系,各自封闭在酒店内备战。比赛开始,西蒙尼先出场,在场边不停踱步,好似排解紧张。与弟弟的职业表现迥异,皮波更像个摇滚明星,在更衣室通道内停留许久才缓缓走出,他引爆了现场,但他只在板凳前绕身一周问候各路粉丝。两人的人气差距显而易见。他们放弃奔跑,放弃射门,却没放弃思考和怒吼。他们要把毕生所学,传授给孩子们。

  西蒙尼引诱哥哥成功

  “我比他年长几岁,可略带遗憾的是,他比我提前退役。”皮波娓娓道来,“对足球的狂热连接着我俩,现在,连接点变成传输的意愿,我们要对下一代多做贡献。西蒙尼对我做出最后的选择,起到了关键作用,我在此要郑重感谢他。”

  弟弟要感谢的对象则是洛蒂托和塔雷:“当时(2010年夏)我也有合同在身,也可以继续踢,他们劝说我接受新工作,认为我具备这方面资质。随后我发觉,与小孩子们共事教他们踢球,乐趣无限,是打开人生另一扇大门。所以我劝皮波,提前一年结束吧,新的工作会带来新的快感。”

  西蒙尼回忆,皮波当时很想再踢,接到了亚特兰大、锡耶纳等队邀请,但留在米兰的愿望与教练阿莱格里不符,得到加利亚尼的新工作岗位时,仍满腹狐疑。弟弟的半成功经验,主要是改行后的幸福体验,对足球的更新探索,最终成就了皮波的今日。

  执教大半年,皮波认为他本人和他的球队“在正确的路上”,摸索前进。而弟弟则积累了些名望,执教第一年带领地区级少年队收获杯赛冠军,第二年晋升为国家级少年队。去年夏天,乙级球队萨勒尼塔纳还邀请他执教一线队,他拒绝,“我不否认,执教一线队是工作目标,可也得循序渐进脚踏实地,现阶段还是少年队最稳妥,我还得学习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