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体展望中韩对抗回避夺冠 正面对抗总屡战屡败

2013年03月18日15:28  新浪体育 微博
韩国oro网前瞻文章配图韩国oro网前瞻文章配图

  新浪体育讯 第三届招商地产杯中韩围棋团体对抗赛将于今天在北京开幕,明天进行第一轮比赛。从韩国媒体的前瞻来看,中国的90后们在世界大赛中连续夺冠,显然已经打击到了他们的信心。媒体赛前都在刻意回避着韩国夺冠的话题。这种情况在前几年是很难见到的。

  在前两届的比赛中,总成绩中国队13比7获胜。第一届6比4,第二届7比3。在这种背景下开始的第三届比赛,韩国围棋界上下目前期待非常高,希望能够把真露杯、农心杯等团体战的辉煌在招商地产杯上呈现。

  Hangame网在昨天发表的前瞻文章中指出,这次对抗是韩国围棋与中国90后的正面碰撞。

  此文中称,SBS杯和真露杯办了6届韩国6次夺冠,农心杯办了14届韩国11次夺冠。韩国围棋历来是国家团体对抗赛的绝对强者,但唯独在这个招商地产杯上却有力使不出。招商地产杯韩中对抗赛是世界围棋界两大山脉韩国和中国的双边正面对抗。前两届比赛韩国都挺无趣。2011年第一届4比6败。2012年第三届3比7败。其中第一届第一轮时曾3比2取胜,不料第二轮时1比4惨败,导致未能夺杯。

  多年来,韩国围棋擅长打擂台赛制的团体战,有着压倒性的优势。但是招商地产杯这样的一对一的比赛却成绩不佳。1990年代曾有4次乐天杯仅赢过一次,后来还有江原大世界杯韩中对抗也是败了。把日本排除在外的韩中正面对抗,韩国仅在第一届乐天杯赢过一次,此后屡战屡败,到去年的第二届招商地产杯,已经是6连败了。

  韩国第一人李世石连续三年挂免战牌,本届组织了朴廷桓、崔哲瀚、赵汉乘、金志锡、金昇宰的阵容,前三人为自动入围。中国江维杰自动获得出战权,陈耀烨[微博]得外卡,柁嘉熹、檀啸和范廷钰预选赛入围。与上届相比,韩国换了一个人,中国换上了三张新面孔。

  从双方阵容来看,这次韩国仍是以80后为主轴,中国以90后为主。韩国朴廷桓和金昇宰是90后,中国90后则有4人。韩国围棋的中心势力与当今世界围棋新兴势力--中国90后的对抗会呈什么样的态势呢,这是最引人注目的焦点。

  Cyberoro网在今天发表的前瞻中着重提到了“野兽宰”。文中提到,金昇宰在选拔赛中淘汰了李昌镐和李志贤进入韩国阵容。有中国媒体介绍第一次参加招商地产杯的金昇宰时称之为“野兽宰”,他能够在本次比赛中体现出这可怕的名字吗?

  围棋国家对抗赛自1991年SBS杯韩中日对抗赛为始,其间有农心杯、亚运会等,至今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了。在初创期,韩国拥有压倒性优势,日本持续沉寂。最近中国则频频获胜,韩中两国间的对抗愈加激化。

  当年李昌镐和李世石横扫世界大赛的时候,中国围棋界认为除了他们两人,中国对韩国其余顶尖棋手并不处下风。亚运会的败北,中国围棋界受到了重大打击,被认为是耻辱。所以,在广州亚运会结束不久,中国就按亚运会比赛为标准,创办了招商地产杯团体战,2011年3月在广州开始。

  第一届比赛 ,韩国主将是崔哲瀚,还有朴永训、姜东润、朴廷桓、许映皓、尹俊相。中国派出精锐,古力任主将,孔杰[微博]、周睿羊[微博]、刘星、谢赫、江维杰出战。当时中国媒体说中国队出征是悲壮的,带必须要报仇的心态上阵的。

  本届比赛古力、谢赫等名手都在选拔赛中出局了,中国组成了史上最年轻的阵容,最近世界大赛的冠军都在里面。89年生的陈耀烨是大哥,其余4人都是90后。虽说是最年轻的阵容,但中国刚刚崛起的“七狼”并非仅范廷钰一人,除陈耀烨之外,最近的世界大赛冠军全部被中国这些90后拿去了。

  对于本届比赛,中国方面谦称:“实力上两人难分优劣,胜负会受棋手当天状态和对抗的的影响”,但是今年初的LG杯、百灵杯、应氏杯冠军时越、周睿羊和范廷钰都在队中,中国方面肯定还是相信,这一届招商地产杯中国仍然会继续赢下去的。

   (夏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