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赫“不淡定”险遭逆转 幸运双活逃过一劫(多谱)

2013年02月27日18:1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2月27日,第14届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第12局战罢,中国队副帅谢赫执白中盘击败韩国副帅崔哲瀚,以下是本局的精彩瞬间。

图1图1

  图1:谢赫执白对阵崔哲瀚。开局左下角的战斗,白5打吃似乎有些慢了,黑棋看轻左下,占到右边6位夹击的绝好点,似乎可以满意。

图2图2

  图2:其实白棋有机会提前打到,变化如何,白棋下边走棋之前先打,不给黑棋脱手的机会。以下黑棋在6,8补棋是正常分寸,这样白棋获得先手,可以先在右边行棋。不过实战的下法白棋厚实一些,也比较符合谢赫“淡定”的棋风。

图3图3

  图3:右下角的战斗,崔哲瀚黑1切断强烈,本局迎来了第一个胜负处。白2飞,试应手,崔哲瀚不甘心被白棋白白便宜,实战在3位冲,反问白棋。事后看来,这手可能有些小问题,实战白棋可以爬进三三,估计出乎了黑棋的意料。

图4图4

  图4:右下角局部形成对杀,白4扳的时候黑棋如果简单挡住。白棋在P18位贴住,黑棋二子就基本死干净了,当然不满。实战崔哲瀚黑5断是手筋,也是局部唯一能顽抗的下法。

图5图5

  图5:不过实战谢赫的思路非常清晰,简单弃掉角上二子,打穿黑棋右边。白5粘上又是体现谢赫厚实棋风的一手,黑棋为了防断只好在6位退。接下来白7刺好手,黑棋如果在8位长,白棋有如下吃黑二子的变化,而且就算白棋只是天上扳头联络,黑棋右边也苦不堪言。实战黑棋之后在右边补棋,中央一子被白棋征吃,黑棋整体攻击完全失败。

图6图6

  图6:后半盘谢赫延续着自己稳健厚重的棋风,白棋把优势一直保持得很好。但最后时刻,谢赫好像在读秒中出现了错觉。黑1虎,抢官子,但上边黑棋大龙非常危险。白4点很可能是打将的一手,但这步黑方可以暂时脱先,局势一下子变得有些混乱起来。实战进行至黑13断开白棋,双方有可能形成大转换,白棋也有危险。

图7图7

  图7:好在最后时刻幸运女神还是眷顾了谢赫。白棋恰好可以先手断开黑棋,与之对杀,局部杀气双方是双活,谢赫大难不死,躲过一劫。

图8图8

  图8:本局最后的局面,白1团是棋局的最后一手,这步棋彻底断了黑棋打缓气劫的希望,崔哲瀚下到这里终于认输了。其实后面的变化并不复杂,崔哲瀚一直坚持可能是因为在调整心情,也可能是因为团体赛的缘故,坚持到了最后。

  本局前半盘是典型的谢赫“淡定流”,崔哲瀚猛攻不利后,一直处于劣势,几乎没有机会。然后就在胜利即将到手之时,谢赫在读秒声中出现了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失误,给了崔哲瀚殊死一搏的机会。好在谢赫十分冷静,再加上一点点运气,终于成功回到了取胜的道路之上。都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期待明天谢赫能再接再厉,为中国队第三次捧得农心杯冠军。(周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