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俊勋:台湾小棋手定段难 将与中国棋院更多交流

2013年01月31日10:19  中国体育报

  新婚后的古力九段在正式比赛五连胜后遭遇首败,1月30日第27届中国围棋天元赛半决赛在中国棋院战罢,而1月31日即将返回台北的周俊勋九段始终在一旁默默观战。28日下完同里杯四分之一决赛的古力星夜赶回重庆参加政协会议,并酝酿将围棋纳入小学和幼儿园课程的提案。和古力有类似想法的周俊勋在观战间隙告诉记者,自己愿为普及围棋多作贡献,并表示北京、上海等地浓厚的围棋氛围让他很是羡慕。

  作为宝岛台湾第一位世界冠军,周俊勋和中国棋院有着不解之缘,中国棋院近年来在全国各地大力推动围棋普及的举措深深触动了他。13岁到兰州参加定段赛、随后参加国少队B组选拔的周俊勋,从14岁开始每年都有两次自费前来中国棋院学习、交流,每次一住就是一个月。

  1989年元旦,未满9岁的周俊勋在台北市参加纪念吴清源弟子、大棋士林海峰九段的业余少年赛,1000多人的大场面让他对围棋充满无限憧憬。在连续参加3届后,实力提升的周俊勋开始考虑到北京学棋。就是这么跨越海峡两岸的一步,让周俊勋水平迅长,终于在2002年进入第14届富士通杯四强。

  2007年第11届LG杯世界棋王赛成就了这位年轻人,周俊勋的世界冠军让当时的台湾媒体掀起了一股围棋热,新北市特意举办了“红面棋王杯”,3000多名青少年对弈的宏大场面让主办方不得不包下整个板桥车站作为比赛场地。第一届“红面棋王杯”开幕当日,周俊勋为新北市围棋青少年签名,上下午共签了3小时,为2000多名爱好者用完了4支笔。如今,该赛已成新北市普及围棋的传统赛事,每届在大型体育场馆里都有1000多人同时对弈,而“红面棋王”周俊勋也不忘回馈棋迷出席主题活动。今年元旦,主题活动是征集再票选优秀围棋摄影作品,每年不同但都和围棋有关的主题活动让周俊勋觉得自己更有义务去普及围棋。

  周俊勋坦言,台湾地区目前学围棋的小朋友的确很多,但往上提升就会遇到瓶颈,不能定职业段位,不像北京有围棋道场,有这么多普及围棋的老师。周俊勋希望,今年能组织一次台湾年轻棋手来中国棋院学习交流,能让更多的小朋友像他一样跨越海峡进行亲密无间的围棋交流。 (邓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