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三星:半目说尽胜负无奈 古李一生好对手足矣

2012年12月13日18:58  新浪体育 微博
半目!又是半目负!半目!又是半目负!

  新浪体育讯 12月13日,上海大酒店,晴。

  经过这些天的发酵,三星杯终于来到了最高潮的时刻。9点40来到赛场就已经无法找到舒服的拍照位置了。李世石今天一反常态,提前了将近10分钟出现在赛场,坐在棋盘旁边闭目养神。这让摄影摄像记者们喜出望外,快门声像机关枪一样响了起来。古力和好友马笑冰[微博]还是延续昨天的“定式”,提前3分钟出现,古力走进赛场,温度变得更热了。

  前两天的赛场有不少棋迷冲进来拍照,秩序有些混乱,比赛时有的人甚至不小心碰到了古力。今天赛前裁判长王谊特意提醒了棋迷,适度拍照,不要影响记者工作和棋手下棋,秩序好了不少。

  开赛10分钟,赛场清场,大家都涌进了研究室。俞斌和华学明摆棋的桌子旁边围着三圈棋迷,想挤进去问一句“形势如何”需要相当强壮的身体。好在下午1点的时候,大盘讲解开始,把棋迷们分流走了一批,研究室才稍微能够喘口气了。

  随着棋局进入官子,出现了一些“古力优势”的判断,研究室的气氛也变得火热起来。可惜好景不长,古力没能走出最佳变化,小败的局面难以挽回。俞斌反复点目确认之后,研究室里渐渐安静起来,静得让人窒息。

  比赛结束了,动作稍微慢了一点,发现赛场门口已经聚了一大群人。原来比赛结束后要进行采访,没有记者证的人严格禁止入场,好多棋迷被拦在了外面。好不容易过关,进入对局室,却发现两位棋手已经被厚厚地包围住,连片衣服角都没露在外面。于是只好抬高相机,从天上往缝隙里拍了几下,看到了古力略显苍白的面容,胸口有些闷。

  半目是围棋盘上最小的差距,却把胜负世界的无奈诉说得淋漓尽致。

  采访、颁奖、再采访,一切都程式化地进行着,棋迷和记者并没有因为古力的失利而走开。很多小朋友一直等在大盘讲解现场,期待着古力李世石离开的时候他们能有机会合上一张影,签上一个名。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在棋盘上能遇到这样一个对手,夜里恐怕也会笑醒。古力和李世石相约要下到60岁,下满100盘。期待那一天,我们能给他们办场庆典,把100盘棋的画面和棋谱一一浏览回顾,会忆起多少精彩的故事啊?!

  想着想着,我也释然了,开心了。你呢?

  (白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