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不吃饭不休息不封盘

2012年12月12日18:36  新民晚报

 

  三星杯世界围棋决赛为防作弊一路下到底

  钟喆 张建东

  三星财产保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三番棋第一局古力和李世石的大战,从上午10时落子到下午4时收官,中间没有午饭时间。  应氏杯、春兰杯、世界棋王战……凡重大的世界职业围棋比赛,中午都有“封盘”的时间。组委会一般会空出1个小时,给棋手吃午饭、休息,缓解疲劳,下午再战。不过,三星杯在所有世界大赛中是唯一例外的。

  不“封盘”,一路下到底,参加三星财产保险杯的棋手们要在棋盘上聚精会神下6个小时,绝对算得上是一场艰苦的“围棋马拉松”。古力、李世石棋逢对手,胜负只在半目之间。二人即使准备了午餐,也没怎么吃。马拉松式的围棋赛结束,李世石只啃了一小口面包,古力连一块巧克力也没吃完。

  三星杯也并非从一开始就“吝啬”到不给选手们预留午饭时间。之所以有改变,最重要的是为了防止“盘外招”,毕竟现在的赛事竞争越来越激烈,奖金也大幅提升。

  以前,午休时间选手们吃完午饭,可以回房休整,养精蓄锐,下午再战。可现在大不一样了,网络时代的来临,重大比赛都有网络直播。有时只要哪怕收到一条关键的短信,也足以让“局中人”豁然开朗。

  不设午餐时间,看上去是个“不合情理”的规定,其实反映的是赛事主办方追求公正、公平的原则。只是,条条大道通罗马。赛制能否变通,值得商榷。比如,国际象棋比赛就选择中午12时30分开赛,这样既能保证选手的午餐,又能保证赛事的公平性。再比如设立专门的休息区域,屏弊所有信号,避免人员接触等等。

  世上无难事。一个成功的赛事,不怕困难,只要有足够的智慧和解决困难的勇气,应该说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