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力:失去小李状态下滑 李世石:没古力难维持现状

2012年12月10日15:55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0日,第17届三星财产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决赛新闻发布会在上海市上海大酒店举行。中国棋院院长刘思明、三星财产保险郑贤俊董事长、中国棋手古力九段、韩国棋手李世石九段出席了发布会。中国棋院围棋部主任王谊五段主持发布会。

  中国棋院院长刘思明首先致辞。上海多次举办过世界大赛决赛。正如广大棋迷期待的那样,本次三星杯的决赛是高水平、大师级的对决。今天的发布会,我代表中国棋院、中国围棋协会感谢三星集团多年对围棋的支持,对围棋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并且两国之前的相互切磋,共同发展,合作态势非常好。现在是中韩棋界的黄金时间,三星杯能够迎来古力李世石两人高水平的对决,确实让人期待。

  随后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有大约6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记者:网上有棋迷说,两人棋风很像,但古力如果只攻棋不吃棋的话会赢;李世石则是杀棋才更可能会赢。

  李世石:古力属于厚实的风格,我的棋风比较喜欢用快节奏。我俩之间的差异这样表达比较准确。

  古力:在前几年,我杀他的概率比较大一些。现在大家棋风变化比较大,如果一味吃棋,风险比较大。我的棋风稍微偏稳健些,李世石比较鬼谋。

  记者:李世石最近刚刚进入春兰杯决赛,古力也刚刚第八次获得了围甲冠军。最近两人有什么备战准备?现在据2009年的百潭寺大战已经过去三年了,李世石有什么变化吗?

  李世石:尽管要争胜负,但现在心态上要比三年前更加平和,不过相信这次比赛我的结果会很好。

  古力:最近出了围甲我没有什么国际比赛。我看了李世石春兰杯的两盘棋,内容很好。我对这次比赛信心也很足。

  记者:两位棋手已经对局过很多次了,请问两位棋手,对方在你围棋人生中意味着什么?

  李世石:印象中我出成绩的时间比古力要早一点。但如果没有古力的话,我不会维持现状的状态和水平。古力对我来说,是特别想遇到的对手,也是想一起喝酒的朋友。

  古力:过奖了。说心里话李世石是我围棋的领路人。李世石先出成绩,我印象最深就是04年的三星半决赛,1-2输给他。当时我信心满满,踌躇满志的,但是输给他后我才知道世界上有这么厉害的人,我要向他学习。

  第二次就是09年百潭寺大战之后,他宣布要休职。当时我状态很好,但是失去了他之后,我状态下滑。现在李世石状态这么好,我又找到了目标。我希望跟他在三番棋有很好的对局,促进两人重返巅峰。

  记者:最近李世石在国内国际的成绩都很好,又回到了等级分第一,有媒体说李世石时代复辟了,请问你自己怎么看。古力九段在国内的比赛成绩也不错,拿到了阿含桐山杯的冠军,但是等级分还是没回归。

  古力:今年整体成绩不太好,上半年输得比较多,等级分下滑比较厉害。但是下半年比较好,相信下次公布成绩的时候我会提高。国内比赛比较激烈,我现在也逐步适应了90后的棋风,希望能够和他们战斗地更久一点。

  李世石:如果有李世石时代,才能说复辟,但我从来没觉得有过李世石时代。跟古力一样,我上半年的成绩也比较差,曾经一度跌到第二位。下半年我也逐渐找回了状态和感觉,现在正在回升。如果这次赢了古力,是不是就能说李世石时代正在到来呢?

  记者:前一段小道消息说古力九段已经登记结婚了,什么时候婚礼能不能宣布一下?

  古力:现在还不好说,要等到比赛之后再议。

  (小白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