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战决赛战罢两局 挑战者檀啸2-0江维杰(谱)

2012年11月08日16:2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11月8日,第25届“永城杯”中国围棋名人战五番棋决赛第2局在北京战罢。最终,挑战者檀啸七段执白180手击败现任名人江维杰九段,在五番棋的决赛中2-0领先,决赛剩下的三番棋将移师永城进行,檀啸向名人头衔冲击已占据有利位置。

  出生于93年的挑战者檀啸在经历前一段围甲战场上的低迷期后状态回升,于10月底的挑战者决定赛中零封对手孟泰龄获得了挑战名人江维杰的决赛资格,决赛第1局中以微弱的优势战胜江维杰在取得五番棋对决中取得先机,来势汹汹重现90后棋手特有的强大爆发力。而卫冕冠军江维杰身经百战同时也是世界冠军得主,名人头衔自是不会轻易让给新人,今天一战会擦出怎样的火花着实令人期待。

  本局江维杰执黑先行,黑开局在右边稳扎稳打铺开模样,随后凭借左下角弃子打散白左边阵营,白则有条不紊地上方扩张将实地路线贯彻到底,双方在序盘阶段形成一盘比拼官子漫长的对局。进入中盘,黑压缩白上方的同时不忘收空,充分强调效率。白也不甘示弱地对黑中央孤子展开进攻,并在攻击过程顺势将中央潜力化为实地,整盘棋白棋的节奏似乎显得轻松自如。

  随着棋盘的逐渐缩小,江维杰感觉到了巨大的贴目负担,在处理中央孤棋时表现强势,手筋连发。很快白也被分断卷入战斗中来,形势陷入不明朗阶段。经过一番长考,白从容做活,黑利用白中央棋形缺陷杀出一条血路。此时江维杰已进入读秒,檀啸还剩50分钟保留时间。白不动声色地加强中央后对黑大龙发起一系列夺命进攻,黑奋力挣扎但未能奏效,力量强大的白棋将黑分断各个击破,至白180手冲时,黑数块尽死而无翻盘机会,江维杰停钟认负。

  决赛第3局将于11月16日移师河南永城开战,届时新浪围棋将为您直播现场对决,敬请关注!

  (连秋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