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微博缅怀陈祖德:陈老带我们赶超日本围棋

2012年11月08日10:16  深圳特区报 微博

  深圳特区报讯 中国围棋界泰斗陈祖德九段日前不幸病逝,中国棋界、体育界等社会各界人士在本周一参加了他的吊唁活动,而棋圣聂卫平[微博]昨日又专门在微博上发表长文,缅怀这位对他亦师亦友的老前辈。全文如下:

  陈(祖德)老的一生,他不会后悔,因为他为中国围棋事业,尽了最大的努力,正是他的不懈努力,我们有了长足进步,中国围棋的今天,在世界棋坛有如此地位和影响力,陈老有不可磨灭的贡献。

  陈老是我的前辈,也是我的老师,也可说亦师亦友,一直是我心中的老大哥。我11、12岁进国家队的时候,陈老已经是国家队主力了。不过因他老师(顾水如)跟我师父(过惕生)是平辈,名义上我们是师兄弟,可严格来说,陈老算我的老师。

  过去,中国围棋棋手远落后于日本,这和“座子”制有直接联系,限制及影响了我们棋手对围棋的理解,我们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处于向日本围棋学习的阶段。新中国成立后,在陈毅元帅的关爱、指导和支持下,中国围棋开始奋发图强,继而吹响赶超日本围棋的冲锋号,而领军人物就是陈老。虽受限于一些大环境,像当时的整体水平比较低,技术空间被大框框限制,因而那一代我们还没能超越日本,而这份努力,这份沉积,终将这个心愿在若干年后实现。陈(毅)老总是中国围棋的奠基人,是元帅级的,陈老当属中国围棋界的将军级。

  陈老对中国围棋有着无比深厚的情感,做贡献却不谋私利。中国围棋有过一穷二白,也面临过极其艰难的时刻,陈老毅然决然的为中国围棋的生存争取空间,这份勇气和气概,激荡肺腑,恍若昨天。

  和陈老既是对手,又是朋友,平时往来的少,君子之交淡如水,棋是我们之间的语言,因棋结交,友谊永存。

  君往已,乐观、谦逊、无私、大度、严谨、正直,风骨犹存……(新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