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祖德与金庸互相崇拜 曾一起研究过“珍珑”棋局

2012年11月02日11:25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提要] 1944年2月19日生于上海,围棋国手,多次获得全国冠军,曾任中国棋院院长、中国围棋协会主席。1944年生于上海的他,是中国一代围棋宗师,自1980年与癌症顽强斗争了三十余年后,这一次陈老终未能再次“超越自我”,昨日,他在北京恋恋不舍地离开了未竟的事业……

  【简历】

  1944年2月19日生于上海,围棋国手,多次获得全国冠军,曾任中国棋院院长、中国围棋协会主席。1965年10月25日,战胜日本棋手岩田达明九段,这是中国棋手首次战胜日本九段棋手。1984年12月28日,完成自传《超越自我》,获人民文学奖。

  他,中国棋界的大才子,一部《超越自我》获得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分量极重的人民文学奖,同期获奖的则是像王蒙、宗璞、陈忠实这样的大作家;他,中国作家群里的围棋泰斗,1965年打破日本九段棋手对中国棋手不败的神话,是武侠大师金庸最敬重的围棋老师。1944年生于上海的他,是中国一代围棋宗师,自1980年与癌症顽强斗争了三十余年后,这一次陈老终未能再次“超越自我”,昨日,他在北京恋恋不舍地离开了未竟的事业……

  抗癌三十余年数度被下病危通知

  对于很多人来说,癌症两个字和死亡紧密相连,但是对于陈祖德来说,他战胜癌症后,还要经受输血性肝炎的考验。

  1980年9月14日,“新体育杯”围棋赛在成都举行。第一天比赛结束,陈祖德晚上开始大口吐血,随后他被送到医院急诊室,后来又被送到北京,在协和医院确诊为胃癌。9月29日,陈祖德被推进手术室。10天后,他击败了死神,不过这仅仅是第一次生死考验。“3个月后出院,我到上海养病,不过刚到上海就又趴下了。 ”陈祖德突然患上了急性肝炎,“做手术时输血输坏了,把别人带有肝炎病毒的血输进去了。如果是正常患上肝炎不要紧,这种肝炎很危险,死亡率特别高,比癌症还可怕。 ”

  陈祖德再次住院接受抢救,“上海的医生都来会诊。我命大,经过抢救活过来了。”连续经受两次打击,直到1981年春夏之交,陈祖德才重新出院。

  2011年,在与胃癌抗争30余年后,陈祖德又被查出患胰腺癌,随后成功进行了切除手术。当年10月27日,陈祖德获陈毅杯中国围棋年度大奖终身成就奖。然而,今年3月,陈祖德被确诊旧病复发,至昨晚仙逝。

  写就《超越自我》“作家堆里混了个棋手”

  陈祖德曾回忆说,也许没有癌症就没有自传《超越自我》。

  在患癌症几年后,陈祖德原本想写些棋谱,但他突然觉得应该把中国围棋发展的艰难岁月写下来,万一哪天他没了也算对得起自己这一生。于是,在怕自己受不了的前提下,陈祖德给自己立了个规矩,每天写五百字,一写就是近三年。在陈祖德的坚持下,标题“超越自我”一直没有改变,因为他觉得这是对一个围棋时代的完整记录,一种斗士精神的切身体验。《超越自我》面世后引起的轰动显然出乎陈祖德的预料。《当代》杂志及《北京晚报》、《新民晚报》、《羊城晚报》等报纸进行了连载,电台的小说连载节目也开始广播,1987年前后市面上电视机还很少,中午一次、晚上一次的广播也吸引了很多听众。至1994年,在对过去十年间的作品进行人民文学奖评比时,《超越自我》获奖了!陈祖德曾回忆说:“那一年获奖的都是大作家,像王蒙、宗璞、陈忠实,只有我一个不是,作家堆里混了个棋手。”

  与金庸互相崇拜曾研究过“珍珑”棋局

  1980年,陈祖德命在旦夕时,与金庸并不相识,金庸得知陈祖德病重后,亲笔去信:“香港的冬天比较暖和,适于养病,你就到我这里来吧。”陈祖德对金庸仰慕已久,也了解金庸的为人,便欣然前往,一住半年,看完了金庸所著的14部武侠小说。两位不同领域的奇侠对弈无数,每次下棋,金庸总是毕恭毕敬,虔诚得让求道一生的陈祖德都感动。

  在金庸的小说中,有许多关于围棋的精彩描写,无形中推广了围棋。陈祖德曾说,金庸的水平还不错,一般让金庸四子与之对弈。对于金庸小说里关于珍珑棋局的描写,陈祖德不仅大赞其想象力,甚至还亲自摆过。“我也试着摆过(珍珑棋局),但是后来发现,在现实生活中不太可能出现这种情况。我问过金庸,他说那是他想象的。”陈祖德说。 (林应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