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江川:陈老是国象事业领路人 提出4步走战略规划

2012年11月02日04:48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刘旭辉) 陈祖德对中国围棋事业的贡献自不必说了,然而很多人不知道,陈老对于中国国际象棋事业的贡献也是非常大的。国家队总教练叶江川认为陈老可以说也是国象事业的领路人。

  陈祖德在中国棋院任院长期间,一直担任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主席。据国家队总教练叶江川回忆,陈老对国际象棋事业的贡献是卓越的,“陈老对国际象棋非常地关心。1986年,当时陈老还在国家体委运动司任副司长,就是在陈老的努力下,我们建立起了一支常备的国家集训队。国家队的建立对于中国国际象棋事业是划时代的一步。”1996年陈老又给中国国际象棋队提出了“四步走”的战略规划,即先夺取女子个人冠军,再夺取女子团体冠军,第三步是力争男子团体冠军,最终夺取男子个人冠军。在陈老的指引下前两个目标已经完成。 

  叶江川说谢军拿到第一个世界冠军也离不开陈老的努力,他说:“当时我还不是国家队正式教练,陈老打破常规,让我带谢军比赛,正式开启了男帮女的序幕,这才有了谢军后面的世界冠军。” 

  叶江川透露自己两个月前曾去看望陈老,当时陈老还很关心侯逸凡[微博]的情况,问长问短,“他对于我们这个集体非常关心,很多国际比赛他都是亲自带队给我们做后盾。2002年的奥赛,我们当时和格鲁吉亚分差很大,但是陈老鼓励我们说‘格鲁吉亚都是老太太级别的棋手,她们最后肯定下不动,我们一定要按冠军的标准去要求自己’,最终我们真的超过了格鲁吉亚夺取了冠军。陈老最可贵的是他对事业的执着,当年不论是围棋还是国象,我们都很弱,而就是在陈老的领导下我们完成了超越。陈老的精神将永远指引我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